喇嘛網 日期:2009/12/30 NPO  編輯部 報導

十一面觀音之探究 

「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觀世音菩薩在中國佛教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管是不是佛教徒,大家對觀世音菩薩都不會感覺到陌生。觀世音菩薩應化無方,因此,其化相之示現亦甚多,例如:千手千眼、十一面、准提、如意輪觀音......等。而今日筆者要探討的是化相中的十一面觀音。

十一面觀音之探究(上)

      為什麼要探討這個題目呢?如前所述觀音之信仰非常普及,而且依其修持而得來的感應事跡也層出不窮。根據崔致遠著《唐大薦福寺故寺主翻經大德法藏和尚傳》1文中提及:唐朝則天武后之時,契丹來犯中國,當戰事即將失利的時候,華嚴三祖法藏大師(643-712),奉武后之命設立壇場,師將華嚴的觀法和密教的儀軌相互地結合來運用,並成功地擊退了敵軍。此壇場中之主尊即為十一面觀音,十一面觀音到底有什麼樣的特殊之處呢?這是引發筆者探討此篇文章的主要動機。

      有關十一面觀音之漢譯經典有四部,此篇文章以譯出年代最早的北周耶舍崛多譯的《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為主,首先要敘述的是有關《十一面觀音經》的傳譯,接著是經文的組織架構與特色。有了經典之後,如果想要實際的照經文來修行,造像是不能缺乏的,憑空想像觀法不易成就,因為造像是行者之助緣,藉著造像的所緣境,易使觀法成就,因此成立了本文第四節.造像篇。關於十一面觀音的造像實為眾多,本文僅鎖定在唐代造像部份做分析與比較,以上這些都是本篇文章所要加以探討的。





主持人
覺風季刊 法田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