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與“死”是不一樣的,這三點你必須了解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淨土宗就是要往生淨土,所以,淨土宗也叫“往生淨土宗”。

什麼叫“往生”呢?

“往”就是前往,離開娑婆世界,前往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離開娑婆世界? 釋迦牟尼佛說娑婆世界是火宅,六道輪迴的痛苦就好像火在燒一樣,所以必須要離開六道輪迴。 離開這樣的苦,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是沒辦法的,因為我們只有貪瞋痴,只有業力,沒有功德力;必須要藉助阿彌陀佛大慈悲的救度功德力、願力,凡夫眾生才有可能 離開這個娑婆世界。

所以,“往生”是“捨此往彼”,捨離娑婆世界的火宅,往彼安樂自在的極樂世界,蓮花化生。

“捨此往彼,蓮花化生”,叫作“往生”。

 02
往生淨土,是念佛的最高目的,

 是修行的最高目的,

 也是每一位出家人最高的目的。

因為出家人就是要修行,修行的目的就是要使自己與他人都能離開苦海——但是要自己與別人都能離開苦海,一定要靠阿彌陀佛。

 “蓮花化生”就是成佛的意思。 有一首偈說:

 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

 “如來淨華眾”,就是往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如來在一起的眾生。

 “正覺華化生”,這些眾生,都是阿彌陀佛正覺蓮花所化生出來的。

我們這個肉體是父精母血,經由母胎所生,但是到極樂世界不是胎生,而是化生。 以六道來說,動物有胎生,也有卵生;天人與地獄眾生也是化生,但是天人、地獄化生的本質還是輪迴的,是隨業去投胎轉世的。

極樂世界的化生,是阿彌陀佛“正覺”的蓮花所化生,“正覺”就是佛,“正覺華”就是佛的花。

佛的花所化生的眾生會成為什麼? 當然成為佛。 就好像人生的孩子是人,鳥生的是鳥,豬所生的是豬,魚所生的是魚,阿彌陀佛所生的當然就是佛。

03

不過,“往生”這兩個字,現在已受誤解、曲解。 本來“往生”是淨土宗專有的名詞,是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特有的名詞,意思指舍娑婆世界,往極樂世界而蓮花化生成佛。

“往生”代表離苦得樂,離開輪迴,將來不會再造罪造業,受苦受難,而且也顯示到極樂世界成佛,將來要救度眾生。  “往生”這兩個字是非常神聖、莊嚴、尊貴的。

但是,現在認為人死就是往生,往生就是死,因此大家便不敢接受“往生”這兩個字,不敢看,不敢聽,認為往生就是死,死就是不吉祥,死就是陰暗、可怕 ,這是錯誤的。

死是孤魂獨逝,靈魂離開肉體,離開眷屬,離開家庭,離開這個世界,隨自己的業受閻羅王審判、刑罰,最後投胎轉世,受無窮盡的生死輪迴,這和往生天差地別 。

因為誤解念佛,以為念佛的地方就是有死人,死才需要念佛,所以認為年輕、健康不需要念佛。

其實,念佛的功德、利益非常多,歸類起來有兩種大利益,就是“現當二益”——現在和當來兩種利益。

 “當來”就是將來,將來能夠離開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是最高的利益,也是我們究竟的目的。

現在的利益呢? 念佛能夠消業障,增智慧,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能夠使我們遇到貴人,帶來健康、吉祥、如意。 念佛是很簡單的,只要開口就可以念,只要心中想就可以念,不必費工夫,費金錢,就能夠帶來很大的利益。

只是,我們學佛念佛的目的,不只單為現世利益,如果這樣就會“失大利”了。

怎麼說呢?

現世再怎麼榮華富貴,總有一天要離開,若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就一定繼續輪迴。

所以,我們要將自己的眼光看向極樂世界,念佛最高、最究竟的利益,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上一篇(小女兒看爺爺念佛:“頭頂) 回目錄 下一篇(佛家方法:“因”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