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老和尚為什麼要造大道場?我們在埔里已有這一個大道場了,還要在世界各地造道場做什麼?
答:就好像國家要辦學教育人才,當然先要有學校,沒學校怎樣招生?我們佛家沒道場怎麼使人修道?拿最簡單的來說,造機械也耍有一個工廠﹔要造大機械--像飛機,那要特殊的大工廠.我們造個大道場,就好像建造飛機廠,有飛機オ能飛行全世界﹔你造個船只能在水上行,車子只能在陸地跑,要飛機才能在高空中飛行.大道場オ能做大佛事,小道場、小廟沒辦法做大佛事﹔所以佛法决定要有最大的道場,一是了廣度眾生,二是為了度得究竟徹底,使人能眞正自修而利他.為什麼要自修?為了利他.如何利他?要化度一切眾生不受人生之苦,同得解脫.
所以道場要愈多才能度愈多的眾生,不同的道場度不同的眾生,一個道場不能度無量眾生.你看我們佛陀為什麼有八萬四千法門?就因有八萬四千種眾生﹔所以八萬四千法門要造八萬四千道場,這才能普遍度眾生.你只想用一個道場、兩個道場來度眾生?心量就這樣小嗎?像螢火蟲之光、像螞蟻得到一點食物就滿足了.不可以這樣!要知道有無量無邊的眾生需要化度.所以大家要發心協助,只有擁護、只有讚歎,千萬不能洩氣,說一句洩氣的話妨礙了道場,罪過好大啊!





主辦單位
台灣靈巖山寺

主持人
上妙下蓮老和尚

聯絡電話
(049)2926336~9
傳真號碼: (049)292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