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7 15:22:13
釋迦牟尼佛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佈施取寶利眾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   麥彭仁波切

 久遠以前,此世界為一大國王統治,其上師名為婆羅門烈卓達,受到眾人愛戴恭敬,財富廣積同于多聞天子。釋迦牟尼佛那時為婆羅門之子,名大佈施,年歲尚小時便相貌端嚴、具足相好,且精通一切學問及技藝。因他財富非常圓滿,一次出門賞玩時看見貧窮困苦者後便生悲心。回宮以後就對父母請求能允許自己廣行佈施,蒙父母開許後便行廣大佈施。他將庫中三分之二財物盡皆施捨,只余三分之一時,管理倉庫者便告之于大佈施父母:"萬勿再行佈施,否則定會使倉庫空虛。"父母因感羞愧而不願當面數落兒子所為,便對倉庫管理者說道:"我們無法直接明示,你可關閉倉庫大門,對其言我忙於事務,不為他開門便罷。"


  結果當大佈施還欲廣行佈施時,因庫門緊閉已無法滿足乞討者願望。大佈施心中暗想:管理倉庫者不開門也許是受父母吩咐,況且兒子把父母所有之倉庫全部佈施也不應理,我最好能想一萬全之策以得到如意財寶,如此便可把無量財富佈施與無數眾生。想及此,大佈施便到眾人前詢問有何方便可令自己如意佈施。如是問時,有人說你欲得財定需耕地,有說步行可積財,有說經商能致富,亦有人言取寶需向海中去。大佈施內心思索:如我行耕地等事務恐不合適,最好之策當以前往海中取寶為上。大佈施想完便向父母請求開許,父母恐其一去不返便堅決不同意。大佈施便以決絕態度在父母面前斬釘截鐵說道:"如我不能實現此種願望,則我必將不吃不喝、長伏於地、在你們面前誓不起身。"言畢即按其所說,於六日之中絕食明志。


  父母先以種種好言善語迭相規勸,奈何大佈施心意已定,絕無妥協之意。萬般無奈之下,父母不得不聽之任之,大佈施此時方才進食。


  他與五百人便相伴前往海中取寶,走至路途中間就遇上強盜,全部錢財被洗劫一空。又走至大西巴城時遇一婆羅門嘎西拉,大佈施便往其家向其討要三千兩黃金。當大佈施張口要金時,嘎西拉家一金色美女聞其聲後非常高興。此金色美女頭髮呈藍色,已有四千國王太子欲娶其為妻,但家人皆不贊同。此時金色美女于門口聽到大佈施聲音後,便對父母說:"我願為此人之妻,他乃為我丈夫。"待嘎西拉打開門後一看,更見大佈施身相莊嚴、與眾不同。於是當大佈施討要三千兩黃金時,嘎西拉便將黃金與女兒一起賜與大佈施。大佈施則說道:"如我能從海上順利歸來,我則可帶此女人一同歸家。"嘎西拉便將三千兩黃金及其它路途中所需物品、資具一一備齊交與大佈施。正當大佈施於岸邊即將登船之際,嘎西位對其又千般叮嚀道:"你去海中取寶定有利益,但同時亦含藏風險,你務必千萬小心。"大佈施點頭答應後便登船啟航、直往海中駛去。


  眾商人一路同行,其間大佈施因精通探寶術而屢屢通過觀察發現眾多珍寶。眾人從海中撈取後堆放於船上,各種奇珍異寶竟擠滿整個船倉。眼見所獲甚豐,眾商人便欲歸去。大佈施則獨排眾議說道:"從龍宮獲取如意寶前絕不歸家。"商主們聽後心裡非常痛苦難受,便對大佈施說:"你若不回,我們也不肯回去,不如我們一起漂泊四方。"他便勸解他們道:"你等實不該如此,你們理應歸家,我發願定加持大家順利回去。"大佈施說完便手捧香爐供養四方,並說諦實語,以此功德願眾商人皆得以順利返回瞻部洲。


  大佈施則繼續向龍宮進發。他先于水中探尋七日,此時水已漫過雙膝;過七天,水淹大腿;又七日,水已浸到腰際;再七日,水過雙肩。大佈施隨即在水中遊弋七日,後終抵一山下。他又手攀草木、腳蹬懸崖,爬行七日後到達山頂。於山頂休整七日後,大佈施又用七日爬到山下一河邊。河裡清晰可見毒蛇纏繞之金色蓮花,他當場就以跏趺坐入慈悲等持,頓熄毒蛇嗔恨心。之後,他足踩蓮花又行七日,安穩越過毒蛇陣營。


  路途之中又逢羅刹,羅刹覺察到人味襲來立刻猛衝上來。大佈施悲心大發,羅刹便轉而以溫和語氣問道:"大士,你從何而來?又欲往何方?"他回答說:"我欲取如意寶。"羅刹聞言心中暗想:此人定有大福報。但如此步行恐始終難以到達,因路途實乃太過遙遠。加之一路奔波勞累,我應予他一些方便。做是念已,羅刹便將他帶上虛空,過四百由旬後又放至地面。


  大佈施再繼續前行。走不多遠,便見一白銀宮殿,他當下想到:這裡必是龍宮。


  當他向龍宮邁進時,忽然發現龍宮外面有一七層大坑,內裡遍佈毒蛇。他又發慈悲心,再次熄滅毒蛇嗔心,然後踩於毒蛇上徑向龍宮挺進。剛要進門,就見龍宮門口有兩條巨龍守衛,纏繞迤邐,頭置於地。兩龍抬頭見到大佈施後,立即準備施放毒氣。他則慈心頓發,兩龍倏忽低頭而眠,他乃得以踩其頭而入。


  進得龍宮就見一龍王住于七寶宮殿中。龍王見到來人後恐懼、緊張非常,心中想到:我宮殿外有七層毒蛇大坑,任誰也無法進入,此人到底是誰?龍王邊想邊起身迎接,恭請大佈施坐於寶座之上,並供養各種飲食,然後便詢問其來此緣由。


  大佈施回答道:"瞻部洲眾生因生活窮困而屢造惡業,死後必墮惡趣中。我為他們而生悲心,萬里迢迢趕赴此地只為向龍王索要如意寶,因如意寶能以滿眾生願而利益眾生。以此尋寶福德,願我究竟成佛。望龍王能滿我願。"


  龍王應聲答言:"此如意寶稀有難得,你既為尋寶而來,理應於此小住一月。我供養你全部日用所需,如你能為我說法,我定將如意寶奉獻於你。"


  大佈施於是同意講法,龍王則每日供養種種上妙飲食、樂器。他於一月之中為其宣講四念住法門,傳法完畢便欲離去。龍王就以歡喜心從頭上卸下如意寶送與他,且莊重發願道:"待你成佛時,願我能作你最好侍者。"


  他拿到如意寶後便問龍王:"此寶到底有何功德?"龍王回答說:"此如意寶在二千由旬之內能賜予你一切所需。"大佈施言下心中暗想:這如意寶雖具大功德,但還不足以滿我願望,我當再去找尋。


  與龍王和眷屬告別後,大佈施又獨自踏上探寶之旅。


  走過一段路程又來到一座藍寶石龍宮前,如前一般,龍宮前有一七層深坑,毒蛇遍佈其中,宮門口兩條巨龍纏繞迤邐如故。大佈施又以慈悲心熄滅毒蛇、巨龍嗔恨心,踩其頭昂首進入龍宮。


  此龍王如前龍王一樣起身相迎、恭敬有加,他於是又向這位龍王索要如意寶。龍王趁此機會請求道:"希望你兩月之內為我宣講佛法,我供養你一切日用所需。傳法結束時,我定當奉獻如意寶。"他就於兩月之中向其傳四神通法,隨後龍王就將能在四千由旬之內賜與所需之如意寶供養他,並同時發願道:"願你成佛時,我能作你最好侍者。"


  大佈施心中再次想到,此如意寶雖較前功德增上一倍,但還是不能滿其所願,便又繼續向前找尋而去。經過一段時日後,他最終看見一黃金龍宮,外面依然有一七層遍佈毒蛇之大坑與兩條巨龍纏繞守護之宮門,大佈施以淵遠不竭之悲心,第三次熄滅毒蛇與巨龍嗔心。進入王宮後,龍王恭敬請法如前。結束對其四月傳法後,龍王將頂上如意寶奉獻大佈施,並發願道:"待你成佛時,願我能成為你最好侍者。"龍王並且說明此如意寶能在八千由旬內降下珍寶和一切所需。大佈施至此方感心滿意足,他心下暗想:瞻部洲方圓只有七千由旬,如意寶此回滿我願矣。


  他拿到如意寶後便用布包裹準備返回,此時諸大龍王與眷屬皆來相送。大佈施手捧三如意寶發願道:"如此三寶實為真正如意寶,則願我即刻飛上天空。"


  大佈施言畢立即直飛入天,越過大海直抵岸邊。上岸後因連日奔波勞碌、略感疲憊就隨地而眠。海中諸小龍看到後就商量說:"我們所居大海中,如意寶僅此三枚,豈能讓此人全部攜之而去?我們應竊回此寶。"商量完後,諸小龍就悄悄偷走此三枚如意寶。


  大佈施醒來發現如意寶被竊,心知此舉定是海中小龍所為,於是發下大願:寧可竭盡全力舀幹大海之水,也要討回如意寶,決不空手而回!


  他於是開始日日以一龜殼往岸邊舀水,海神測知大佈施想法後就勸說道:"大海深廣無邊,有三千三百由旬,即便瞻部洲全體人眾齊來舀水亦無法舀幹,你又如何舀盡?"大佈施意志堅定地回答說:"一人如能持之以恆以精進心行事,則任何事皆可成辦。何況我用珍寶不為自己,只為利益眾生,並以此福德欲證佛果。如此心永不退轉、永不怯懦,大海為何不能舀盡?!"


  當此之時,遍入天等天人從遠處觀見大佈施為一切眾生而舀幹大海水之苦行後,心生感動,互相紛紛輾轉相告,最終所有天人相伴齊來大佈施前。看到他精勤不輟、勉力舀水之時,眾天人各個脫去天衣紮入大海中。等其第一次從海水中浮起時,大海分明下降四十由旬;待其第二次出入後,海水又下降八十由旬;第三次時,海水則降低一百二十由旬。


  此時眾小龍均感恐懼,便至大佈施前請求道:"祈請你萬勿舀幹大海。"他這才停止舀水。小龍們又問他:"你要此如意寶究有何用?"他則說道:"我乃為利益眾生而需用此如意寶。"眾小龍隨即反詰說:"你為利益眾生需用如意寶,豈不想我們大海中亦有眾多眾生,為何偏要將能帶來利益之如意寶只讓你拿去?"大佈施聞言反駁說:"大海中眾生儘管也屬眾生,但絕無貧窮痛苦之憂;而瞻部洲眾生因窮困所致,為財富不惜互相損害、造作十不善業。如此一來,他們死後必墮地獄諸惡趣中。故我才生大悲心,要用此如意寶滿足瞻洲眾生所願。"


  諸小龍聞已釋懷,便取出所藏如意寶供養大佈施。海神亦發願說待大佈施成佛時欲為其侍者。他就又帶著如意寶飛向虛空,並終回大西巴城。問城中諸人願先一同探寶之同行商人去向,答言均已安全歸來,於是大眾皆感稀有難得。


  大佈施又來到嘎西拉家門前,眾人都歡呼雀躍道:"大佈施已從海上歸來!"嘎西拉也感高興非常,隨即就為他及以前同行之眾商人舉辦盛大宴會,為其接風洗塵,大佈施此時則用如意寶傾刻充滿嘎西拉錢庫。嘎西拉命以種種珍寶嚴飾之美女手捧珍寶水器為他沐浴洗腳,並將此美女也賜與他,大佈施則隨順接納。嘎西拉婆羅門歡喜異常,又將女兒及五百女僕賜與大佈施,並及五百頭以珍寶裝飾之大象、再加各種能出歡樂音聲之樂器。一併交與大佈施後,方才依依惜別。


  大佈施率眾回歸故里,到家方知父母思兒心切,自從兒子離開後一直傷心哭泣,以致哭瞎雙眼。大佈施以虔敬心恭敬頂禮父母,當其手握父母雙手時,父母方知兒子已歸。父母埋怨道:"你離去之後,我們已哭瞎雙眼,不知你從海中到底獲得何種寶貝?"


  大佈施便將如意寶放于父母手中,且欣喜說道:"我已覓得如意寶。"父母手拿如意寶不屑說道:"此等石塊遍滿我家倉庫,你卻為之不惜千辛萬苦、冒死尋覓,所作所為有何意義?"他也不辯解,只用如意寶擦拭父母眼睛,父母雙眼即刻便似風散烏雲般雙雙複明。父母高興不已地說道:"此乃真如意寶,果然能遣除一切煩惱疾患。"


  大佈施此刻手捧如意寶發願道:"願父母腳下能生寶墊,頭頂變出華蓋。"發願已,寶墊、華蓋皆如願生出。大佈施又以如此發願令家中倉庫全為寶物充滿。


  國王此刻便派人騎能走百千由旬路程之大象向大眾廣為宣告:"瞻部洲所有大眾,大佈施已從海中取回如意寶,再過七天,眾人便可隨意享用一切財富。"


  大佈施沐浴更衣之後,在清淨草地平原上將如意寶置於勝幢上,手拿香爐發願道:"瞻部洲眾生恒處困厄窮苦中,我必須饒益他們。如此如意寶真實不虛,則願天降眾生各自所需之財物。"話音才落,四方狂風驟起,飛沙走石刮走大地上所有不淨之物。然後降下雨水,接著又開始降下百味甘美飲食,隨即又落下糧食、妙衣。最後則降下珍寶雨,整個瞻部洲大地遍佈珍寶,如同滿地石子、瓦片一般隨處可見。


  正當眾人心滿意足之時,大佈施諄諄開示道:"因大家生活貧困、造惡不止,恐你等日後墮入惡趣、我方發大悲心歷盡千辛萬苦、冒死赴海求得如意寶珠。故而你等實應心生安樂,且將身、口、意全部投入行持十善道中去。"他如是千方百計勸請大眾行持十善法,以此因緣,瞻部洲眾生多有死後轉生善趣天界者。


  大佈施之父母乃現今淨飯王、摩耶夫人;而白銀龍宮龍王為舍利子,藍寶石龍宮龍王為目犍連,黃金龍宮龍王為阿難,他們三人那時全都承侍過大佈施;海神則為後來之芒嘎巴尊者。其它佛經中所記載的後成為世尊之義成王子前往大海取寶經歷亦與此敘述吻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