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5 NPO  編輯部 報導

中共智囊:兩岸和平協定 應準備談判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9.08.05 05:13 am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在最新一期香港「中國評論」月刊發表專文「兩岸應正視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定的問題」,強調兩岸應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在順利推進兩岸經濟性、事務性商談的同時,應盡早著手,就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訂兩岸和平協定的協商談判進行準備,創造條件,加速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步伐。

 

余克禮是中共涉台核心智囊,所言代表北京對台政策的「風向球」,具指標意義。北京向來強調兩岸要先經後政,解決問題要先易後難,循序漸進;但兩岸尚未簽署金融MOU,未就ECFA展開協商,北京卻開始釋放兩岸簽訂和平協定的訊息,推動敏感的政治談判,北京態度值得關注。 政治瓶頸必須面對

余克禮這篇萬言長文,幾近「說帖」形式,強調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訂兩岸和平協定,是突破兩岸關係政治瓶頸、實現兩岸關係全面正常化與和平發展的根本途徑。

文章表示,目前兩岸關係雖已緩和、改善並在不斷發展,但基本上都是屬於非政治關係性質,若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碰到政治瓶頸,勢必難以深化下去。兩岸關係不能實現完全正常化,兩岸和平穩定就沒有保障,兩岸關係發展就顯得很脆弱,極易出現反復甚至倒退。因此,要實現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的和平發展,就必須面對敏感的政治問題。

文章說,今天阻礙兩岸關係全面正常化,制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要癥結,仍然是兩岸還處在敵對狀態之下。如果不正視、不面對、不處理這一問題,就無法從根本上消除長期籠罩在兩岸同胞心中,種種相互不信任甚至仇恨的陰影與疑慮,兩岸也很難建立起全面的政治互信。

不過,余克禮也指出,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是紛繁複雜的艱巨工程,需要高度的智慧與耐心,不可能一蹴而就。兩岸要結束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定,不僅要建立兩岸共識,更關鍵是如何努力建立「島內共識」。

不得再有台獨政策

他說,兩岸要實現統一,還需要較長一段時間,現階段兩岸關係是以和平發展為主。因此,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訂兩岸和平協定,不是要馬上實現兩岸統一,當然更不是要將兩岸暫時分離的狀況固定下來、造成永久和平分裂的局面,而是為了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因此,兩岸在結束敵對狀態、完全解除台灣同胞在軍事安全及其它方面的種種顧慮後,台灣不論哪個政黨執政、哪位領導人當權,都應摒棄台獨,不得再有台獨分裂政策。這應當是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訂兩岸和平協定所要堅持的一條很重要原則。

他指出,兩岸為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訂兩岸和平協定營造良好氛圍,要按胡錦濤提出的「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十六字方針去做。兩岸應以多種方式、多種途徑,就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定的重點難點問題溝通探討,尋求共識,為正式協商談判預做準備。

【2009/08/05 聯合報】





主持人
余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