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選戰 顛覆美政治遊戲規則

日期:2008/11/05 04:34 陳文和/綜合四日報導
《紐約時報》四日指出,美國二○○八年總統選戰顛覆了白宮寶座之爭的傳統模式,民主與共和兩大黨候選人歐巴馬與麥肯在舉凡親近選民、募款、組織支持者、媒體公關、掌握及形塑輿論,以及政治攻防等層面都完全顛覆了美國政治遊戲規則。


紐時表示,在這次幡然改觀的總統選戰,民主黨於共和黨傳統票倉展現了一定的競爭力,鑒於民主黨人積極鼓勵非洲裔與西班牙語裔新選民和年輕選民登記、投票,此番選戰的選民人數與構成都讓人一新耳目。而共和黨陣營也期望透過密集的催票攻勢,讓投票人數一舉衝高到一億三千萬人,並帶動首次投票族的高度參與率。


由下而上 選戰模式通盤翻轉


曾任美國現任總統布希選戰策士的麥金農指出:「網際網路在今年的選戰中發揮的槓桿作用是前所未料的。宿昔的典範通盤翻轉,選戰從過去的由上而下模式,轉變為今年名符其實的由下而上模式。」


民主與共和兩黨都認為,這應歸功於歐巴馬陣營試圖瞭解並駕馭網際網路等「新興媒體」,以動員支持者,並藉以親近那些不再仰賴報紙與電視取得資訊的選民。包括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等二○○四年時尚未問世的平台,以及提醒選民四日投票的手機簡訊,都成為此次選戰的利器。


小額捐款 聚沙成塔成果驚人


而歐巴馬運用網際網路串聯小額捐款人,聚沙成塔,募得龐大選戰經費的成功模式,也為總統選戰募款奠立了別開生面的格局。作為美國首位獲主要政黨提名而拒絕公費競選的總統候選人,歐巴馬藉助網際網路,在民主黨候選人與政見鮮有曝光機會的印第安納州、北卡羅萊納州與維吉尼亞州組織選民、大打選戰廣告,勢將促成未來的總統選戰改弦更張。


美國現任總統布希二○○四年連任選戰策士尼爾森表示,這樣的進化趨勢對所有選戰操盤手都是一項挑戰,推陳出新的做法並將延續到二○一二年,甚至更久遠的年代。


此次選戰的諸多變革,除了有歐巴馬銳意革新的成因,也反映出美國選民的文化變遷。美國的新選民不僅資訊更靈通,也較具質疑精神,他們時而透過網際網路部落格,相互傳遞流言或質問所獲取的訊息,因此對於候選人的選舉語言通常會採存疑態度,也較常利用網際網路進行事實查證。


麥肯的選戰策士施密特指出,網際網路上傳播的新聞流通迅捷且多元異質,打破了選民接受資訊的傳統模式,同時為打選戰增添了許多機會與挑戰。


民主黨人指出,雖然這一切創新求變得以成功,都要歸功於歐巴馬具有無與倫比的領袖魅力,其他候選人如法炮製未必能收同樣的成效,「但這一切都已啟動,必將帶動恆久的變革。」

----------------------------------------

媒體預測 歐巴馬將可贏得美國大選
更新日期:2008/11/05 10:18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預測,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大幅領先共和黨對手馬侃,而且將可順利贏得白宮寶座。


到台北時間上午十時十五分,CNN根據出口民調等資訊估計,歐巴馬已經贏得一百七十四張選舉人票,馬侃僅六十四張。


美國廣播公司和國家廣播公司的估計都顯示,歐巴馬已經贏得一百七十五張選舉人票,馬侃七十六張。


要當選總統,至少必須贏得二百七十張選舉人票。美國各家媒體的評論員都認為,馬侃要翻盤,是不可能的任務。9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