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7 10:25:07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陀成道

       

《佛學入門手冊》

釋迦太子自己一個人,渡過尼連禪河,走到迦耶山附近的菩提迦耶,時有割草童子,先在一棵菩提樹下,用草鋪了一個座位,太子即在所鋪草座上面靜坐。他發出堅強的誓願:“我不成正覺,誓不起此座。”(佛經稱此座為金剛座)

 

過了第七日深夜,傳說當這時候,太子在禪定中現出魔境擾亂,即魔王波旬,派遣魔女來誘感他,發動魔兵將來威嚇他;太子意志堅定,始終不被他所動搖,結果魔王被降伏了。這傳說,是說明了太子內心中克服情欲與威勢的心理過程。

 

降魔後,把精神全力集中起來,運用最高的智慧,去思考大地眾生的問題。終於在三十五歲那年(西元前五八八年)夜半,看見明星出現,豁然覺悟一切真理,完成了無上正覺。從此世人就尊稱他為佛陀,聖號就是釋迦牟尼佛。

 

佛陀所覺悟的真理是什麼?最重要的是緣起的理法,宇宙人生是緣起而有的,萬法是由因緣和合共依存。例如我們的軀體是由父母生育為緣,而生命是自己帶來的主力為因,我們是自己過去所做的無明煩惱業力,所以招感這個身體果報,有了果報身體的生,那麼老、病、死、就不能避免,所以要解脫生老病死的痛苦,只有修道斷除根本煩惱的“無明”。

 

當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是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而不能成佛的原因,是無明煩惱障蔽了佛性。故佛陀的成道,是了悟緣起,斷除無明,慧光煥發,佛性顯現,內心清淨,燃起了真理光芒,照耀人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