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8/12 08:18:20
密勒日巴
學習次第 : 高階

喇嘛網 日期:2017/08/12 08:17:07   編輯部 報導

密勒日巴為何能即身成就

為何能即身成就呢,關鍵在於他具有依止善知識的圓滿意樂,即圓滿具足華嚴九心,而且都真正付諸實踐,所以才能得到如此大的成就。

 

  以下分別以九心對照尊者的傳記。

 

  一、如孝子心

 

  至尊米拉日巴將身口意供養給上師,一切都隨上師的心意而行,凡是上師吩咐的事,他都老老實實去做。按常人的想法,天天造房子,拆拆造造毫無意義,但米拉日巴並未以自己的想法為主,他完全按照上師的話去做。這是把自己舍于上師的“如孝子心”。

 

  二、如金剛心

 

  米拉日巴依止上師的心,在任何情況下都未曾破裂。尊者出走時,一閱見常啼菩薩的傳記,就馬上自我反省而立即回到上師身邊。上師圓寂之後,米拉日巴的心和上師始終不分離,每次唱道歌時,總是首先敬禮瑪爾巴上師。因此,他具有“生生世世不離師”的“如金剛心”。

 

  三、如大地心

 

  尊者荷負上師的事業重擔而無疲厭。最初苦行時,什麼擔子都能自己挑;後來精進修行時,圓滿現證了上師所交付的所有法要;成就後攝受弟子,圓滿繼承了上師的事業。這是具有荷負上師事業重擔的“如大地心”。

 

  四、如輪圍山心

 

  尊者發誓“要聽從上師所有的教言,克服一切苦行”,而且他確實做到了。即使背上長瘡、痛苦難忍,此心亦未動搖;即使從幾裡的山下獨自背石頭上山,身體極度疲累,也不曾退失信心。這是具有“如輪圍山心”。

 

  五、如僕使心

 

  上師叫他放咒、降冰雹,他都立即去做,意無慚疑,這是具有“如世間僕使心”。

 

  六、如除穢人心

 

  在上師面前,他沒有絲毫傲慢,總認為自己是個下劣的罪人,三門極其謙卑,這是具有“如除穢人心”。

 

  七、如乘心

 

  至尊米拉日巴就像一輛大車,不論負擔有多重、路有多難行,他都歡喜受持。有人會說:“這樣像大車一樣背石運土有什麼功德?有什麼意義?”雖然在石頭上安立不了功德,房子蓋好了又拆也談不上有什麼意義,但是尊者承事上師的心最有功德、也最有意義。為了求得無上妙法,他想方設法讓上師歡喜,連運石蓋房這樣看似無義的事,他也一心一意地做。這種對一切都歡喜受持的心,就是“如乘心”。

 

  八、如犬心

 

  瑪爾巴上師顯現憤怒相時,對待米拉日巴就像對待一條狗,不但口中惡罵而且拳打腳踢,甚至用皮鞭亂抽,但是米拉日巴並未因此對上師產生邪見,這是具有“如犬心”。若換成我們,不要說受到這樣的毀罵,就是公開點名批評一次,心裡也不能接受,認為上師傷自己的面子,甚至生起嗔恨。

 

  九、如船心

 

  一般人從事單調的工作,時間一長就會厭煩,而尊者從事的正是這種乏味的勞動:今天修圓形房子,明天修三角形房子,後天修十層樓,修好了又拆掉,搬到山頂的石料又搬回山下。雖然天天如此,但他並未心生厭煩,這是具有“如船心”。

 

  聽聞傳記之後,應當反觀自己依止上師的意樂和行為,與米拉日巴相差多大。

 

  雖然米拉日巴的行為,我們連千分之一也做不到,但不能因此放棄,仍須隨學祖師大德,發願做到像他那樣。因為尊者是以凡夫身如此行持而即身成就的,我們也是凡夫,雖然不能完全行持,但能做多少就應盡力去做,這樣不斷進步,終有一日也能像他一樣成為賢善的弟子。

 

  現今人們有一種可怕的惡相:不知檢查自己,專門檢查上師;不要求自己,專門要求上師;不指責自己,專門指責上師。比如:對上師些微的過失,看得比須彌山還大,自己渾身過失卻從不反省。一開口就要求上師傳授最高深的法,如果上師不傳大法就不滿足。但是,反觀自己對善知識做過何等承事,有什麼資格要求上師傳授大法?又是以什麼心態求法?是不是為了佛法、為了眾生而求法?真正檢查起來,恐怕除了傲慢心外,絲毫善心也沒有。

 

  還有人喜歡指責上師,比如說:“我依止了這麼久,相續中一點功德也沒有生起,可見你沒有加持。”或者說:“你不重視我,根本不加持我。”

 

  現在反問:你修好了依止的意樂和加行嗎?為什麼只往外看而不反觀自己?不具備弟子的德相卻想求得加持,豈不是自相矛盾嗎?如果具備信心和恭敬,當下就是加持,這不是很明顯嗎?

 

  所以,聽受米拉日巴尊者的傳記後,若知反觀、改正自己,就有大利益。能夠改變自己的意樂和行為,才是真正學習傳記。那麼,應要如何聽聞傳記呢?就是發心隨學他的行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