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12/25 12:31:00
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22/12/25 12:31:40   編輯部 

如來藏

2020年9月5日佛子行三十七頌

佛說四諦。

應依理分析其中的滅諦,進而得知,不僅存在滅諦,滅諦更是能在我們相續中可被發起的功德,這些內容都要依據正理而觀察!為此,像是心經等的般若經,顯得極為重要。

寶性論云:「依一切諸佛,平等法性身,知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

我們每人都有如來藏。意思是,我們每人都有能夠成佛的元素。心識的性質是明性,隨錯覺妄念而有的煩惱只是暫時性,煩惱並非心識的本性。所以,我們每人都有能夠成佛的如來藏——Tathāgatagarbha,而且這種如來藏無需重新建立。誠如論云:「自性清淨體,爲諸煩惱垢,客塵所染汚...」

當知其義,即成辦佛陀智慧法身的究竟因早在我等相續之中,不需重新建立。「自性住佛性」及「增成佛性」,其中的「自性住佛性」是我們本來就擁有的。

成佛的主要障礙是所知障,雖有不同針對所知障的解讀,但將所知障理解為煩惱留下的習氣,這種說法非常深細。從而得知,斷除所知障是能夠做到的,因爲所知障是煩惱留下的習氣,而煩惱本身是可被斷除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