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迦耶是昔日釋迦牟尼打坐靜思的方寸之地,如今已發展成為著名的佛教聖地和旅遊景點。


藍毗尼園(Lumbini)


菩提迦耶Bodh Gaya

佛教四大聖地是釋迦牟尼的誕生地藍毗尼園(Lumbini)、悟道之處菩提迦耶、佛第一次說佛法的鹿野苑(Sarnath) 以及涅槃之地的拘屍那邊(Kushinagar),合稱四大聖地。 菩提迦耶是四大聖地中最具意義的聖地,200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鹿野苑(Sarnath)


拘屍那邊(Kushinagar)

菩提迦耶的摩訶菩提大塔寺西側是著名的大菩提樹,樹下有一金剛座。相傳釋迦牟尼就是在這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成佛的。此座巍巍壯觀的寺廟最早應為西元前三世紀大興佛法的阿育王所建。
根據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記載,寺廟建於西元二世紀,現在的佛塔則可能是五或七世紀時摩揭陀國王所建的原型。
菩提是覺悟的意思。據記載,那棵菩提樹在二千數百年中,曾一次遭風拔,兩次遭砍伐,但都重生新芽。現在的這棵菩提樹是原樹的曾孫。菩提樹下釋迦牟尼坐處有石刻的金剛座。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8.02.05 03:58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