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講解

原文作者:蔣貢康楚羅卓泰耶
授課上師:桑傑年巴仁波切
授課日期:2005.3.12~3.13
授課地點:台灣台中自生遍在佛學中心
中譯整理:堪布羅卓丹傑
首先要發起菩提心,為了利益無量的眾生都能夠證得遍知的佛果,因此我們來聽聞學習甚深的修持法門,也就是上師相應法,所以要發起菩提心。
今天會將講解四位的部分:
(1)  沉睡人在不清淨的時候,都具備不清淨的脈、不清淨的氣、不清淨的明點,但是我們所具有的脈、氣、明點,它的本質從清淨上來講,脈就是佛的身,氣就是佛的語,明點就是佛的意,但是我們恒常沒認知到這一點,由於不知道脈、氣、明點三者的本質是什麼,因此就產生各種的迷惑,產生各種二元對立的執著,有能所二執後就產生各種六識的運作,六識的運作當它昏沉融入收攝的時候,這個收攝的狀況就叫做沉睡。
(2)  夢幻當六識收攝融入到第八阿賴耶識之後,這個六識又會生起各種作用,包括六識本身之外還有它周圍的各種心所產生的各種作用,就稱為作夢,就是第二階段的各種夢境。作夢的情況,就是六識融入到第八阿賴耶識之後,會生起各種的夢境,作夢跟我們白天所有的顯相是不同的,這是為什麼呢?當六識融入到第八阿賴耶識當時,會有一種習氣,(習氣,就是色受想行識的「行」的部分,行代表是一種利用、一種力量的顯現、力量的顯用、啟用,就代表說這個時候我們的第六識還有它周圍的意識會有各種的習氣的一種行的作用,一種力量顯現的作用。)因此產生了各種的夢境。
(3)  覺醒六識醒覺過來之後,開始要認識外境了,這就叫做覺醒。
(4)  等至在醒覺之後的六識開始認識到外境,每次認識到外境後就會增長一個習氣、一種習慣,這種習氣會不斷的增長,就像將錢存入銀行還會有利息不斷的增長是一樣的,習氣不斷的增長這就是等至位,或者說等至位指的就是體驗、我們正在感受習氣的時。
在淨除了四位之迷妄幻惑之後,就能夠達到證悟之彼岸(願令達到證悟之彼岸),在藏文裡證悟之前還加一個「覺受證悟之彼岸」。覺受是指在證悟之前會生起很多的覺受,當這些覺受都圓滿之後、究竟之後,就能夠達到證悟。所以說是願令達到覺受跟證悟圓滿之彼岸。平時我們都會將覺受跟證悟合著一起說,叫做冷竇或者叫做覺證,但事實上覺受只是如雲一般,是會散失的,真正證悟才是究竟的,所以對一個禪行者來講,如果他將覺受當成是證悟時便是一種錯誤。密勒日巴大師就曾經對於覺受跟證悟兩者做了一種比喻:「覺受就如同是天上的雲一般,當這些雲散失的時候,真正的天就會顯露出來,就是當覺受全部清淨圓滿之後,證悟就會開啟,而這個如天一般的證悟是不會變的。」
「尊者薩迦五祖鑒知我! 祈自輪涅無別界垂顧。 圓融清淨見修行三者, 願令步上殊勝秘密道。」
以上講述的是薩迦派,在薩迦派裡最重要的就是薩迦五祖,就好像在噶舉派裡面最重要的是馬爾巴大師、密勒日巴大師跟岡波巴大師一樣,薩迦五祖主要是五位祖師,首先三位叫做白衣三袓,再來是紅衣二袓。所謂白衣三袓是指在家居士,紅衣二袓是指出家眾,是比丘,所穿的是深紅色的紅衣。白衣三袓是指薩歇估噶尼波、滾千梭南顛木、傑尊展巴陽千。在薩迦派裡有個遠離四種貪欲的修持口訣,就是經由文殊菩薩親自傳給展巴陽千大師而流傳下來的一個法門,這四種貪執是指:(1)如果執著此生就不是修行者。(2)如果執著輪迴就無法生起出離。(3)如果貪執自利就不是菩提心。(4)只要執著時就不是正見。這就是文殊菩薩親自傳給展巴陽千大師「遠離四種貪欲的一個口訣」。紅衣二袓是指薩迦班智達袞噶仰千及薩迦班智達的侄子卓根確迦帕帕。這位卓根確迦帕帕就是蒙古皇帝的上師,他真實的名字叫做強森估珠蔣千。以上是薩迦五祖的介紹。
「祈自輪涅無別界垂顧」輪涅無別,在薩迦派裡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談到根的輪涅無別、道的輪涅無別、及果的輪涅無別。在經典中對這部分的解釋是非常多、不可思議的,由於時間的關係以後再講。以上是祈請薩迦的祖師們,從輪涅無別界中垂顧我們,各位主要須了解「輪涅無別」是在薩迦派最主要的一個見解,而從根道果三方面是必須透過實修才會真正有幫助的,只是靠介紹是沒有太大的幫助。
「圓融清淨見修行三者」要具備清淨見、清淨修、清淨行三者。
願令步上殊勝秘密道」願能夠步上最殊勝、最精要的果乘、秘密乘的修持。
「無等香巴噶舉鑒知我! 祈自清淨之佛土垂顧。如理修習方便解脫法, 願令獲致無學之雙運。」
以下介紹香巴噶舉。香巴噶舉最早是從土珀大成就者土波那鳩傳下來的,這位大師曾經到過印度三次,依止了印度大約150位的上師,學到了各種共、不共殊勝的口訣之後回到了西藏,在西藏中部一個叫做「香」的地方建立了寺院,開始說法帶領徒眾,後人以這個地方來命名就叫香巴噶舉。它最主要的是「五種金法」,此法當中也包括了根本支分等等的修持,這所有的修持總結來說就是方便及解脫兩種法。此處只簡單的解釋,它在修持方面包含的要點是非常豐富非常多的。
「祈自清淨之佛土垂顧」從清淨的佛土當中垂顧我們。
如理修習方便解脫法」方便法就是尼古六法,解脫法就是大手印,從香巴噶舉土波那鳩大師傳承下來的解脫法,大手印的部分跟現在一般修的大手印,在解說上有一些不同,如理修習就是認真好好學習。願令獲致無學之雙運」獲致無學之雙運就是不捨棄此身,今生就可得到成就。
「大成就者勝原鑒知我(湯通嘉波,觀音法大成就者,鐵索吊橋傳承祖師)!祈自無為大悲界垂顧。成就證悟虛幻之禁行(瑜伽士的修行法), 願令和合心氣得自在。」
這位唐東嘉波也就是勝原尊者,是屬香巴噶舉傳承,他與宗喀巴大師洛桑札巴是同時代的人,一般口頭上都稱他叫唐東嘉波他真實的名字叫做突千曾增加波,當時他在西藏也製造發明了很多藥,也造了很多的橋,他是非常具大恩德的一位上師。
祈自無為大悲界垂顧」祈求他以這種沒有分別,沒有遠近的大悲心來眷顧眾生。
「成就證悟虛幻之禁行」證悟虛幻就是了知一切事情,一切萬法都是沒有真實存在的,禁行就是修持的意思。
「願令和合心氣得自在」現在會有這麼多身體上的疾病,或者是心理上的問題,就是因為我們的心氣沒有得自在。要讓心氣合一的方法就是透過那洛六法的修持也就是氣脈的修持,「氣」是指我們的身體,「心」就是我們的心,這裡比喻「氣」就像一匹馬,我們的「心」比喻為一個人,一個人騎在一匹馬上就可以駕馭這匹馬,同樣的要懂得心如何去駕馭我們的氣。無論說是透過大手印,或是大圓滿的修持都是要讓心能生起證悟,所以要懂得如何駕馭、如何控制我們的身體,有句話說:「我們的身體需要透過各種的因緣法將它調適,讓它調整好,譬如說透過那洛六法的修持,將身體安住調理好之後,心的證悟就能夠開啟。」在很多禪修的教本裡特別談到:「首先身體要坐直、要挺,當身體直了之後,我們的風息氣息才能夠順,氣息順了之後能幫助我們的心平靜,才能利益心的安住。」這也是很多傳承祖師大德都談到:「身直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會直、心就會順」所以身心的關聯是非常密切的。
在密乘法教裡特別談到,外在一切三界的種種顯相及我們內在的氣脈、還有心這三者是很有關聯的,外在世間的一切及內在的氣脈、還有秘密的心,這外內密三者是無分別的,是一如的。在時輪續裡面也談到:「我們的身體叫做金剛身,其中是一些壇城的顯現。」所以當一位行者心氣合一得自在的時候,他便能自然的顯現各種神通,譬如可以飛在天上,或者在水中像魚一樣的游,並不是說只透過持誦一些特殊的咒語你才飛的起來,能獲得神通是透過正法的道上修持來的,成就時,即使你不想要得到神通,也會自然的顯現。
只要是在修持佛道上所做的修持,自然會產生很多的神通,有時刻意想要得到反而得不到。如果在最開始進入佛門的動機及心念是正確的,自然而然最後就會成就的,就比喻像河流一樣,它正確地流向大海的時候,你甚至不用刻意去努力精進,自然的它會歸向到大海當中。密勒日巴大師曾經說:他沒有想到要成佛,但是依靠上師的加持他自然而然的就得到成就了。
唯一勝妙佛父鑒知我(帕當巴桑傑—印度大成就者,西藏施身法祖師)!祈自成勝事業界垂顧。傳承加持得入於心中, 願令生起無方之緣起(無所偏私)。」
帕當巴桑傑就是勝妙佛父是一位非常殊勝的大師,當我們在讀他的傳記時會發覺,有時候他的傳記讀起來是非常可愛非常好笑,有的時候讀了又很感動想哭,有時候又覺得實在不可思議,而他傳承下來的法門叫做希解法或者是叫做息苦法門。
「祈自成勝事業界垂顧」成勝事業界這個淨土是在北方的一個淨土,這一句仁波切並不是很清楚,是不是說帕當巴桑傑就是住在這個北方的成勝事業界淨土,這也是有可能的,雖然上師或佛菩薩們很慈悲,只要祈請他們就會隨處出現我們在的地方,不過他還是有他住的地方,譬如就像觀世音菩薩是住在布達拉淨土,而且他跟阿彌陀佛就住在極樂世界,這就是說帕當巴桑傑應該也要有一個住的地方是叫成勝事業界
「傳承加持得入於心中」由帕當巴桑傑傳承下來的希解法門的加持,希望能夠融入到我們的心中。
「願令生起無方之緣起」當能夠對緣起證得了自在的時候,就像之前提到,如果身能夠得到自在時,心的證悟就能夠生起,出離心的證悟就能夠生起,這一段也能如此解釋,所謂的無方之緣起指的是無論是輪迴涅槃中一切的萬法,都是沒有真實存在的,因為它都沒有真實存在,所以說它也都是要依靠緣起才能夠顯現,因為我們並不了解這個道理,沒有辦法證得它是緣起、它是沒有真實存在的,所以要透過祈請上師的加持,加持我們知道萬法的實相是什麼。所謂的希解法也叫做息苦法,就是平息我們的煩惱,因上來講是煩惱跟業,果上來講是各種苦痛。希解法是一個特殊不共的法門,一般來講要出離輪迴要先消除輪迴的因,之後才能消除輪迴的果,但是希解法是直接從果上、苦上來下手,消除了痛苦之後,自然將因消除。
唯一語燈佛母鑒知我(瑪姬拉尊瑪--帕當巴桑傑大弟子及佛母,施身法大成就祖師)!祈自智慧彼岸界垂顧。徹底斷除我執之驕魔,願令親見無我離戲諦。」
唯一語燈佛母」是瑪姬拉尊媽祖師就是施身法的祖師,祈求她從智慧彼岸界垂顧我們。有句話說:「從印度傳承到西藏來的法是非常多的,但是從西藏傳回印度的佛法只有一個,就是瑪姬拉祖師所傳下來的這個法門。」這個修持的法門平時稱為「覺」也就是施身法,「覺」的意思就是切斷、斬斷的意思,切斷、斬斷什麼呢?就是從根本斬斷根除我們的我執。對於初學者來講,剛開始是沒有辦法直接斷除我執,因此要透過方法來練習,來看到、要找到我們的我執,通常要到一些比較恐怖可怕地方去練習這個方法,譬如說墳場,或者是鬼神特別多、地神特別多的地方,在那裡我們會生起恐懼的心,當下看著恐懼的心,或者有各種鬼神也去看,以此來看著已心。一般我們身體的病痛也好,或者心中各種煩惱也好,都是從我執而生,平時都會以為是被神怪附體,被神怪傷害、影響,但事實上這不是真實的,只因為根本俱有我執的時候,自然外在的魔障就會來侵擾我們。密勒日巴大師傳曾經記載個故事,當時有一個很恐怖的鬼來侵擾他,這時候密勒日巴大師馬上作各種的祈請、向上師祈請、還作各種的煙供、火供,希望能把這個鬼馬上趕走,趕了半天後來這個鬼就跟他說了:「其實你知道嗎?你心中有一個更大的鬼,比我還大的,在你的心中,這個鬼是什麼呢?就是我執,是一種很細微的還有一種希求跟恐懼的懷疑在,這就是你心中最大的一個鬼,當你除掉你心中最大我執的鬼時,我才走。」類似這樣的故事在密勒日巴大師的傳記中有很多。
平時藏人常常有個傳統想法,當人生心病的時候,我們就會請喇嘛幫忙修施身法,就是「覺」這個施身法門,透過這個方法,上師他修持的好,便真正能具備無我的智慧,而才能將無我的智慧開展出來,讓所有的鬼神,周圍的一切眾生都能開啟這樣一種心的智慧,最好是令非人常常想:啊!那我就沒有機會再作侵擾了。因為這些人都沒有我執,我執都消除了,自然鬼神也不會再侵擾他們了,他們透過這樣的一種修持,非人等也願意來守護這裡或者守護修持施身法的人,這施身法並不是透過方法要將鬼神趕走去除,而是讓他們證得無我的智慧。如不是以此心念,就算我們的鼓搖的再大聲,鬼神應該不會怕的。就像在普賢上師言教裡提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喇嘛要修施身法,但是他並沒有真正證得無我的智慧,還是俱有我執,他到了一個很恐怖的地方去,他想到:我來到這裡要消除掉所有的鬼神,之後他就用力地搖他的鼓,用力地吹他的大腿鼓,非常認真地在修持,後來突然一下子下雨了,雨水打在他後面的葉子上,他一聽嚇了一跳以為有鬼出現了,最後的景象就看到,只剩下那個鼓跟大腿鼓在那裡,他已經逃走了,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就蠻丟臉了,住在那邊的鬼神可能都要笑翻了。如果我們的修持不知道是為了要向內斷除自己的我執,再用力搖鼓跟吹大腿鼓也是沒用的。
「徹底斷除我執之驕魔」對於證得了智慧究竟才能斷除我執,這是在施身法的法本當中就提到:「對於一個修持施身法的行者來說,真正的魔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心中的妄念跟煩惱。」也就是當善的念頭生起時,不因此而感到傲慢,壞的念頭生起時也不用感到頹廢傷心,而是當任何善、惡念頭生起時直觀它的本質。「覺」的修持法門是傳承自佛陀二轉法輪當中,所開示的智慧波羅密所有的修持跟精要,都包含在施身法當中,剛剛念這個咒語的修持,在施身法當中就有。因此當我執斷除之後,願令親見無我離戲諦」
「遍智多波桑傑鑒知我(他空見大師,覺囊派創始者)! 祈自完全淨妙界垂顧。 得引一切氣止息中脈, 願令證得無死金剛身。」
多波桑傑原名叫做謝饒仰昇,他是佛陀曾經授記過的大師,也是他空見的大師,就是首創了使用「他空見」這個詞的人。
「完全淨妙」在時輪續當中曾用到的一個詞,它就是顯空不二的意思,這個詞在時輪金剛當中經常用到,指從時輪的淨土裡垂顧我們。
「得引一切氣止息中脈」一切氣指的是我們的業氣,氣分為很多種,這裡是指業氣,是引導、指引、得引一切業氣讓它止息在的中脈當中。
「願令證得無死金剛身」波切(藏文譯音)指的是遠離了能引跟所引而證得了無死金剛身。這一部份現在不能多做解釋,總而言之,能將業風轉為智慧風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得到證悟。
「尊者救度怙主鑒知我(達拉那他,覺囊派重要祖師,時輪密續的重要作者之一)! 祈自三種使者界垂顧(無上瑜伽之秘密手印)。無礙步上金剛秘密道, 願令成就空行之虹身。」
達拉那他也叫做卓為活公,蔣貢仁波切最主要的化身也是他的化身,再往前依循,蔣貢仁波切的化身也是阿難尊者,同時他也是貝諾扎那的化身,之後再到達賴喇嘛,都是同一個化身。
「祈自三種使者界垂顧」三種使者是指:透過持咒而能生起的使者、透過淨土而生起的使者、俱生的使者。(1)透過持咒而生起的使者:持咒而生起的意思是依生起次第的圓滿,在密乘當中談到生圓二次第的部分講的比較細比較多,一般分為凡夫瑜珈行的生圓二次第及非凡夫瑜珈行的生圓二次第,這裡指的是凡夫瑜珈行的生圓二次第,在第一個名為修持生起次第圓滿的瑜伽女,就稱為透過持咒而生起的使者。(2)透過淨土而生起的使者:即修持圓滿次第修持究竟之後的瑜伽女行者。(3)俱生的使者:有兩種不同的說法,第一種是這個瑜伽女、修持的女眾行者,透過一個光明的修持法門而得到證悟的話,就叫做俱生的使者;第二種說法是這瑜伽女是透過了修持三種清淨,(三種清淨的修持法門是從《密集金剛續》傳授出來的)。也就是身的清淨、語的清淨、意的清淨,如果他修持三種清淨而圓滿證悟的話,他也可以叫做俱生使者。各位知道它的名稱就可以了。
「無礙步上金剛秘密道」一般來講金剛秘密道就是金剛乘的修持法門,它可以有更深的解釋,但是這裡指的就是無礙地步上金剛乘的修持道路。某些部分是不能深談的,並不是仁波切不想說,而是因為要具備很多的因緣,譬如說者本身就要具備一些因緣,弟子本身也要具備一些因緣,仁波切講自己不具有無漏神通,就連有漏通他都不具備,無法知道弟子的情況,各位弟子也具有不同的根器及情況,很多法門沒有辦法隨意來宣說,所以最好就是依照經教裡記載的哪些是能夠對大眾講的,哪些是不能夠隨便宣說的,照著這樣來行持是最穩當的,隨便的開示是不好的,法的珍貴也會散失掉。西藏傳統上,密勒日巴大師的道歌都會有口傳的,它裡面還有一些更深的口訣、一些針對特殊行者的口訣,不用說教授了,甚至連口傳都不會給。
透過了能夠無礙步上秘密金剛乘之道路之後,願令成就空行之虹身」當下今生的血肉之身就能夠轉變成為虹光身。這裡虹光身的部分之前也提到過了,也就是將我們身體的氣脈懂得如何駕馭調理我們的氣脈的時候就能夠將身體轉變成為虹光身。
妙音悲智大力鑒知我(蔣揚欽哲旺波,利美運動領袖)!祈自二智智慧境垂顧(如所有智、盡所有智)。 覺醒無知心識之暗鈍,願令開展無上智慧相。」
這是向蔣揚欽哲旺波來祈請。當時最出名的有三位大師:蔣揚欽哲旺波、蔣貢羅卓泰耶、秋吉林巴,他們三位都是蓮花生大師以前曾經授記過的。
「祈自二智智慧境垂顧」二智是指了知世俗諦的智慧及了知勝義諦的智慧。能夠了知世俗諦的智慧是盡所有智,了知勝義諦的智慧是如所有智。透過從二智智慧境對我們的垂顧,獲得加持,希望一切眾生都能覺醒無知心識之暗鈍」並且「願令開展無上智慧相」,就是能正確的認識到萬法的實相。
淨光化身金剛鑒知我(即持明噶當多傑)! 祈自五色虹光界垂顧。 淨除心氣明點之障垢, 願令圓滿童子寶瓶身。」
淨光化身金剛是指大圓滿的一位上師寧金噶當多傑。
「五色虹光」就是五種智慧,從五種智慧界中垂顧。
「淨除心氣明點之障垢」我們現在具有的是不清淨的心氣明點,消除障垢之後就轉變成清淨的身口意,如果能清淨我們的心氣明點之後,它就能夠轉變成清淨的佛的身語意。
「願令圓滿童子寶瓶身」童子寶瓶身是大圓滿裡的一個用詞,就像壇城上的寶瓶一樣,如果寶瓶裡有個佛像我們是看不到的,我們要把寶瓶敲碎才能看到裡面的佛像,以上是一個比喻,同樣地寶瓶比喻的是我們被各種的煩惱覆障纏繞住了,我們要消除煩惱的覆障,就是把寶瓶敲碎之後,佛身才能顯現出來,我們的自心才能顯現出來,自心的俱生智才能夠顯現出來,這與大手印裡談到的基位光明是一樣的,在顯宗裡就是如來藏,用詞不同但是意思是一樣的。
蓮華經密續洲鑒知我(即蔣蔣貢羅泰耶)!祈自樂空不動境垂顧。 佛與佛子之一切密意, 願令弟子堪能悉領受。」
蓮華經密續洲是蔣貢羅卓泰耶的另外一個名字。
「祈自樂空不動境垂顧,樂空不動」大家應該很容易瞭解,由於各位都已經聽過很多遍明空不二、樂空不二、顯空不二了,就如持摩尼咒一樣,所以應該一聽就了解它。而且這種詞真的很多,如覺空不二、顯空不二等等。續部分為行部、密部、瑜珈部、無上瑜珈部,這四部密續所有的修持都需要透過灌頂,灌頂裡又分為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文句灌頂,樂空不動」的證悟是指在四種灌頂裡的第三個,就是做智慧灌頂時,依智慧灌頂而證得的心性,這樣的證悟就可以稱為證得了樂空不動的證悟,此時候才可以稱為樂空不動,其他的境界都不能以此名之。證得了樂空不動的證悟之後,佛與佛子之一切密意, 願令弟子堪能悉領受」
語自在功德海鑒知我(即蔣貢功珠羅卓泰耶)!祈自空智雙運界垂顧(法界體性智—了達空性智)。 摧破一切法相之執實, 願令顯境皆堪能入道。」
語自在功德海也是蔣貢羅卓泰耶的一個名號,蔣貢羅卓泰耶擁有外、內、密號等等,這個語自在功德海是他「別解脫傳承」的名號。
祈自空智雙運界垂顧」映」是指法界,「耶」是指明的部分,也叫做界明雙運或空智雙運,這證悟就叫空智雙運或者是叫明空不二的證悟,這個詞是運用在四灌頂中的第二個秘密灌頂,證得空智雙運之後,可以摧破一切法相之執實」藏文裡面還提到根本、完全摧破一切法相之執實,當摧破這種一切執著為實的執著之後,願令顯境皆堪能入道」一切顯相無論是好的、壞的,或者好吃的、不好吃的一切善惡、一切顯相都能夠轉為道用。堪能入道」對每個佛弟子都非常的重要,所以希望都能證悟到這一點。

法語甘露--桑傑年巴仁波切





主持人
桑傑年巴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