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2/03 08:30 NPO

臺灣洗腎人口密度 全球第一

日期:2008/12/02 10:45 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

從2006年起,臺灣洗腎密度已成為全球第一,到今年8月底為止,臺灣最新統計洗腎人口共5萬8千多人,平均每年約增8000多人,約有5~6%成長率。國泰綜合醫院為體貼腎友身、心需求,特別貼心服務腹膜透析腎臟病患,開始採用日本透氣膠膜,解決病患須每日更換一般膠膜的困擾。

洗腎方法有兩種,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腹膜透析是透析方式中最早被採用的治療方式。此外,腹膜透析比血液透析有較高的機會恢復殘餘的腎功能,並能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醫師建議一開始就選用。


和血液透析不同的是,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天然的半透膜---腹膜來進行淨化,腹膜是一層覆蓋在腹腔內壁及臟層上(包括胃肺脾臟及腸子)的薄膜,利用腹膜來代替腎臟功能,經由透析藥水的使用移除體內水分與廢物,方法較溫和可以保留較多的殘餘腎功能,也比較彈性自由,患者可以在家自己做。傳統血液透析洗腎,1週有3天要到醫院洗腎,扎針從血管中輸入透析液,排除代謝的廢物。

為體貼腎友,國泰綜合醫院開始採用日本透氣膠膜,解決病患須每日更換一般膠膜的困擾。新型的透氣膠膜,透氣性甚佳,具有固定與防水的雙重功能,更不會產生發癢過敏現象,覆蓋在病患腹部一次可使用兩星期左右,省去每日更換的麻煩。

雖然該膠膜不在健保給付範圍,且這種膠膜必須由護理人員執行操作黏貼,每次費時半小時左右,頗耗費護理人員的工作時間,但醫院仍站在病患方便性的立場著想,決定主動介紹予病患了解使用,並由衛教人員宣導腹膜透析病患應注意的飲食選擇。

腹膜透析是在腹腔植入1根導管,從導管中輸入透析液,過濾血液中的代謝廢物,再從導管中引流出來,且導管外端一口必須裸露在體外以利透析液進出,為了防止感染,必須維持管端固定、腹腔出口處乾燥、以及清潔。多數病患會使用一般透氣膠帶來固定管端,當沐浴時,則使用人工肛門袋做防水隔離防護,但長期使用常因個人體質不同,產生過敏發癢的情況,且膠帶和人工肛門袋需每日更換,非常不方便。

針對腎臟病患照顧,國泰綜合醫院在院內長期安排衛教師及營養師照護慢性腎臟病患。當病患面臨洗腎抉擇時,該院更主動安排腎友志工與病患對話,提供心理上的支持,經過腎友志工的懇談和自身經驗的分享後,協助病患解開心理及生理的糾結,讓其勇於面對現實,願意進行洗腎前的評估與安排。幫助病患從此重生過著與病相共舞的燦爛生活。





聯絡電話
JOSS功能醫學電話02-8770-6852



中時健康
何時開始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