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對世間相護法的態度

喜饒嘉措

在藏傳佛教中,有著眾多的護法眾。從性質角度說,大概有三種類型的護法:超世護法、世間相護法和純世間護法。

 

  純世間護法一般多為世間具有很大力量之鬼神,有些是自願護持佛教,有些則是被佛教大師所降伏而受命護持佛教。

 

  出世間護法也叫智慧護法,一般都是佛菩薩的化現,或者至少是見道以上的聖者。這些護法除了護持佛教以外,還會幫助修學佛法者,給他們創造有利的學修條件,排除來自各方面的各種障礙。但對於真正修學佛法的人來說,來自內心負面情結的障礙才是最需克服的。因此,依賴佛菩薩化現或者屬於聖者的出世間護法就顯得非常必要了。而對於那些世間護法,一般都是以朋友相待,並不皈依投靠。從態度上來說,對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迥然不同的。

 

  其中的世間相護法比較特殊,一般都認為世間相護法的本質是超世的聖者或者佛菩薩,但所化現的外相是世間護法,那麼對這些護法應該如何看待呢?很多佛教徒在這點都不是十分清晰。夏日東·洛桑夏智嘉措仁波切開示說:“以五位國王為例,實際說來,他們是五方佛的化身,旦金多勒是大日如來的化身。但不管他們究竟是何體性,即然現為世間的行相,我們就應把他們放在世間人的位置上,做供養、獻食子,託付事業,他們也會心無旁騖地完成。相反,如果我們懷著他是佛的想法,以對佛的態度,做供養讚歎,他反而是不歡喜的,因為這樣一來,他現為世間的行相意義又何在呢?比如,一位國王,到他統治下的一些地方,化裝成一名乞丐,微服私訪,所到之處,若以乞丐相應的需求佈施給他,他自然會很高興。如果,知道了他是國王,並大張旗鼓地做恭敬承事的話,這樣一來,他的身份暴露出來,失去了化裝成乞丐的意義,能不龍顏大怒嗎?或者,那位國王化裝成一名商人,就應以適當的飲食供給他,借給他房舍,他當然會很高興。相反,知道他是國王,而做高規格的供養承事,破壞了國王的計畫行程,說不定,還會被繩之以法呢!”

 

  因此,佛教徒應把超世護法以及示現為世間者行相的護法分開來。既然示現為世間護法相,就應該以世間護法的態度來對待。

 

相關文章:
佛教徒人生態度 Lama Choedak 緣氣:(2753)
佛教徒企業家的三種境界 杜兆勇 緣氣:(5063)
佛教徒看墮胎 陳素玉 緣氣:(4783)
佛教徒要不要追求財富 濟群法師 緣氣:(2992)

上一篇(念誦六百萬彌陀名號就能往) 回目錄 下一篇( 三世諸佛之化身蓮華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