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2 18:09:28
學習次第 : 進階

怙主 果碩仁波切於大威德金剛火供法會上的開示

西元201095

我們在作皈依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對佛法僧三寶生起信心。我們有了信心之後,三寶的功德、加持會很自然的、無礙的融入我們的相續中。這就好比大地上有很多盛滿清水的容器,天空雖然只有一輪明月,但月影卻可以照射到各容器內的水面上;同理,我們的信心如水一般,只要它是乾淨、純潔的,月影就會無礙、自然的融入淨水當中。因此,在皈依的時候,對於佛法僧的信心是最重要的。有了信心之後,上師的功德和加持才能夠融入我們的相續中。

我們為什麼需要皈依呢?首先,我們要去思惟整個輪回本質上是苦的,其中像三惡趣等則充滿了種種劇苦。對於總輪回、別三惡趣的苦,我們要任運而生怖畏心;由於我們有這種怖畏心,所以我們在尋覓可以解救我們的物件,而我們最終找到的究竟救怙處——就是佛法僧三寶。我們也要相信佛法僧三寶有能力解救三惡趣乃至整個輪回的苦。

(接著,怙主仁波切帶領新皈依的法友們一起念誦以下的皈依偈頌。頌文從略。)

新皈依的法友們發願:我名某甲,從今為始,至盡形壽,當於佛法僧三寶生起信心。

我作為皈依三寶的在家居士,請傳法上師阿闍梨護佑我正式成為佛教徒,從今往後我要做一個好的佛教徒。

皈依最重要的就是對佛法僧三寶的信心,這種信心在我們整個人生中都可生起,因此我們每天都應念誦皈依文,比如晝三次、夜三次,如此我們每天都要念誦。另外,我們若有時間,要發心念誦至少十萬遍皈依文。

在我們短暫的有生之年,如果我們恒常對佛法僧三寶保持信心的話,那麼,我們在臨終時也可以有能力憶念起三寶,由此我們將不會墮落受生為三惡趣的異熟身。我們本身具有希求安樂、不願痛苦的心,所以對種種悖離皈依的事情,我們要儘量去遮止。

那麼皈依之後,何者應做?何者不應為呢?在座諸位可去請教一下其他學長或師兄們,這些皈依學處是一定要知道的。(由於時間關係,怙主仁波切此處並未詳述。)

最後我們來作個人的發願,大家可以各自發願。

現在我們來接受六字大明咒、度母心咒的口傳。(咒語從略)。

我們今天來到這裏參加法會的目的,是要把這場法會變成我們的修行,這才是最主要的。那麼,我們如何將這樣一個普通法會,轉變成為佛法的修行呢?

這就端看我們的意樂了,所謂的殊勝意樂就是去思惟:我要藉由這場法會,斷除對今生今世的執著;同樣的,對來生來世的執著也要去斷除。這個就是我們的增上意樂。

我們要思惟:在我的來生,希望不要去領受三惡趣之苦。除此之外,我們還應去想:我在來生來世,希望可以獲得解脫。我們應思惟:不應只考慮我們個人獲得解脫,還應去讓所有眾生也獲致解脫,為此之故,我等必先證得佛陀果位。

請如是思惟:除我之外的所有有情眾生,也都跟我一樣,是不願受苦的。因此,我不能僅為我個人的利樂而修行,應該是要為了讓一切有情眾生得到解脫而去修行。若要真正利益有情眾生,我們唯有獲得證悟方能成辦。然而,就我們目前這種地道層面的證悟而言,對眾生的利益(即救度眾生的能力)是有限的,即使我們是登地菩薩,縱或是十地菩薩,仍然無法圓滿成辦一切有情眾生的利益,我們唯有成佛之後才能圓滿利益一切有情。

因此,我們在糾正動機時,應以發心成佛來作為我們做任何修行時的意樂。為什麼要發心成佛呢?謂:為利一切母親有情故,我願成佛。稍後在做火供的時候,我們可以念誦《米則瑪》——“無緣大悲大海觀世音、無垢智慧總主文殊師……”,也可念誦六字大明咒,得到過百字明口傳的可念誦百字明,受過大威德金剛灌頂的可持誦大威德心咒,這些都沒有傳過的話念六字大明咒或四句的皈依文都可以。

總之,我們參與這場法會,應使法會本身成為一次修行,要善調意樂,發起為利一切有情眾生的緣故,我要努力修行的殊勝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