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來說,兜率百尊配合35佛是最殊勝的懺罪法門       

雪歌仁寶齊

  《三十五佛懺》以前在臺灣我們有帶過一次,參加的人覺得蠻有幫助。雖然沒有辦法馬上出現消業的作用,但會學到平常怎麼用功。

  真正的消業,應該不是只有三、四天,宗喀巴大師在 《菩提道次第攝頌》裡面說,凡夫就消業、淨罪這方面,時時刻刻都要做。

  凡夫最大的問題是罪太重了,所以淨罪這部分是一輩子都要做的,不可能只有幾天就可以消業。這幾天這樣子做的時候,各位應多學多注意拜懺這一部分怎麼樣做。

  另外,年底的時候拜懺,可以把今年的不好的都去除掉。不要把它帶到新的一年,拜懺也有這個意思。

  另外,《三十五佛懺》這個儀軌,我只把它編纂一下,實際上,這些內容都是佛菩薩開示的。比如說,我們念的 《三十五佛懺》的 《三聚經》就是佛經,還有 《入行論》,其他的是宗喀巴大師寫的,所以這裡的東西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寂天菩薩、宗喀巴大師他們三位的東西,沒有其他的,所以蠻殊勝的。

  不只是這樣殊勝,比如先說導師釋迦牟尼佛,《三聚經》裡面也是用 《三十五佛懺》消業障,拜 《三十五佛懺》就是懺悔,所以世尊也蠻重視拜三十五佛的這種懺悔,所以他講了 《三聚經》。

  《三聚經》的聚是什麼呢?聚在一起的有三個,一個是懺悔,一個是隨喜,一個是回向。這三個聚在一起就是叫 《三聚經》,所以這個裡面就懺悔那個部分就是以拜三十五佛這樣子懺悔。所以世尊就是這樣教我們,你們拜三十五佛就是懺悔。

  寂天菩薩在 《入行論》裡面說,修行者每天拜三十五佛六次,他說晝三、夜三,就是六次。每天對三十五佛拜六次!從宗大師的傳記可以看出,他非常重視拜 《三十五佛懺》,他的傳記裡面記載他看到三十五佛,他就一直拜這三十五佛。所以拜 《三十五佛懺》是他們三位都重視的作法。

  我們學道次第、或跟隨宗喀巴大師,第一個最起碼要做到的是下輩子不墮三惡道,這件事今生就能成辦,是最起碼的下士道。

  宗喀巴大師說今生透過拜懺,下輩子的事不用擔心,我們最起碼要做到這樣。我個人也對修行者要求,今生起碼要做到不要擔心下輩子。進一步可以今生就心靈能達解脫,或是修一點大乘的菩薩行為,走一步,兩步也好,這樣一個中士道、上士道能夠進入,多少都好。

  宗大師的希望是,我們今生就能進入到密乘的生起次第或圓滿次第。他開示那麼厚的一本 《菩提道次第廣論》,最後他也是接密乘。這意思是什麼呢?他希望跟隨他的,今生最後能夠一步也好,兩步也好,能進入密乘的法。

  我們當初造這個業,造業的重點不在行為上,而在心上。所以現在一直起跟它相反的心,譬如當初我很想傷害他,現在則起跟這個想法相反的心,一種對不起、想幫助他的心。

  這個想法一直出現時,當初不好的想法所累積的業,就會自然消滅。要相信過去的業,是心上的東西,所以要消滅心上的這個東西。當心裡生起另一個相反的東西,過去的業就自然會消滅。

  對治的意思是,先後悔當初傷害這個眾生,然後,就思惟與當初煩惱相反的念頭,如思惟空性,思惟大悲心、菩提心。對這個眾生便非常愛,非常想幫忙,這種願意的心,一直地道歉。這樣作,正面的心會一直增長,當初造的惡業就會消滅。因為都是心上面的東西,所以一直想正面的時候,負面的心就會消滅。

  在消業上,雖然金剛薩埵有一個特別的作用。密法本身是最有力的,密法裡的消業還更有力。但那個法最有力,修的人能不能用到它,又是另一回事。修的人若不能用到它,法再高也沒用。

  金剛薩埵的百字明,能修密法的人真的修的話,其效果相當大。沒到這個程度時,念金剛薩埵,其作用沒有那麼好,但不可以說完全沒有作用。比如說,修金剛薩埵要有修金剛薩埵的資格。不具足資格,有一點不尊敬或是沒有遵守密法的規矩,密法先要灌頂、守戒,這樣修才有效果。這些若都沒有做,就直接修,就有很多危險,不具修密法的資格而修,就是一種犯戒。

  它是密法,大家心裡想的時候,心理的作用很大,所以會覺得效果很厲害。

  實際上,《三十五佛懺》是顯教的方法,我覺得這個沒有危險,而且有很多好處,完全是收穫,沒有不尊敬、犯戒等過患。

  像宗喀巴大師這麼偉大的人,在消業方面,他修這個法。像寂天菩薩這麼偉大的人,在消業方面,他也是修這個法。我們也修這個法,應該相當有幫助。

  對我們來說,顯教的 《三十五佛懺》,配合上師相應法《兜率百尊》,應該最相應的。此外,其他密乘的法,如上師供,則有得有失,很難說我們得到的是哪一個。我覺得最安全,最沒有負作用的,是兜率上師相應法及拜懺。

 

相關文章:
如何修學菩薩道-觀世音菩薩對我們的渴求 仁俊法師 緣氣:(6023)

上一篇(這是顯密成佛時間天地懸殊) 回目錄 下一篇(初學淨土法門從哪兒入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