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19 23:35:26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行四力懺悔
 
益西彭措堪布編著   

《淨除業障修法文》

  (一)以皈依、發心具足依止力

  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無量無邊,隨時都可以把我們牽進惡趣的痛苦深淵,如果沒有出世間無漏的對治,單憑自力無法根除罪業種子,此時此刻,誰能拔除我們相續中的業障?唯有無欺怙主百部壇城主尊——上師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因地發願:“願我未來現證佛果時,設有眾生造五無間罪,破壞誓言,彼等眾生若聞我名,作意於我,念誦百字咒王,則一切罪障無餘清淨,此願不成,我終不證無上菩提。願我住十破戒者前,一切罪障悉能清淨。”金剛薩埵已經成佛,願力真實不虛,因此成為一切眾生懺悔業障最殊勝的所依。病重須靠良醫,嬰兒須依慈母,業障深重的我們,應當以信心皈依佛尊,一心向佛尊虔誠祈禱,求他哀憫加被。修持時,由於金剛薩埵本體觀為根本上師,因此是把上師瑜伽和懺悔法合一而修,具有如如意寶一般隨欲滿願的力量。

  其次是發菩提心。主要緣六道有情發大悲心。

  懺悔前應當思惟:無量有情是我前世的慈母,為了養育我成人造了多少罪業,現今她們如囚犯般深陷在惡趣牢獄中,以謗法、邪見等重罪,正感受著慘烈劇苦。母正受苦,我心豈安,因此最低應發起造作菩提心,代諸母懺罪。這樣發心清淨,功德巨大,以緣起不空耗,諸母有情都能得蒙利益。

  總之,依止力須要以內因與外緣聚合才能如量生起,外緣為上師金剛薩埵的願力,內因即皈依心與菩提心。要點為:思惟上師金剛薩埵的功德生起勝解信,一心皈依;思惟六道有情的痛苦生起大悲心,誓願拔除眾生罪業,而引生菩提心。不以皈依攝持,不屬內道佛法;不以發心攝持,不屬大乘修法。因此,最初較其他修法,更應當重視皈依發心。凡是大德所造的儀軌中,均一致要求須念三遍,這僅是對共修的要求。以個人單修來說,乃至未引生信心之前,反復憶念數十遍也是需要的。

  (二)以察過、悔罪、立誓、持咒具足後三力

  譬如體內有了癌細胞,不及時治療,癌細胞會不斷擴散,最終危及生命。因此,為了維護健康,要對身體詳細檢查,一旦發現有癌變部位,應依止醫師及時切除,配合服用藥物、遠離一切致癌因素等,便能最終痊癒。

  凡夫造罪之後,在識田中熏入罪業種子,如不及時檢查、對治,罪業種子成熟時,諸佛也無法遮止。因此,盡可能及早檢查罪業並及時懺除,最為關鍵。

  如何檢查呢?即往前回憶何時何處造過何種惡業。查知後,內心慚愧、口中陳述、身體恭敬,在金剛薩埵本尊前髮露,不覆不藏,如有追悔之心,即具破惡力(又稱厭患對治力、破壞現行力、舍業之力、能破力)。反省應具體到位,逐類觀察自相續中有哪些罪業,然後誠心髮露,則如樹根暴露、枝葉便會枯敗一般,可以破壞惡業。

  恢復力(又稱返回對治力、遮止罪惡力、不二過之力、遮止力),即心中清晰觀想併發誓願:今後縱遇命難,也不造此惡。關鍵鬚髮起誠意防護之心,才能截斷罪業相續,否則悔罪僅為空言。

  對治力(又稱現行對治力、善業之力),即持念金剛薩埵心咒及百字明,如服無上妙藥,以密咒神功,可速消業障。要點為:深信密咒與金剛薩埵聖尊無二,都攝六根,至心念誦。

  《金剛薩埵修法儀軌》中說:“一切三世佛的本性,上師金剛薩埵六字心咒,若誰能得聞此咒,也是往昔曾供養無量諸佛,做無量佛事的果報,並且將來往生金剛薩埵的刹土,獲得諸佛的加持,趨入大乘道,具足神通,現前勝觀智慧之眼,決定成為佛的究竟意子。《集經密續》中如是宣說。《金剛手續》雲:‘如能如理念誦十萬遍心咒,則可清淨毀壞根本誓言重罪。’《歸攝本性後淪》雲:‘僅僅念誦一遍上師金剛薩埵心咒,即是對自己的大護持,並刹那獲得殊勝悉地。’”

  《無垢懺續》中說:“百字明是一切善逝的智慧精華,能夠淨除所有的失戒與分別念的罪障,稱為一切懺悔之王。若一次性念誦—百零八遍,則可酬補一切所失之戒,將從三惡趣中獲得解脫。任何一個修行者如果能發誓念誦,則不但此人今生會被三世佛視為勝妙長子而加以救護,而且後世也無疑將成為諸佛之長子。”

  懺罪的功效完全取決於四力對治是否具足與猛利,因此,通過觀修引生四力至關重要。

  了知原理和方法之後,應將四力懺悔落到實處,即反省應具體化,髮露應具體化,發誓不造也應具體化,不能流於口頭形式。

  結行回向善根

  修懺結束時,應將修法善根及三世所有善根,回向一切眾生,祈願自他速得金剛薩埵果位。由此可令善根增長無盡。經雲:“水滴落入大海中,海未乾涸其不盡,回向菩提善亦然,未獲菩提其不盡。”

  總之:以皈依、發心具足依止力;以思惟過患引起破惡力和恢復力;以檢查罪業誠心髮露具足破惡力;以立誓防護具足恢復力;以持念密咒具足對治力;以回向使懺悔功德增長無盡。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