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給出了方法:“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儒家也給出了方法:盡人事,聽天命
www.lama.com.tw
“因”上努力, “果”上隨緣

人生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
 比如我們什麼時候生病,什麼時候死,賺多少錢,公司能存在多久,未來會去向何方,孩子的智商就是比別人低等等。 我們根本無法預料,也無法掌控。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就該痛苦和煩惱嗎?
佛家給出了方法:“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儒家也給出了方法:盡人事,聽天命。
 
也許有人會說,這不是消極嗎? 那麼,難道痛苦、煩惱、焦慮、恐懼就是積極嗎? 難道罵這個、怪那個,做一些無用的努力,甚至錯誤的努力就是積極嗎?
 真正的積極和智慧的方法,就是“交給”!  “交給”不是無奈,而是積極“轉化”。 中華文化和佛法中最最偉大的地方,就是“轉化”。

 把煩惱轉成菩提,把罪業轉成功德,

 把貧窮轉成富有,把醜惡轉成美善,

 把障礙轉成成功,把災難轉成恩典!

但“轉化”的關鍵有兩個:一是能量,二是技術。 對我們生命來說,能量就是功德,技術就是法門。  “交給”是一個快速有效轉化的神奇方法。
 
“交給”分三個方面:一是“交給”本分(自己),全心投入,盡心盡力;二是“交給”上天(規律),遵循規律,水到渠成;三是“交給 ”信仰(他力),依靠聖賢功德力,超常發揮;
 要知道,佛家說,宇宙中有三種力量:
 一是自我功德力(自己的力量)二是法界緣起力(自然的力量)三是如來加持力(聖賢的功德力)
 動物只能使用第一種力量,人會使前兩種力量,而智者會三種力量一起使用。 交給就是三種力量一起使用。
  1 交給本分 ,交給自己

 第一個層面的“交給”,就是交給本分,交給自己。
 交給是一種心態,就好比一棵樹,把自己全心交給大地、交給陽光雨露,交給時間,就一定會越長越好。 如果沒有紮根,沒有陽光,肯定長不好。 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沒有二心,全心全意,盡心盡力,100%地付出努力。
 比如,當我們在哪個公司,工作的時候就把自己全心全意地交給公司,全心全意地交給工作。
 
當和尚也是這樣,也是看我們有沒有全心全意地去交給佛,交給眾生,交給這樣一個事業。 念佛的時候,有沒有全心全意把自己交給佛的慈悲願力。 如果交給了,就一定會有成就,一定會有感應。
 “交給”兩個字看似容易,但是有沒有真心、全心“交給”非常關鍵。  
2 交給上天, 交給規律

 第二個層面的“交給”,交給上天,交給規律。
 我們不知道桃花什麼時候開,什麼時候謝,果子什麼時候成熟,我們都決定不了,把它交給上天。
 我們只盡心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比如澆灌和呵護,然後等待結果,不管是什麼結果。 五月份樹上的葡萄是酸的,怎麼辦呢? 生氣嗎? 謾罵嗎? 還是抱怨? 還是給它每天根上澆糖水? 這些都沒有用,最好的方法就是交給規律、交給時間,再過兩個月,它就甜了。
 
 在這裡,交給是不是就不作為呢? 顯然不是,我們需要呵護好桃樹和葡萄樹。
 再比如,小孩子搬不動桌子,把它交給大人。 我們不會修電腦,把它交給維修店。 我們不可能走路到北京,把它交給高鐵或飛機。 但是不是什麼都不作為呢? 顯然,小孩總得去叫一聲大人吧,我們總得把電腦帶到修理店吧,總得自己趕往高鐵站或機場吧!
 由此看出,第二個層面的“交給”是建立在第一層面的“交給”基礎上的。
 人生只有懂得“交給”煩惱才會減少,事業才會順利,生命才可以更加輕盈。  3 交給信仰  ,交給佛
 第三個層次的“交給”,就是交給信仰,交給佛。
 “交給”實際上是請佛菩薩、聖賢用他們無量劫以來所修的慈悲和智慧、願力和功德、威神和光明來幫助我們達成心願。
 就猶如西北的地方陽光很好,我們把太陽能板交給太陽,就會得到熱水或電能;我們把風力發電機安裝好,讓風來幫助我們推動發電。 沒有信仰,就猶如沒有光伏板、沒有風力發電機,佛菩薩的功德願力就如陽光和風力,即使再大,也不會產生作用,對我們沒有絲毫的利益。
 說到信仰,人們會認為很簡單,燒燒香、拜一拜就是。 要知道,信仰也像讀書一樣,有幼兒園,也有博士。 像網絡一樣,有3G、4G,也有5G,速度不同。 也跟光伏電池板一樣,存在轉換率——就是把太陽轉換成電能的效率。
 所以,除了樸素而虔誠的信仰,法門技巧也非常非常重要。
 
宇宙間,佛菩薩那裡,有無量的愛、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力量、無量的功德、無量的福報、無量的恩典,那為什麼我們還缺乏愛、缺乏力量、缺乏智慧、缺乏福呢? 是什麼原因?
 答案是我們交給不夠! 怎麼交給?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念經、念咒、念佛。 就是每念一句佛號,都把自己的身心世界、業障、煩惱、災難、疾病、煩惱、恐懼、擔心、無助等好事、壞事、心願全部交給阿彌陀佛,交給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是無量無邊的,是無限美好的,是用無量功德構建的,所以我們把任何業障交給佛、交給極樂世界後,它都能變成美好!


上一篇(“往生”與“死”是不一樣) 回目錄 下一篇(將侮辱轉為道用,成就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