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密續佛學院


中間 薩迦法王



日期:2008/12/23 08:01 Buddha dharma NPO



薩迦密續佛學院之圓滿落成開幕典禮12th Nov 2008

尊貴的 祿頂堪瓊仁波切 演講內容如下:

天等一切世間之無上怙主、萬眾持明大士之頂嚴、種姓與壇城海會之遍主、具三大恩德之根本上師、勝義之金剛總持、怙主薩迦法王陛下,文殊菩薩轉世之諸位薩迦法王子、尊勝耶旺怙主─祿頂堪千仁波切為主,其他各派之大上師們,可敬的議員們,流亡政府的宗教局長以及南印度海島Andaman Nicobar州首任大秘書長爲主的印度長官與賓客們,三學戒律清淨之僧伽眾,時常不間斷行弘揚佛法與護持佛法事業的各位喇嘛、仁波切、堪布及善知識們,德拉敦各西藏協會之會長及常務理事長們,各個學校之校長與老師們,特別是本地的崚倉西藏村的村長及其村民們,還有來自十方的各西藏村與寺廟的代表們及特別邀請之嘉賓們:


祿頂堪瓊仁波切

今天的因緣十分巧合,三個非常圓滿、特殊的日子都聚集在今天。今天是雪域西藏具有耳傳四量之甚深道果法門的創始者及擁有者、一切諸佛智悲力之化現─大悲祖師貢噶寧波之圓寂紀念日,亦是一切持明大士之頂嚴─昆貢卻傑波之圓寂紀念日,同時,也是無私給予一切我世間及出世間法的根本上師祿頂堪千多傑羌─蔣揚滇貝尼瑪之誕辰日。在這樣吉祥圓滿的日子裏,我們聚集在一起。尤其是由尊貴的無上導師─怙主薩迦法王陛下主持薩迦密續佛學院之落成開幕典禮,我首先以身語意三門非常虔敬地向尊貴的 薩迦法王致敬,並向在座的僧寶眾以及所有的嘉賓們問候∶“札西德勒”!

不管是任何人,做任何大小事情,都會有一些相同的背景。例如,首先是做這件事情的動機如何產生,之後,是什麽力量驅使你去做這件事情。我本人雖然沒有什麽可以炫耀的俱生智慧與聞思智慧,但是,從小生活在薩迦法王的慈悲關懷之下並在我的叔父堪千仁波切的如法指導下成長。因為,有此良好的成長環境,我從小就有一個念頭,在此佛法非常衰微的時期,如果能為興盛佛法貢獻出自己的一點力量的話,那該有多好。想要興建這所密續佛學院的念頭也是因此而來的。

有一次,與顯密教法之命脈─堪千阿貝仁波切談話時,向仁波切請示自己有個想要興建一所密續佛學院的計劃。因爲,要完成此一利生之事業,需要依靠像堪千阿貝仁波切如此對佛法有無上大願力之上師的指導方能完成。所以向堪千請示,興建密續佛學院能夠利益佛教的話,不管產生任何内外之障礙,我都能克服。若不能利益佛教的話,就只是浪費那些樂善好施功德主們的信財。因此,我是否該興建佛學院?堪千仁波切回答說∶「當然要興建,你的想法非常好,你一定要興建,這是你過去世所發的願,現在就要實現,當你想要做一件利益佛教的大事業時,不要有〝會不會完成〞及〝中間會不會有障礙〞的猶豫,也不可有懈怠的心。」當我得到堪千阿貝仁波切的指示及鼓勵後,心中想要興建佛學院的心就更加堅定了。可是,心中所想的以及口中所說的仍與事實所要實踐的有段距離。因此,這想法並沒能馬上去落實且延誤了幾年。

又有一次,與堪千阿貝仁波切相遇時,堪千阿貝仁波切問道∶「你之前要興建密續佛學院的計劃現在怎麽樣了?」我回答道∶「即使有這樣的想法,但因緣還不具足。首先,是找不到興建佛學院的土地;其次是資金不足;第三是即使有土地,資金也充足也找不到可以講授密續的堪布。」堪千阿貝又非常慈悲地對我開示∶「要找到一個學問各方面都非常圓滿的堪布是比較困難的,但是,可以先暫時請一位對佛法有意樂心、品性端正,會講授密續的堪布來教授。關於興建佛學院的資金方面,剛開始即使沒有全部的資金,但是,我們可以用僅有的資金來開始著手建立,錢的問題可以邊興建邊籌募。做一件能利益佛法常住世間的事業,不能有延誤及懈怠之心。此佛學院就取名為「吉祥薩迦派大密續佛學院。」堪千阿貝慈悲地為佛學院命名。

自尼泊爾返回哦巴寺後,即向大家提及堪千阿貝對我非常嚴肅地開示了關於建校之事,因此,我們不能再延誤及懈怠了,必須趕快找一塊興建佛學院的土地。

有一天,祿頂拉章(王府)的管家給薩拉提到,在離我們寺院不遠的地方有一塊土地。隨後,我們即一道前往視察,見到一塊既廣大、環境優美、且離寺院的距離又適中的土地。當下即請法王卜卦,以決定是否適合購買此地來興建佛學院。卜卦的結果,法王指示適合購買並興建學校。按照法王的指示,我們立即著手辦理購買土地的事項。如此一來,已購得興建佛學院的土地,接下來,就是要找到一位具資格的堪布也很重要。當時,即前去請示現已圓寂的堪千貢噶旺秋仁波切,是否可以聘請目前已任職的堪布貢秋嘉稱來密續佛學院任教?堪千貢噶旺秋仁波切非常明確地開示說:「這件事需先經過欽哲仁波切的同意」。所以,我們向欽哲仁波切提出同樣的請求,欽哲仁波切非常歡喜地說:「興建佛學院是非常的重要,它對於佛教具有很大的利益。我興建宗薩佛學院也是希望能夠培養更多堪布來弘揚佛法,因此,就應你們的要求,我可以指派堪布貢秋嘉稱至密續佛學院任教。」因此因緣,堪布貢秋嘉稱即前來密續佛學院擔任堪布。

因諸位上師的發心及願力,密續佛學院聘得一位具足各方面良好條件的堪布,這一點我認爲比能夠興建好佛學院更爲重要。另外,另一位堪布財噶那時正好來印度朝聖,我就懇請他能否留下來任教?堪布亦慈悲答應留下來任教。隨後,這兩位堪布亦由薩迦法王賜予密續堪布之證書,並以傳統的方式為其舉行昇座儀式。這兩位堪布在此正忙於教授密續的事業。

雖然,已購得興建佛學院的土地並找到了教授密續的堪布,但佛學院內外、能所依的建設還需要龐大的資金,因此,只能向那些樂善好施及意樂佛法的施主們募款,當時,一位居住在新加坡對我們薩迦派上師、喇嘛及堪布們非常恭敬並時常盡力協助的Chin女士,就為佛學院的建設籌募資金,這裡也要特別提到新加坡的Wai Hen,他也對我們哦巴寺及密續佛學院提供了非常多的協助。還有,居住在臺灣的張昌邦夫婦,兩位就好像是前世所發之願力因緣及時成熟一樣,對佛學院的建設供養了為數不少的資金。他們都是新建佛學院的主要護持者。所以,這所密續佛學院內外能所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建設資金都來自於東南亞,而且在大約四千五百萬盧比當中,主要的經費大部分都是來自新加坡以及臺灣兩國,借此機會向大家報告這一點。

還有很多在大福田內種下解脫的種子,累積無量資糧的功德主們,雖然,未能一一提及姓名,但我時常迴向並願他們所造的功德與其福報,能夠不間斷地受用直到成就佛果。同時,我們密續佛學院的堪布及喇嘛們,也會在早晚的課誦及每次的修法時迴向給他們,願他們在暫時上能離一切違緣障礙並能圓滿一切心願,在究竟上得證佛陀的果位。今天,我在這裡也祈請所有與會的出家僧伽眾亦能如是地迴向給他們。

我自己先後多次造訪西方及亞洲國家,於各國的信眾行法佈施、結法緣,在此當中所得到的一切善緣都供養給寺院,以做為建設寺院與佛像之用途。自從開始興建密續學院到現在,我自國內外信眾所得到的一切供養都如數用在密續佛學院的建設經費上。如上所述, 興建佛學院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堪千阿貝仁波切的指導與勉勵,使我心中的意樂心與勇氣倍增。建立密續佛學院,除了一心為了使佛陀教法興盛外,沒有任何自己想要名氣或威望的私心。

現在,我要簡單地介紹一下興建薩迦大密續佛學院的目的。在西藏,各別與總的佛法都遭受了不可避免的災難,因此,佛教與寺院都衰微了。尤其是金剛乘的教法,幾乎是徒剩虛名而已,而且,已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所以,興建一所密續佛學院已是迫在眉睫。一般來講,學習顯密皆無區別,因自己畏懼輪迴之苦,欲尋求解脫彼苦之方法者,聲聞緣覺的種姓是小乘;而對眾生生起慈悲心並為了他們尋求解脫之方法,欲證究竟佛果者,菩薩的種姓則是大乘。主要聞思這兩乘者是顯宗;金剛乘則是先依止一位具德上師,接受能使未成熟的心續成熟之灌頂,然後,次第聞思再修持能解脫的兩種道次第,依這兩種道為利他而迅速成佛,並能不間斷地行利生事業。興建佛學院的目的可從以下三點說起:

第一,所有賢劫千佛累積三大阿僧衹劫或三十六個阿僧衹劫如浩海般的兩種資糧證得十地果位,但還是需要在奧明天依止密乘道來證得最究竟的十三地金剛總持果位,就如經中所言∶「清淨悅意奧明天,究竟佛陀開悟地,但彼化身降世間,在此娑婆演成佛。」如此偈一般,雖已成佛但還是為了給那些迷失在無明黑暗當中遭受種種痛苦之眾生,點燃光明法燈,以大悲心化現如釋迦牟尼佛一樣化身佛,來到南瞻部洲菩提迦耶和鹿野苑示現成佛及轉法輪相,因此故,在密續中說道,三世一切諸佛必經的唯一道路即此密乘法。出自這樣的原因,為了學習及修持密法,興建密續佛學院尤為重要。

第二,「我有勝解諸僧伽,貢噶桑波持我教。」如此,在很多經典如《妙法蓮華經》、《迴向聖善根經》等經中,多次經佛陀授記的大善士─哦千貢噶桑波,就像第二佛陀一樣,他的教法在世間有極廣大的事業,特別是他撰寫了很多金剛乘密續的註釋及灌頂解釋,使這些密續及灌頂法門更為顯明、更能弘揚廣大密乘法門。以這樣的方式,可以說是第二位密續法結集者。之後,也有非常多追隨他的學生,都成為有成就的偉大上師。所以,為了延續他的殊勝法業並弘揚廣大,興建密續學院也是極為重要的。

第三,因佛陀的教法是為了調服心續而說,所以,不管聞思那一乘的教法都是一樣的,但是,三世一切諸佛在究竟都要依止密乘,緣一切眾生來為利他而修持,故要學習一切佛陀必經之道密續金剛乘。現在,很多地方已有學習顯宗的佛學院,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學習完整密法的密續佛學院,因此,為了使金剛乘的殊勝法門不衰令增長,已衰使恢復,興建一所密續佛學院也是非常重要。此佛學院先以一般學問與顯乘做為基礎,再接受灌頂與教授密續口訣之法門,因此,是一所落實顯密並學的完整學院。

雖然,現在暫時只收男僧眾,但計劃在不久的將來,也招收女尼眾學生。關於興建佛學院的目的就說到這裡。謝謝!

不管內外之因緣多麼具足,實際開工修建時,若沒有一個能長期細心負責所有大小事情,且非常具有耐心的人照顧的話,很多都會半途而廢或是剛開始做的很宏偉,最後卻消聲匿寂。我們學院自2004年開工以來,負責內外之建設者─滇巴喇嘛、阿沃札瓦、嘎桑札西喇嘛等, 不分日夜,就像處理自己的事情一般,不辭辛勞地工作。因為他們任勞任怨的付出,方能在大家的面前舉行此薩迦密續佛學院的開幕典禮。另外,也因我們寺院之大小僧眾的共同努力,各盡其職,我認為這也是學院能如期完工的一個因素。

對於新建密續佛學院一事,哦巴的幾個拉章(王府)都異口同聲的贊成並給予支持。所有執事們都各盡其職,還有本地崚倉西藏村的領導及理事們為主的村民們都像平時一樣,在建設佛學院時也給予各方面的幫忙,不管我們哦巴寺平時要做任何弘法利生的法事,他們是我們信心滿滿的一大不可缺失的動力。不管我們做什麼事,若沒有足夠的因緣是無法完成的。以新加坡和臺灣為主的東南亞國家的華人,是此學院內外建設經費的主要功德主。在法上我們會時常為他們迴向善根於菩提果,順應世間法,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為了,讓所有師生都能銘記大家的恩惠,因此,我們計劃在學院內興建一座具有感謝與紀念功德主象徵性的漢式風格建築物,大殿門前打造一個漢式香爐或者一個紀念碑。最後,大家商量決定興建一座漢式大門來紀念及感謝所有的功德主。

誠如先前所說,初善,得到大善知識堪千阿貝仁波切的指導,增長了勇氣和堅定了決心。中善,他也制定了一個完整的密續佛學院該修學的所有課程與校規。後善,他慈悲允諾在不久的將來亦會蒞臨佛學院,為所有師生們傳授甚深的教法。所以,堪千阿貝仁波切的慈悲指導及勉勵,即使三千大千世間都裝滿寶物,供養十萬劫也不能報答其恩惠之萬分之一。

要究竟聽聞學習三藏法門和實修三學法的話,一個教學的堪布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教授密續的堪布更是佛教的命脈。因此,我要借此機會,要特別感謝蔣揚欽哲仁波切和已圓寂的堪千貢噶旺秋仁波切指派給本學院一位具備一切資格的好堪布。

度母宮的薩迦法王,從學院動土、修土地、加持開始直到現在,對於一切的不足之處,都給予無數慈悲的指導及鼎力協助。在此,只是順應世間法略表感謝而已,事實上,法王對總與各別佛法所行的事業,要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





主持人
薩迦法王、祿頂堪瓊仁波切


薩迦派上師、印度哦巴寺、興建中的吉祥薩迦派大密續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