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當代 佛慧總集 空前殊勝


彌勒大佛工程

悉地、悲願、總持般若波羅蜜;佛舍利殊勝不可思議。彌勒大佛工程舍利環球巡迴展將抵台灣,總集最殊勝、最眾多的舍利,更為瞻仰者增長善心、淨化惡業。



2008悲智恆轉 彌勒心寶舍利環球巡迴展

「這些舍利是大師們奉獻畢生心力,爲眾生福祉力修佛法而留下來的。他們的身體與舍利的每一個部分都含有增長善心和減少邪惡的力量。」- 彌勒大佛工程精神導師,喇嘛梭巴仁波切(Lama Zopa Rinpoche)


喇嘛梭巴仁波切為了彌勒大佛工程計畫,多年來搜集及受贈了許多源自佛教大師、聖者的舍利與聖物,這些收藏是非常罕見且珍貴的。在世界各地,聖人的遺物、遺骨與舍利都安奉於佛寺、廟堂、教堂、修道院與寺院之中,卻極少是可以展示於大眾眼前的。此次彌勒心寶舍利展就是要讓大眾能透過玻璃櫥窗,與這些奇妙的舍利做近距離的接觸。

彌勒大佛圓滿完工前,這些珍貴的收藏將會在世界各地巡迴展出,供大眾瞻仰。佛像落成後,珍貴的舍利將會安放在高500英尺/152公尺之佛像之心部殿堂裡。仁波切期愿藉由舍利在世界巡迴展中,能讓更多的人,因瞻仰舍利而得到加持、種下解脫輪回種子,進而對彌勒計畫與和平慈愛的寓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諸聖者舍利,除了在台灣亦在全球其他國家,透過巡迴展覽示現說法,
(http://www.maitreyaproject.org/en/relic/index.html)
期許大眾能依能持,體現佛法在世間。昔日釋迦牟尼佛殷切付囑彌勒菩薩,令眾生於龍華會上皆得解脫,舍利展即緣起於迦葉佛、世尊釋迦牟尼佛之悲愿。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精神導師 梭巴仁波切亦傳承佛陀之教法,推展彌勒大佛計畫,並祈愿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早日降臨,回向法界有情共証佛果。

鼠年開春,敬邀各界大德一同領受,來自於2700年前釋迦牟尼佛珍貴的加持與祝福;祈求世界和平,地震、瘟疫、戰爭…等天災人禍止息,台灣社會安定、民生樂利,並為自己與家人淨業添福。

彌勒計畫
彌勒計畫的目的,就是儘可能帶給最多的人心靈上的利益,而且越久越好。

這項計畫的重點,就是在北印度北方邦省的拘尸那羅建造一尊高達500英尺/152公尺的銅像。此舉將會為世界提供一個永久性、象徵慈愛的建築物。「彌勒」的梵文全名是「彌帝利夜」,意思為「慈愛」。

彌勒佛像與寶座大樓內將設有佛堂、展示廳、博物館、圖書館、視聽中心與服務中心。佛像端坐於景觀優美,有亭子、泉池的彌勒園林中。佛像與園林的建築中將會收集與展示各類啟發人心的聖物藝術品。

彌勒計畫對環境保護與發展的承諾是受肯定的。彌勒銅像的建築與架構能讓他聳立至少1,000年,同時也會使計畫在心靈與社會的撫慰延續至少一個千禧年。我們現下正與印度政府各領導階層協商、配合,以確保計畫的建設等活動能與當地的發展、設施與福利相反相成。

為何要禮敬舍利?


選自彌勒計畫的精神導師──喇嘛梭巴仁波切2001年3月14日在台灣台北的開示。

這些舍利是証悟的結晶,此証悟的基礎就是清靜的德行,此德行也就是完全脫離追求輪回樂的清靜心。輪回意味著什麼?一般而言,我們指無始無息,由妄想與業力之控制而產生的生死輪回。輪回樂意味著什麼?此樂所包含的,包括我們常謂的快樂,如感官上的快感。但是有些樂則是由禪定所得的祥和與喜悅。

佛在教導我們四聖諦時,首先就解說真正的苦與苦的起因。佛接著解說,正因為有正道的存在,我們才可以從所有的苦與苦因解脫。然後,佛顯示了此正道,此正道即是了解自己的真理,“我” 的本性與心的本質。

一個能化現舍利的人,對六道輪回已經是徹底地斷除一切留戀。為什麼?因為他了解輪回是痛苦的本質。見此,他就會發起菩提心,因為他見到他人的痛苦就會發起大慈悲心。這個爲眾生而求佛道的善心也就因而生起。

我們一旦瞻仰到這些舍利,我們的心識就會得到極大的淨化。佛經言,凡轉繞、
禮拜與供養聖物、舍利而獲得的功德,將會遠遠超越只是觀看聖物的功德。以上的教誨不單是局限於佛像,同時也包括舍利在內。

佛常發起菩提心,且從不舍棄任何一個眾生,佛累積來自長達三大劫的布施之行的功德。他也修行戒律、精進、禪定與智慧,佛圓滿了智與德兩種德行後,於是就成了佛道。佛所消除的煩惱與顛倒,甚至包括了前世所遺留下來的、不易察覺的顛倒。這個顛倒就是因不了解「我」真正的本質而產生的無明。

佛成就了行與智的修持後,就成了佛道。佛接著就化現舍利,來使我們由樂境轉入樂境,並最後成佛。為什麼會如此?這是因佛對我們眾生有不可思議的大慈心,這些舍利是善心的成果,我們大家都有這佛性,並有產生舍利的潛能。

菩提心:爲了利益一切眾生,並使他們得道而爲自身求佛道的發心。
佛性:每個眾生的本性與能成佛道的潛能。
顛倒:一切娑婆眾生所共有的業障。主要的顛倒是因不了解真實之本質而產生的無明。許多其他的顛倒,如執著、嗔怒與妒忌都是由無明而起的。

因果/業力:前因後果之間的運行。簡而言之,善行產生快樂的果報,惡行就會產生不愉快的惡報。尊貴梭巴仁波切、彌勒大佛工程台灣





主持人
尊貴梭巴仁波切


2008悲智恆轉-彌勒心寶舍利環球巡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