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2/14 12:30 Buddha dharma NPO





2008年10月4日下午法王與華人請法團的問答

在這五天當中,看到你們求法心強、聞法很專心,謝謝你們!看起來有大多數都是我認識的,只有少數的新面孔。有機會和華人朋友相聚,非常的高興。你們有些變得比較胖了, 是否吃得很好?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我們都是佛陀的弟子,很高興為大家說法。平時說法時都和華人法友說:我們都是世尊的弟子,而你們都是學長,身為學弟的我應該讓大家自理。但反而出現一個現象,學長來向學弟請法,所以我可以裝得很神氣的樣子。

可悲的是,以政治的角度而言,中共從3月10日西藏事件發生後,即說我是個反華份子。三月發生事件,四月我到美國,五月到德國和英國時,有幾百位中國學生的抗議;所以很想與華人記者碰面,讓真相透過網路或是報導傳送給誤解的人們,並清楚的寫出我的想法來。還好六月到澳洲時,沒了這些抗議。

雄天?我到哪兒都在抗議著,比中國組識還要兇悍。覺得有些遺憾,不管中國政府如何的批評,身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且身為比丘,平常時把修心八偈裡所說的,把勝利都歸於他,把失敗都留著,所以雖然無法百分百的修行到那兒,但盡力在做。有關中國政府的批評,覺得也沒什麼。比較讓我心疼的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宣傳,讓內地的中國人及一些佛教徒,認為達賴喇嘛是很惡劣的人;這是他們對我的誤解,讓我有些傷心。

以中國的歷史來看,中國是個佛教國家,且佛教的影響非常的廣博。身為一個佛教徒,我很願意去幫助任一個需要幫助的種族。從天安門事件發生後,我就發願到天安門屠殺現場去舉辦一場時輪金剛法會。但因為中國的關係,很多人對事實的狀況不了解,也把我可以去服務中國的大門擋住了,以致於我不得其門而入,亦無法為中國人民服務。

同樣來講,我去過台灣二次。那時對台灣的印象非常的好,且下定決心每隔一年就去台灣一次,有如此的計畫,想去利益台灣所有的人民,特別是佛教徒。在2002年時,跟中國政府有了正面的接觸,但共產黨這位老師太嚴厲的跟我講:「你絕對不可以去台灣」;所以現在我既無法服務中國人民,亦無法服務台灣人民。有著這般相對的因難,令我很難過,所以這次你們能夠來到這裡聽我說法,我很高興。在此你們亦可藉此機會把真實的狀況告知無法前來的人們。

問題一:法王前幾天提到上師的重要性。若受限於客觀的環境,透過別人的轉述或透過文字、書本、錄音帶學習。這種學習的方式可以嗎?

法王:阿底峽尊者的心子-種敦巴,而種敦巴尊者的心子-博多瓦。博多瓦在種敦巴尊者圓寂後,非常的傷心。所以他把尊者的法像擁在懷裡,因為哭泣而讓眼淚滴到尊者法像的頭上,種敦巴尊者於是往上一看,開口問博多瓦:「為什麼要哭?」「因為您過逝了,不知如何依止師長,更不知道去哪兒找上師?」「不需要找師長,佛的經教就是你們的師長」除了受戒、受灌,需要尋求師長,要不然經教就是依止之處。但不是所有的經典都可以依止的,要與祖師大德的法教無違的才可以。

問題二:有一位大陸女眾被認許為宗大師再來,且已證得空性了,將在漢地振興法教,這是否是正確的?

法王:這是不是位再來的菩薩?這個問題太複雜了,需要仔細的檢視與觀察。我沒有認同她亦未曾說過這樣的話 ,但是很多人跟我說她很特別。所以你們要好好的觀察,她到底特不特別。格魯巴是需要把三藏(經、律、論,三者缺一不可)當憲法一樣的執持。若要當個純淨的格魯巴,只要執持二位護法,而這二位護法是佛經僅提過的二位-湼沖護法、吉祥天女。所謂的純淨(乾淨)就是不混雜的。以宗大師的著作裡而言,都是依著龍樹菩薩或是印度著名的論師的論點,並未摻雜其他的放在一起講。

問題三:如何不棄捨有情,不犯菩薩戒?

法王:受持的願心儀軌裡有一學處,即是不能棄捨有情。譬如有些人會傷害教法或是有情,這些人的行為是非常惡劣的,但我們要對他們生起悲心,不能放棄。雖然密法內有所謂的誅法(殺),不過這是要憑藉著悲心而行。若沒有悲心的話,是不可以行誅法的;沒有悲心而行誅法,會造下很多的惡業。如果看到或聽到有人毀謗上師..,我們亦不能放棄這位眾生,要覺得他真的很可憐,要生起悲心。(三個問題摘錄) 轉錄自妙法因陀羅網站





主持人
第14世 達賴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