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7 07:20:09
學習次第 : 進階

懺悔發願 重病忽愈

慈雲雜誌一二卷五期   鄭明賢述 張念誠

家母鄭高荇菜,今年八十八歲,未曾受過教育,但秉性仁慈,心地善良,平日樂善好施,向為鄰里所稱道。家母雖系未受教育的舊式女子,對宗教沒有深刻認識,但對佛菩薩乃至神明素極尊敬。由於經常與那些善男信女們接觸,四十五歲的那一年,竟學會了“大悲咒”與《阿彌陀經》,從此即持誦不輟,並長期茹素。

  由於家母年歲已高,極易感冒,今年起情況更壞,除了全身酸痛,不能坐臥外,幾乎無法言語,就連吃、喝、大小便都成問題。更糟的是,患有血便並嘔血多次。每當聽到她老人家呻吟叫苦之聲,我們身為人子者,心痛如絞!不得已之下,只好送往醫院求治,私人醫生診斷後,不敢收容,又送到大醫院去診治,前後除輸血急救外,還照過三次胃鏡及兩次腸鏡,卻始終找不到出血的原因(照腸胃鏡是件極痛苦的事,何況照了五次之多)。醫院方面,除了輸血以外,唯有藉止痛藥作為暫時的濟急措施。最後,在無計可施下,醫生們只好再抽取脊骨髓液來檢驗。沒想到抽取過程對患者身心折騰之慘烈,使我不忍卒睹!唯有默念“大悲咒”,祈求佛菩薩慈悲救苦,當我填具切結書時,心情之矛盾與沉重,絕非語言文字所能形容!經過這一切人事上的努力,在大醫院裡治療了四十多天,醫藥費將近甘萬元,但病情始終沒有起色,最後只得頹然地將她老人家護送回家。在這期間,弟媳婦們基於一片孝心,認為家母之病是因吃素營養不足所致,乃暗地煮了排骨、魚湯等為之進補。孰料家母素食成習,一旦重沾葷腥,病情立即轉劇,面部頓時扭曲變形,呈灰黑色,甚是駭人!我們睹此情狀,幾經研判,恐怕捱不過清明節,因而有商請助念之議。

  差堪告慰的是,我鄭家子孫多已信佛。在家母病危之際,我的長子鄭志堅每日持誦《金剛經》不斷,十三歲的幼子鄭黃河也每日禮佛百拜,將此功德回向祖母。我亦每日誦念“大悲咒”、《地藏經》或《藥師經》,回向家母與她無始以來的冤親債主,解冤釋結。

  清明節的前幾天,我正在佛堂持咒禮佛念經時,沒想到她老人家不知何故,竟能奮其餘力,自己步行到佛像前禮拜懺悔,並竭誠發願,寧可往生,也不再食眾生之肉……。這時候,不可思議的奇跡出現了,當家母禮佛懺悔畢的第二天,幾個月來纏身的痼疾,竟然消逝無蹤!本來醫生要她穿著支撐身體的鐵衣才能走路,我們花幾千元訂做的那個笨重鐵衣,現在已是多餘的了。從此言語、行動一切正常,進食、排泄亦不需別人服侍,而且精神矍鑠,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家母患病以來,在第一流的現代醫院裡治療四十餘天,耗費近廿萬元之巨,病苦卻日甚一日,全無起色。如今在家念佛,並至誠髮露懺悔,頓時奇病消失於無形,這項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跡,除了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外,實在找不出任何合理的解釋。

  想當年韓信受漂母一飯之恩,尚且終生銘感。而家母與我鄭氏大小蒙佛菩薩加被之恩,勝過漂母之一飯,何止百千萬倍!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去三心、絕四相,這教我們凡夫如何才能報答呢?尋思再四,唯有以清淨虔誠之心,將事件始末形諸文字和盤托出,庶幾令已入佛門者,信心增上,永不退轉;未入佛門者,善根具足,早植道種。並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同生佛國。阿彌陀佛!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慈雲雜誌一二卷五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