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

      時輪金剛(Kalacakra),藏名"丁科",為無上瑜伽報身佛本尊。 時輪金剛為藏密無上瑜伽部之不二續。是由釋迦佛親身所傳, 為諸密法中最高無上極殊勝法門。

      藏密薩迦派最早傳時輪金剛法,奠定了藏密時輪金剛修學的基礎, 後來各派普遍修習,較大的寺院均專設時輪學院。 時輪金剛為藏密無上瑜伽部之不二續。是由釋迦佛親身所傳, 為諸密法中最高無上極殊勝法門。

   藏名:底于即闊洛。 時輪即時間之輪。輪迴為痛苦之根,而含識有情最大的妄念, 即是攀緣過去、現在、未來、而流轉於六道, 故諸佛示說無數解脫法門,以度有情出離輪迴。 情器世間是隨著十二年輪,一期接一期的不斷增益或毀損, 由因緣和合生出輪迴流轉中的快樂與痛苦。

         按照《時輪金剛法》的說法,一切眾生都在過去、現在、未來這“三時”的“迷界”中輪回,不能解脫。據稱源于古印度北方的香巴拉國(the hidden kingdom of Shambhala,極樂世界),大約十二世紀時已傳入西藏。

      若依時輪法修持 如風水不當或四大不調等,便可轉不爭為清淨,令毀滅的得以復生,化痛苦、鬥爭為和諧與快樂。 時輪金剛佛父佛母交抱雙運立於花及日、月、星輪,足踩在 大自在天及天母身上,表摧伏貪瞋諸障。

   時輪金剛身靛藍,面相忿怒,四面,主尊身藍色,放射純光。 有四頭,主面藍色,獠牙外伸;右面紅色,表情欲望;左面白色, 模樣肅靜;後面黃色,情狀靜修。每面均三隻眼。戴珍寶裝飾,著輕柔天衣,與明妃擁抱,雙足力踩紅白二魔,威嚴無比。時輪金剛二十四隻手,分別持斧、棒、輪、鉞刀、戟、短劍、弓箭、骷髏鼓、海螺、蓮花、鉤、索、骷髏碗等法器,這些法器寓意福德、智慧、吉祥、摧破等等。明妃身黃色,四面八臂,分持鉞刀、骷髏鼓等法器。時輪金剛亦有二臂等多種形象。

       十二臂,每臂兩 隻手,共二十四隻手,上中下分為三組;上八手白色,中八手紅色, 下八手藍色。手指由姆指到小指顏色不同,依次是黃、白、紅、藍、 綠;指節到指尖到手掌的顏色,依次為藍、紅、白。手中持物由上 而下,右邊的依次為;金剛杵、寶劍、三叉戟、鉞刀、火箭、勾杖、 法鼓、錘、法輪、矛、寶杖、鉞斧;左邊的依次為:金剛鈴、盾牌、 降魔杵、顱器、弓、索、摩尼寶、白蓮花、白螺、鏡、勾鏈、四面 梵天首。右腿伸,呈紅色;左腿屈,呈白色。

       頭頂髻以金剛杵為飾, 上著天衣,下虎皮裙,佩帶各種寶瓔珞,具足一切報身佛的莊嚴。

       明妃身黃色,四頭八手三目,右四手持鉞刀、勾杖、法鼓、數珠, 左四手持顱器、繩索、白蓮、摩尼寶。

   修時輪可獲得平息兵災及一 切劫難,促進和平靜;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涅槃不輪回,往生本尊淨土香巴拉國等多種功德。   

    《 時輪經》據說是釋迦牟尼佛晚年傳法的記錄,共有1200頌(每頌四句),分為五品:第一品講說外時輪,即宇宙的結構,包括天體運行的規律。第二品講內時輪,人體生理的形成、胚胎發育、病理病因、醫藥醫療以及人體內脈息運行的規律等。第三品講灌頂,正式取得接受密法資格的儀軌。第四品為修法,講修行的姿勢和幾種禪定。第五品為“智慧”,講內時輪與外時輪的結合,即是智慧與方便合修證得的結果所達到的樂空無二“俱生快樂”的境界。

    時輪金剛密法認為,一切眾生都是在過去、現在、將來“三時”的“迷界”之中,所以用時輪表示有情眾生在“三時”的無明之苦。要想擺脫無明的苦惱,就須修煉時輪金剛密法。該密法強調在釋迦牟尼佛之前,還有一個“本初佛”,他便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源泉。修習時輪密法能保持和控制體內的“有生命的風”,以使人長壽,並通過觀修“五佛”,獲得“五智”和“禪那”合一相應法,以證得“即身成佛”的圓滿功德。

     時輪密法的主要修習經典是《時輪經》,尤其強調觀修的時間。藏密認為修行的最佳時刻是天體運行到日月食的時候。《陀羅尼集經》說:“求聞持經等密軌,往往明期日月食以求悉地”。   “悉地”也就是修行成就。

   藏傳佛教強調:“佛於顯密經教多處垂示,月食時善惡作用增長七俱月氏倍,日食時增長十萬俱月氏倍。此土雖不見食,他洲見食者亦能增長。是故一切明智之士,凡際此刻,皆應加行修習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入尊’諸法,以及念誦、朝山、佈施、放生等善事。”

    又說:“昔者我佛於氏宿月之望日夜間證佛果時,適值羅睺入食月輪,今世諸大士亦複如是,登密道之階梯,升三身(佛的應身、報身、法身)之高堂,外時輪羅睺入食日月、內時輪紅白種子遇合,別時輪樂空無二,生稀有之大喜悅。”

     正是因為觀修時輪金剛有這樣神奇的特殊功能,所以,時輪經密法傳入西藏之後受到了特別的重視。

     其次,密宗修行非常講究人氣息運行的經脈,經脈中最主要的是中脈和左右的薑瑪與汝瑪兩脈。左右兩脈被認為是人的氣息運行與日、月的運行相互對應,而中脈的氣息運行則與羅睺的運行相應協調。而三脈的氣息相遇的時刻又都與日、月食相對應。 時輪金剛

時輪金剛Kalachakra為藏密無上瑜伽部之不二續。是由釋迦佛親身所傳, 為諸密法中最高無上極殊勝法門。 藏密薩迦派最早傳時輪金剛法,奠定了藏密時輪金剛修學的基礎, 後來各派普遍修習,較大的寺院均專設時輪學院。 時輪金剛為藏密無上瑜伽部之不二續。是由釋迦佛親身所傳, 為諸密法中最高無上極殊勝法門。

 





主持人
Kalachakra、尊貴克諦‧岑夏仁波切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