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3 00:26:47
尊貴竹清嘉措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1/12/13 00:26:24   編輯部 報導

密勒日巴大師道歌「生起次第」釋論凡夫身語意,轉成金剛體!

 

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開示

 

密勒日巴大師道歌「生起次第」釋論

 

凡夫身語意,轉成金剛體!

 

當你確信身體是顯空不二的,就從「不知是夢」,進入「知夢」。那時,貪愛、執著便消失了…

 

藏譯中/馬爾巴佛法中心

 

我觀生起本尊時,此身顯空似虹彩,此身已無形質故,一切貪愛自寂滅。

 

我修本尊瑜伽時,親證語言如穀響,已超善惡境界故,一切取捨盡寂滅。

 

心即明光空性也,一如日月之光輝,全無執念於其中,自我之念盡寂滅。

 

凡夫實質身口意,轉成本來金剛體,三門已超凡界故,此心飄飄甚樂然,

 

所行與法相應故,此心欣欣甚樂然!行法與道相應故,此心怡怡甚樂然!

 

~生起次第(密勒日巴大師全集下P408

 

 

 

在開始聽聞教法之前,請生起無上的菩提心,也就是為了利益如虛空般廣大的一切無量有情眾生,我們誓願證得完全圓滿的證悟。我們知道為達此願,我們必須盡己所能地以最大的熱忱,來聽聞、思維和禪修純正的佛法,這就是無上的菩提心。請生起這樣的菩提心,並聽聞。

 

接下來我將就密勒日巴的道歌中,關於生起次第的修持的這首歌,給予你們精要的解說。

 

■作意瑜伽,以概念生起本尊觀

 

一開始,密勒日巴唱道:「我觀生起本尊時,」當我觀修本尊(yidam)時,這裏的藏文yidam,也就是本尊(deity 神祇)的意思。觀修本尊被稱為是「生起次第」,原因在於它是以概念來生起、造作出來的次第修持。因為當你觀修本尊,你是以概念在造作出本尊,你是以念頭想法在生起、創造出本尊的顯相。所以它也稱之為「作意瑜伽」、「假立瑜伽」,一種以概念造作的瑜伽。而當密勒日巴如此觀修時,是什麼感受呢?在接下來的歌中他會說到。

 

而這就是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的不同之處。生起次第被稱為「作意瑜伽」、「戲論瑜伽」、「假立瑜伽」,因為它是由概念所造做出來的;而圓滿次第又稱為「離戲瑜伽」、「任運成就瑜伽」或「無作瑜伽」,不是概念所造做出來的,是不為概念所遮障的。

 

■我身即是本尊身,顯空不二如彩虹

 

「此身顯空似虹彩」,那麼,當行者觀修生起次第時,身體是怎麼樣的呢?身體是顯空不二的,如同天空中的彩虹一樣。當行者觀自身為本尊時,他的身體雖然顯現,然卻空無任何實存。它雖然是空性的,同時卻又顯現。就像彩虹一樣。

 

彩虹是個美麗的現象,你可以看到它是那麼的炫麗多彩,不過,它卻不是由任何東西組成的。所以它是顯空不二的一個例子。身體也是如此,它非常清晰地顯現出來,但卻不是由任何物質的粒子所組成。

 

接著下一行,密勒日巴唱道:

 

既然此身不可得,一切貪愛自寂滅。

 

張澄基教授版:

 

此身已無形質故,一切貪愛自寂滅。

 

我們這身體,是本尊的身體,它是顯空不二的。如果你用你的般若、用你的智慧去探尋它,你什麼也找不到的。它是不可得的。你找不到身上任何一處是經得起分析的。所以,當你了悟到,其實是無法去認定你的身體究竟是什麼的時候,對它的貪愛就消融了。

 

通常我們會很貪著我們的身體,然而當你禪修它是顯空不二如彩虹,甚至連找都找不到時,那麼貪愛就不見了。

 

昨晚你們用「完全清淨」的偈子來跳舞,都跳得非常好,唱得非常好。當你們唱歌跳舞時,要有著「身體是顯空不二」的確信,那麼,跳舞的同時,你們就不會有任何執著。你們跳舞的體驗,就會像是在夢中知夢一般。

 

因為,當你作夢,而你知道你在作夢時,這時不論你唱歌或跳舞,都不會對你自己的身體或別人的身體有執著。因為你知道它們是顯空無別的。你要有這樣的確信。

 

若你在夢中而不知道自己正在作夢的話,那麼你的身體也沒有什麼不同,它仍是不實存的。然而,相信它存在的這種念頭,會遮蔽了它的本性。你不明了它是一個夢的這個無明,遮蔽了它的本性。甚至就算你去想這是一場夢,這樣也不會有太大的助益。

 

所以你必須要獲得確信,不能只是有一個想法,你必須要確定。而一旦你確定了,那就像是從「不知是夢」,進入「知夢」。那時,貪愛、執著便消失了。

 

■我語即是本尊語,聲空不二如回音

 

接著,密勒日巴唱道:

 

言語是聲空不二的,猶如空穀的回音。

 

張澄基教授版:

 

我修本尊瑜伽時,親證語言如穀響。

 

言語的聲音被聽到的同時,它是空性的。它的本質是空性。同時,言語的顯相卻展現出來。這就是聲音與空性合一。它像什麼呢?它就像是峽穀裏的回音。

 

當你在一座峽穀中,四下無人,而這時你聽到一聲回音……,這就是聲空不二的比喻。言語就是如此。言語就像空曠的峽穀中迴響而過的聲音。在那回音中,在那峽穀中,沒有什麼好與壞。這就是言語的真實本性,言語的聲音沒有好與壞。

 

讚美的聲音亦是如此,詆毀的聲音也是,其他聲音亦然,像是歡笑的聲音、唱歌的聲音、哭泣的聲音。不管你是在哭泣還是在歌唱,在真實本性中沒有不同,它們同樣都是空性的。它們同樣都是聲空不二的。

 

所以,沒有什麼言語是要去尋求的,沒有什麼言語需要被排拒,因為它們都同樣是聲空不二的,就像密勒日巴所唱的:「我對言語的取捨已經停止了,我了知言語是聲空不二的,所以我已經從貪愛某些言語、逃避其他言語之中解脫了。」

 

昨天晚上你們跳著「三種完全清淨」的時候,唱著美好的旋律,你們所唱的歌聲是聲空不二的。如果你在夢中而知道你在作夢的話,你就會直接認出這一點。你會對這夢中之聲的比喻有一個直接的體驗。當你知道你在作夢,而這夢中的聲音是什麼呢?它是聲空不二的。

 

如果你不知道你是在作夢,那麼你的缺乏覺性,就會遮蔽了聲音的真實本性,你會覺得它是真實存在的。然而一旦你知道你在作夢,你會知道那聲音是聲空不二的,就不再會執取某些聲音,捨棄其他聲音了。由於你了知它們從最初就是空性的,你對那些聲音的取捨就寂滅了。

 

然而不管你認出了你在作夢與否,夢中的聲音都是聲空不二的。同樣的,在日間不管是否了悟真實本性,聲音還是一樣,它還是聲空不二的。原因是,一旦你去分析聲音的因緣,用你的智慧去分析,你是找不到任何實存的東西的。因此,這些不實存的因緣產生的聲音,一定也沒有任何實存。

 

它是聲音與空性不二的,就如同夢中之聲。

 

■我心即是本尊心,明空不二如日月

 

張澄基教授版:

 

心即明光空性也,一如日月之光輝,

 

全無執念於其中,自我之念盡寂滅。

 

那麼,心呢?

 

心是明空不二的,心是最明亮的光,同時,這光明的本質是空性的;而心的本質是空性的,但它仍是光明的。所以它是明空不二的,如同日月的光芒一樣。

 

太陽和月亮是所有事物中最明亮的了,所以被用來比喻心的明亮、明空不二。而在這心的真實本性明空不二中,是無偏執的。這裏的意思,我們可以簡單說為是「沒有不同的」。因為各種善的、正面的念頭和心理狀態,是明空不二的;而不善的心理狀態也是明空不二的。所以沒有差別。它們是一樣的。煩惱是明空不二的,智慧也是明空不二的,它們沒有不同。

 

想著「自我」的種種念頭是明空不二的,想著「他人」的種種念頭也是明空不二的。你找不到任何心理狀態或念頭,它不是明空不二的。你找不出任何一個念頭與其他念頭不同。因此,當你了悟心的真實本性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明空不二的,那時就不會再對「自我」有所執著。

 

到目前為止,我們教導了身體是顯空不二的,言語是聲空不二的,心是明空不二的。

 

■凡夫身語意,轉成本來金剛體

 

以上說明瞭當我們觀修生起次第時,身語意是什麼樣子的。因此,就如同密勒日巴唱的:

 

原來認為是平凡的身語意,乃是本來的金剛身語意,

 

凡俗的三門消失殆盡,何等解脫自在!

 

(張澄基教授版:

 

凡夫實質身口意,轉成本來金剛體,

 

三門已超凡界故,此心飄飄甚樂然!)

 

當你了知你的身語意,就如同密勒日巴所唱的這樣——顯空不二,聲空不二,明空不二,此時你的身語意,已經不再平凡,不再是凡俗的事物。取而代之的,它們是諸佛的自生起的、自顯現的金剛身、語、意。「金剛」的意思是「不變」,所以它們是諸佛的自顯現的、自然呈現的、不變的證悟身、語、意。

 

這乃是以三轉*輪的觀點、以大手印的觀點所做的闡釋,其中將證悟的身語意說為是自生起的、自顯現的。而這就是實相的真實本性。

 

在「自生的金剛身語意」之後,密勒日巴唱道:「凡俗的三門消失殆盡。」換句話說,也就是身語意三門,已經超越凡俗,不再停留在眾生一般認為的凡俗境界中。相反的,它們的真實本性,那自生的身語意,已經被了悟。這使得密勒日巴非常歡喜。

 

接著他唱道:

 

不管我做什麼,都和佛法契合相應,

 

這讓我多麼歡喜!我的佛法帶領我在道上前進。

 

張澄基教授版:

 

所行與法相應故,此心欣欣甚樂然!

 

行法與道相應故,此心怡怡甚樂然!

 

這意思是,不管我做什麼,都和佛法契合相應,不只如此,我的佛法帶領我走上無錯謬的證悟之道。「這也讓我歡喜!」

 

「自生的證悟金剛身語意」,這樣的說法,是在描述身語意的真實本性。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們是自顯現的、是本來就有的。它們其實就是身語意的本質,所以它們本來就如此存在著,它們並不是新出現的東西,它們一直就是如此,一直就是身語意的本質。

 

這與三身是心的真實本性,所以三身被說為是自顯現的,情形是一樣的。

 

以上是以大手印方式所做的解釋,它與三轉*輪中「寶性論」的教法也十分相符。

 

■以此心要,剎那剎那觀想任何本尊

 

現在我們來唱誦。

 

你們差不多已經把這首歌背下來了,真是太棒了。這是一首非常好的歌,因為你可以用它來觀修任何本尊,因為歌裏並沒有提到哪一位特定本尊的名字、形相、顏色,它適用於一切本尊。

 

無論是哪一位本尊,無論是金剛薩埵,或金剛薩埵雙運像,或其他本尊,任何情況,你都必須要看著唐卡上的畫像,你才能夠觀想本尊。如果你不看唐卡上的形相,那你怎麼知道那位本尊是什麼樣子的呢?

 

大乘和金剛乘中都有金剛薩埵,所以金剛薩埵是這二乘共同都有的本尊,這是這位本尊很重要的一項功德特質。

 

現在,我已經為你們講解過了,我們把我的這些解釋,與你們的念誦與背誦結合,這樣是非常好的。把這三者結合在一起,那麼你既能明白它的意義,也能將這些字句背起來。這樣是非常好的。

 

現在再用中文多唱幾次。(中文唱誦生起次第數次)

 

你們唱得很好,可能每個人都已經背下來了吧。再唱!再唱十遍。

 

你可以在剎那間,將自己觀想為本尊,無論是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度母或金剛薩埵,任何你能觀想的本尊都可以。一剎那一剎那地觀想。

 

如果你是剎那剎那地觀想本尊,那麼,你的觀想會是清楚的。

 

吉祥如意!

 

(中文唱誦生起次第)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