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0 02:28:37
學習次第 : 進階

此論文主要以宗教學部分理論觀點,探討佛教懺悔思想也檢討了台灣當今佛教懺悔法會的現象延伸的相關問題。希望以其他的角度來探討懺悔法會的意義讓人們可以深入了解它的意涵。懺悔主要是自我修習心念的清淨,人格提昇,以淨化自我,讓生命獲得快樂與解脫。

以宗教現象學及宗教心理學的角度說明,澄清參與懺悔法會對於生命的意義,宗教的儀式提供生命連接宗教「神聖」與「世俗」的經驗,如何讓信眾藉著儀式產生力量讓生命問題獲得解決,懺悔法會可以深入生命幫助生命讓信眾活出宗教的教義豐富生命,是本文的目的。

宗教肩負教育社會大眾的使命,困頓的生命該如何在宗教信仰當中找到力量?宗教存在的價值正是為了幫助在此岸的人,過渡到另一個彼岸的世界,獲得信仰終極世界理念的實現。因此,懺悔儀式的意義引伸出種種的問題,值得我們再一次去思考,我們究竟渴望從懺悔的法會裡獲得什麼樣的力量,從經典經驗初期佛教佛陀重視人格教育的養成,懺悔的核心意義與理念,讓我們從懺悔的過程裡洗新自己的心靈得到另一個重生,獲得改變生命的力量。

也檢討台灣當今佛教懺悔法會現象,忽略信徒內在心靈的提昇及太過功利主義的價值觀,讓人憂心很多原本可以獲得的力量產生許多現實的相關問題,資源的使用和浪費!懺悔主要是自我修習心念的清淨,人格提昇,以淨化自我,讓生命獲得快樂與解脫。如何加強對出家眾教育的培養,讓懺悔法會沈靜我們的心,也沈靜我們的社會,是懺悔它最終極的意義。

第一章是緒論的部分,說明研究的緣起、研究動機和目和和研究的方法和範圍以及預期的成果,前賢的研究成果。
第二章是初期佛教懺悔思想在印度的形成,透過經典的記載將佛教初期懺悔的思想內涵、概念、內容說明。
第三章主要是說明懺悔傳到中國之後重要的思想歷程,透過幾位大師的詮釋和當今台灣幾位師父的觀點,讓信眾可以去思考不一樣的意義,澄清觀念找到意義。
第四章是現代佛教懺悔意義的詮釋,以宗教心理學的角度,說明懺悔對佛教徒,其他宗教信仰者,和一般大眾提供什麼樣不同的意義。
第五章是以台灣佛教的懺悔法會現象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檢討說明,渴望從自身的懺悔淨化到對社會的淨化,產生改變的力量。
第六章是結論的部分就論文背景面、理論面、影響面、檢討面做整理,說明論文的研究價值和限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