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叫本尊?

       

佛都資訊港   海濤法師


這個本尊是,因為你確定要發菩提心,也受了這個戒,甚至三昧耶戒,你要快速地成佛,所以你要找出你的本尊,所以本尊就是你菩提心的形象,譬如說阿彌陀佛、藥師佛、大威德金剛,都可以。每個人有本尊的因緣,因為你上輩子是修藥師法門的,因為藥師法門讓你發菩提心,所以你這輩子的本尊應該是藥師佛,你就很容易就熟悉你上輩子法菩提心的方法。所以如果有那一種,具有空性的這些善知識,他一眼就知道你的本尊,你可以去問他,不然,你就按照你自己的因緣,也可以。像我,我的五方佛本尊是阿閦如來,每一次怎麼樣撚,就是用稻草,永遠都是在阿閦如來,好幾次的法會,怎麼撚都是……所以我知道我的本尊在五方佛是阿閦如來,所以我只要念阿閦佛、不動佛,就特別有緣,這也就是跟大寶法王的緣,這樣而已。你知道了,比較好修行,在超度的儀軌上面,在修其他的法門,有其他的本尊。所以這一些,你可以去請示善知識,不然就是,現在你喜歡修地藏菩薩,你就修吧,這樣就可以。這不見得,所謂本尊就是你相應的就好了,你看到地藏菩薩就很認真,那就對了,那就是你的本尊,那就是你的一個菩提心的形象,這樣就好了。

 


上一篇(藥壺 藥師如來的持物) 回目錄 下一篇(發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