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1 00:59:41
學習次第 : 進階

近世以來,人類精神文明出現各式各樣的危機。身處於科技進步、資訊發達、知識爆炸的當代,人類普遍對「生命」形成了迷惘與焦慮。面對如此危機,唯有透過生命實踐,方能安定心靈、治療病痛。


《圓覺經》精簡的篇幅,簡易直捷、體系完備,適合吾人在日常生活中當下起修;如來藏思想給予眾生皆能成佛的保證,此保證正是生命實踐所以可能的終極依據。《圓覺經》精簡的篇幅承載高深淵博的如來藏思想,前者安定焦慮,後者解答迷惘。本文旨在以《圓覺經》的如來藏思想建構出在生命實踐道途之修證憑藉。首先,對於《圓覺經》與「如來藏思想」做出基本的理解鋪陳,再依照根、道、果的完備系統建構出適合現代人實修之修證原理。


第一章,敘述論題背景,首先開展本研究之期望目標,進而羅列相關研究成果,最後交代研究方法以及論述程序。第二章,介紹《圓覺經》與如來藏思想,將相關外緣問題作簡明梳理。第三章至第五章則分別以「根、道、果」之完備系統架構出簡明的生命實踐修證原理。


第三章,呈現生命實踐之觸動,首先直截了當表明因地法行—斷除無明。理解無明為何之後,進而回應對實踐原理易產生的質疑,最後分析實踐所需超越的對象—輪迴之層次與類型。第四章,展示生命實踐之歷程,首先說明實踐本質為一整體,無法割裂,然而為觀照一切眾生根器,便假說實踐之方便漸次。其次具體解析三淨觀法門,以及其所交替結合之二十五清淨定輪修行法,最後則提出進行修行工夫應避免四病之叮嚀,對此修行法作品質保證。第五章,呈現生命實踐之終極目標,首先標列眾生從凡夫至佛陀的四種隨順覺性,進而將其歸納為「如幻界」與「真如界」並說明二者之異質性,然後以遮、表兩種詮釋方法說明圓覺生命的真如境界。
最後於第六章殿以結論,總申本文之意趣。


本文立基於「生命實踐」之立場,藉由《圓覺經》之教授,嘗試究明如來藏思想之圓妙無窮,期待能以此建構出適合當代人類從原理到實修,從實修到證果的完整修證體系。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