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7/14 NPO  編輯部 報導

開示:確戒喇嘛彭措
翻譯:噶瑪列些林佛學院外籍部


現在的這個時代,在世界寰球裡,造成整體國家和各別地方發展的程度,有著天壤之別的情況,主要是牽涉到什麼?是牽涉到有沒有好的『知識』與『善心』兩者的籌備。特別是佛教徒都在說的眼前和長遠的安樂,這也是要結合『知識』與『善心』兩者,像說:『觀待般若空性和方便大悲。』總之,在佛法和世間法兩方面,『知識』與『善心』兩者,肯定都是重要的珍寶。


原因是因為,如果僅僅重視『知識』而努力的話,只能成為安樂的主要種子而已。創造自他利樂的最好方法,也需要有好的『善心』;單單只有『知識』,是不能發揮完成利樂的全部作用。所以清淨的『善心』,肯定是非常需要的。


思忖這樣重要的原因,需要發揮『善心』,走出進入共通世間法和不共通佛法『知識』的步伐,任何高低地位的人也好,這是所有人的重要責任。


『知識』的道理,也不是像過去地方上,拘泥的風俗習慣般的不知變通;而是從效法近代的那些賢哲典範開始,針對個人的資質,作共通世間法學習的引導,依次開啟進入不共通佛法的廣大道路,需要得步進步。度過美好人生的正確方式,的確就是這樣。


雖然這樣,那些早年辛苦努力接受正規教育的人,只有想到自己的生計,勞工們則是努力於優渥的領薪工作;如果同時也明白這些好的『知識』,為什麼就地腐朽般無法成功的道理,進而發揮好的『善心』,能夠稍微生起利益他人的廣大動機的話,就能完成自他二利所有條件相關的內容。


最近的這個時代,任何高低地位的人也好,大多是粗細分別極為複雜的心性。如果到任何大小社會看的話,就會知道這不是不具備『知識』,而是不具備清淨的『善心』。


總之,不管是佛法還是世間法,創造和平、安樂最深奧的方式,就是『知識』與『善心』兩者的結合。





註1:『知識』指佛法或世間法的學問、才能等知識。

註2:『善心』指熱衷於善法的善心,原作『增上心』。




尼泊爾噶瑪列些林初級學校
Nepal Karma Lekshey school


電話: +977-1-622602
電郵: leksheylingschool@gmail.com
網址: http://www.leksheyling.net (中/英文國際網)
地址: Post Box No. 8435. Swoyambhu, Sitapaila, Kathmandu, Nepal.




尼泊爾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
Nepal Karma Lekshey Ling Institute of Higher Buddhist Studies

電話: +977-1-4284471, 4287821
電郵: leksheling@yahoo.com
leksheling@wlink.com.np
網址: http://www.leksheyling.net (中/英文國際網)
地址: Post Box No. 8435. Swoyambhu, Sitapaila, Kathmandu, Nepal.





主持人
確戒喇嘛彭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