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禪功…阿囉哈精神啦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08.12.26 03:29 am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打了一場艱苦而漫長的選戰,卻始終保持冷靜和高EQ,不慍不火,他是怎麼辦到的?紐約時報分析說,目前正在夏威夷度假的歐巴馬繼承了他的出生地歐胡島的「阿囉哈精神」(Aloha Spirit)。

歐巴馬回到他出生和成長的歐胡島度假。在經歷他此生最辛苦的一年後,歐巴馬徹底放鬆,為未來的重責大任充電。他的友人說,他的沉著穩定來自於他在夏威夷的教養。

觀察家說,歐巴馬的心情代表了「阿囉哈精神」,這種「夏威夷禪功」是維持一種平靜的心理狀態,以友善的態度接受不同想法和文化。許多夏威夷人擁有輕鬆的人生觀,也信仰能提供生命能量的神祉和宗教力量。

歐巴馬父母的好友亞伯克洛姆比說:「歐巴馬上電視時,全國的脈搏都慢了下來。他具有讓人冷靜下來的效果。在我看來,毫無疑問,這是夏威夷精神。」

他說:「他(歐巴馬)是大漩渦裡一攤平靜的水,在現在這種危機時刻,正好派上用場。」

歐巴馬和希拉蕊‧柯林頓展開黨內初選時,一貫擺出慢條斯理、不慍不火的態度,曾讓許多支持者著急,認為他和希拉蕊比起來實在太「被動」。後來他贏得初選,許多民主黨人起初也擔心他這種姿態能否抵擋共和黨的猛烈攻勢。結果證明,以柔克剛的夏威夷禪功還真管用。

在夏威夷住了30年的夏威夷大學民族學教授肯特(Neil Kent)說:「夏威夷對歐巴馬的影響比芝加哥還多一點,他心情輕鬆、冷靜和鎮定。在夏威夷,大家幾乎不發脾氣,這是個小而封閉的環境,必須與其他人好好相處。」

不過,這不意味歐巴馬從不發火。他的幕僚說,前幾天狗仔隊用長鏡頭拍他的泳照,讓他傲人的胸肌曝光,讓他很火大。 【2008/12/26 聯合報】





主持人
歐巴馬Barack O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