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淨土修持簡軌

日期 2008/9/26 10.17

開示: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丹傑
地點:加爾各答
日期:2005.11.05~07
整理:善戒法師

《極樂淨土修持簡軌》是金剛乘的一種修持方法,這個法本也是密乘當中觀想淨土的方法,它被稱為「口訣」。其傳承是由過去一位大師,被稱為天法明究多傑仁波切,他所傳承下來的這個法是非常特別的。他以前就是親眼見到阿彌陀佛。他在一天的早上修持阿彌陀佛法門的時候,就見到一尊阿彌陀佛;到下午的時候更殊勝的是,他見到整個極樂淨土,還有阿彌陀佛所有的本尊,以及佛菩薩們他都全見到了。而且在那個時候,阿彌陀佛親口就跟明究多傑仁波切說出了以下我們現在要學習的這個法本。所以,這個法本可以說是由阿彌陀佛直接傳下來的口訣和修持的方法,是非常殊勝的。

法本中首先提要皈依和發心。這是在所有佛法的修持裡,尤其是在密乘藏傳佛教的修持當中,任何法門修持的最開始都有「皈依」和「發心」。皈依的意思是什麼呢?也就是透過皈依,可以幫助我們不要走入一條錯的道路,而是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這就是皈依。發心的意思是幫助我們不要走進低下的,比如小乘的道路,而是要發起大乘的心、菩薩的心,所以這是皈依跟發心。首先談到皈依,「禮敬三寶三根本,皈命一切皈依處。」那就是皈依的部份,這裡提到我們要禮敬的、皈依的對象有六個部份。第一是三寶,也就是「佛、法、僧」三寶,這是前面的三個部份。再下來後面的三個部份,其內涵在密教裡是特殊的,它們被稱為三根本。第一是「上師」,代表加持的根本是上師,第二是成就的根本即「本尊」,第三是「護法」,是代表事業的根本。所以這是三根本,是我們要皈依的對象。佛寶指的是指引的人,法寶指的是我們修行的道路,僧寶指的是我們修持的伴侶。而三根本是剛剛談到的,加持根本即上師、成就根本即本尊,還有事業根本即護法(有保護、消除我們的障礙的意思),三寶和三根本總共是六個皈依處。
極樂淨土修持簡軌More

---------------------------------------------------------------------------------------------------- Thrangu Rinpoche Speak on HH Karmapa



Thrangu Rinpoche Speak on HH Karmapa II





主持人
創古仁波切、翻譯:堪布丹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