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大威德金剛
 


法開示 (9) 利美園地 (8) 利美知識 (24) 心靈花園 (1) 新聞報導 (0) 法訊 (36)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20  

 

大威德金剛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威德金剛梵語:यमान्तक;英語Yamāntaka),亦稱閻曼德迦(Yamantaka)、 怖畏金剛(Vajrabhairava)、牛頭明王大威德明王,亦可直稱Bhairava。部份日本東密人士認為其為阿彌陀佛的化身;藏密則認為祂是文殊菩薩化身,文殊菩薩是宗喀巴本尊,因此在格魯派中,受到極大的尊崇。

因其能降服惡魔,故稱大威,又有護善之功,故又稱大德。曾降伏死神閻魔天,因此其名字的含義就是「死亡的征服者」。

 

目錄

 [隱藏

[編輯] 地位

藏密認為其是文殊菩薩忿怒相,屬教令輪身,是事業的根本。於無上瑜伽部格魯派(黃教)中,與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同為主要的本尊

[編輯] 記載

  • 普遍傳稱依於藏王松贊干布)語教而來的密法教授,而出有許多修閻曼德迦等法的成就者,直到如今雖未得見依此法的教師所著的釋本,然而部分修法的筆錄文字仍然存在。[1]

[編輯] 形象

[編輯] 面相

九面代表佛陀的九類教法。發上指向佛地之意思。

[編輯] 身體

三十四臂,再加身、語、意,表大小乘共修的三十七道品,即為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

[編輯] 五大明王

[編輯] 圖片

  • 大威德金剛

  • 「鑒定與隨從」,18世紀由一位不知名的藏族藝術家,的神Vajrabhairava。

[編輯] 相關條目

[編輯] 參考

[編輯] 外部連接

[編輯] 註解

  1. ^青史
  2. ^仁王經

 

 


利美知識
法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