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壽命無常。人的壽命特別無常,就在呼吸之間。時刻都有危險,時刻都有死亡的可能。我們在死亡面前都是束手無策,沒有辦法。死亡來了,我們都得面對,無法能夠改變或者逃脫。但是我們可以提前做好充分準備,抓緊時間,讓自己解脫、成佛。我們解脫了,成佛了,就能了脫生與死所帶來的一切煩惱與痛苦。如果我們沒有學好,沒有修好,沒有解脫,沒有成佛,面對死亡的時候,心裡會掛念很多很多,根本放不下。我們還會特別害怕,還要感受特別難以忍受的痛苦。我們學好了,修好了,解脫了,成佛了,就不用這樣了,我們可以勇敢地面對,可以不受由死亡而帶來的這些煩惱與痛苦。

我們這幾天觀修無常的目的是什麼?我們要明白一切都是無常,都沒有恆常不變的,都在刹那刹那當中變。我們不是什麼也不要,什麼也不去做,不是這樣。那是什麼呢?我們真正明白了無常的道理,真正懂得了壽命無常的道理,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一定會用心,一定會抓緊時間。我們現在正好是相反的。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不用心,不用功,所以沒有成功,沒有成就。我們真正懂得了壽命無常的道理,真正明白了一切離不開無常這個道理,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自己想做的,自己願意做的。

我們都是學佛人,都是修行人,我們已經懂得了佛理,已經懂得了這些道理,已經明理了,所以我們不會有不願意做的事情。不管是家裡家外的事,大事小事,都是一種因緣。既然結上了這個緣,就一定要了。我們了緣的過程中,一定會用心,一定會抓緊時間,一定會分秒必爭,全力以赴。這樣的話,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會圓滿成功,包括我們的修行。

為了自己的解脫,或者為了眾生而學佛修行,我們不會一拖再拖,也不會懈怠懶惰,一定會抓緊時間,一定會全力以赴,竭盡全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很快就會成就。這就是我們要修無常的原因。我們會得到這樣的結果,會有這樣的利益。

前幾天我們從各方面考慮,從各方面觀察、研究,然後修無常。思維外器世界而修無常,思維內情眾生而修無常,思維世間正士而修無常,還有思維世間尊主而修無常,思維各種寓意而修無常,思維死緣無定而修無常,思維猛力希求而修無常。這都是修無常的方法,我們通過各種方法,來認識、體會無常。

今天學習思維世間尊主而修無常。在這個世界上,也出現過很多至高無上的帝釋天、大梵天、遍入天、大自在天這些天王。他們已經掌握了整個世界,他們的權力,勢力,都是至高無上的,但是最後都沒有逃脫死亡。其他還有很多具有五種神通的仙人啊,天人啊,他們有神通,有神變,隨意可以變化,但是最後也都沒有離開無常,沒有逃脫死亡。

在人間,以前在印度,出現過很多轉輪王、金輪王、銀輪王、天輪王,他們統治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人、物質,都屬於他們統治。他們有至高無上的地位,耀眼顯赫的權力和勢力,他們的福報特別大,最後也是,都沒有逃脫死亡。

在藏地,以前也出現過很多有權有勢的人物,如法王赤松得贊、松贊干布、赤熱巴金很多很多,這些都是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觀音菩薩的化身,有修有證,有權有勢,但是最後也都沒有逃脫死亡。

在內地也是,宋朝、唐朝、明朝、清朝這些朝代,都有過很多皇帝。皇宮就是人間的天堂,皇帝就是人間的天主,他們有權力,有勢力,可以說是要什麼有什麼,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權力、勢力、財力都特別大。我們的權力、勢力、財力都是微不足道的,不算什麼。但是他們都沒有逃脫死亡,最後都死了,現在什麼也沒有了,更不用說我們這些人了。這樣思維觀想,修無常。

思維各種寓意而修無常,也就是觀察、思維各方面而修無常。劫的增減也是無常的。初劫的時候,天空中沒有太陽,也沒有月亮,人的身體會自然發光,特別高大,以神變在空中行走,以甘露為食,壽命也特別長,八萬四千歲。慢慢地,這些眾生被無始劫來的習氣牽引,產生了諸多煩惱。剛開始的時候特別自在,都有神通,以神通在空中行走,身上也發光。當時沒有太陽,月亮,也不用燈。這個時候人間的福報能比天界,跟天人差不多。

也有一種說法,說人是從光音天下來的。剛下來的時候,生活也特別自在。後來都生煩惱了,貪心上來了。剛開始他們都不吃東西,以甘露為食。有一天,有一種特別甜的東西,有個人無意當中嘗了嘗,發現特別甜,特別好吃,他就吃了。然後一傳,大家都知道了這個好吃,然後都開始吃,這個時候就開始吃東西了。這也是屬於甘露吧,一舔就能吃飽,也不用吃別的什麼東西。這樣貪心就上來了。剛開始吃一點點就行,慢慢還想吃,吃的就越來越多了。這個時候人的貪心就越來越重了,然後那種東西就沒有了。後來又開始出現了一種糧食,他們就吃糧食。剛開始的時候,也沒有男女的分別,吃了這個東西以後,就有了男女的分別了。然後一吃這個東西,身上的光也沒有了,然後都求。以共同的福報,天上出現日輪和月輪。

剛開始也沒有什麼國王,比較自由,想吃就吃,今天吃的就今天收。有一天有個人,開始積累起來了,明天吃的,今天就收回來了,然後別人都跟他學,都收,慢慢就各收各的。比較勤奮的就得到的多,比較懶的就得的少。有一天有個人想偷東西了。然後大家決定了,得有個管事的,管大家的,這個怎麼辦?然後大家說選,選他們其中的一個比較好的,當管家。第一個國王就是他。慢慢地,業力越來越重了,煩惱越來越多了,福報越來越小了,逐漸變化到這種狀況了。

以前人類不是這樣的。福報逐漸衰減,慢慢變成現在這個狀況了。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人的壽命是一百歲,現在是六十左右吧,慢慢還會減。最後人的壽命只有十歲。壽命減少到十歲的時候,會出現各種疾病、戰爭、饑荒等災難。然後南瞻部洲的大多數人,會因為這些災難而死亡,只剩下極少數眾生。剩下的這些,生命也特別短,五歲就成家、生孩子。他們的身體只有我們現在人一肘這麼高,特別小,特別弱,壽命也是特別的短,福報也是特別淺薄,連世間的這些福報也沒有。

這個時候,彌勒菩薩為了度化這些眾生,而示現了一個比他們好,身體也比他們高,有兩肘那麼高,壽命也比較長,福報也比較大的人。他們特別奇怪,都到他的面前問:你怎麼回事啊?長得這麼高啊?福報這麼大啊!壽命這麼長啊?彌勒菩薩化現的那個人就回答:是,我不殺生,我持不殺生的戒了,所以身體就高,生命就長,福報也蠻大。然後大家都想跟他學,都受不殺生戒,開始不殺生了,開始行善了,也愛護自他的生命了。慢慢他們的身體也長高了,壽命也延長了,福報也越來越大了。

剛才是衰減的過程,現在是開始增長的過程了。開始增,增,福報也增長,生命也增長,身體也增長。人的壽命增長到八萬歲的時候,彌勒菩薩就出世,示現成佛轉法輪。現在我們正處在衰減的時期。然後又增。這個世界有衰減也有增長,增到八萬歲,再減,減到十歲。這樣反復增減十八次。

然後一切眾生的壽命達到無量歲的時候,有勝解佛出世。他是賢劫最後一尊佛,他住世的壽命和時間,是前面所有的賢劫佛住世的壽命和時間的總和,饒益眾生的事業是前面所有賢劫千佛數量的總集。最後世界終將滅盡。勝解佛出世了,這是最後一尊佛。他的教法的時期也比較漫長,最後他的教法也開始隱沒,這個時候這個劫就要毀滅了。這就是一個劫的增減。

我們在前面也講過,小劫,中劫,大劫。這是一個大劫增減的過程。這也是無常的,有時候增,有時候減,都是無常的,也不是永遠增長,也不是永遠衰減。有衰減就有增長,有增長就有衰減,一個意思。任何事情都是,有利就有弊,有弊就有利。這些都是相對立的,沒有獨立的,都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劫的增減也是無常。其它的還有,一年四季的變化啊,年月日的變化啊,時間的變化,家庭的變化,一切都在變化當中。家庭也在變化當中。前幾十年和現在不一樣,昨天和今天也不太一樣。從各方面考慮、思維修無常。

然後生際必死,積際必盡,合久必分,堆際必倒,高際必墮。有生就有死,生死也是無常。有積就有盡,有積累就有窮盡。我們現在就要積累,在日常的生活中要積累福報,不能消耗福報。我們沒有積累福報,光消耗,有一天肯定會窮盡。積累和窮盡也是相對立的,所以我們的福報肯定也有窮盡的時候。一切都有窮盡的時候,但是不能因為這個想不開,想不通。

合久必分:有聚就有散。現在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相聚的時候高興的不得了,離散的時候傷心的不得了,這都是自找煩惱,自尋痛苦。其實這都很正常,有聚就有散,不聚不散,沒有聚就沒有散,所以也沒有什麼想不通的,沒有什麼可想不開的。不管是親戚、朋友、還是家人,都是有聚就有散,最後都得要分散。聚也不可能永遠地聚,散也不可能永遠地散。

堆際必倒。堆起來的東西,有一天肯定會倒,會塌下的,不管是建築,還是其他的東西,都是一樣。

高際必墮,有升高就肯定有墮落。親屬和怨敵也是無常的。親屬之間也好,孩子也好,其他家人也好,互相都是討債還債,報恩報怨,就是這個緣分。要不就是報恩的,要不就是報怨的,要不就是討債的,要不就是還債的。有時候也想不開,我對他是真心的,但是他現在還對我這樣;我為他付出過很多,但是他對我還這樣。但是,如果你對他是真心的,真付出過,他沒有為你付出,對你還不好,不是真心的,這也是自己的因果。他今生來到你家裡,和你結緣,是報仇,報怨恨的,討債的。前世你肯定傷害過他,今生他就來報怨。

有的人,自己對他不是特別真心,也沒有為他付出過什麼,但是對方特別喜歡你,對你特別真心,特別願意為你付出。也沒有什麼,這也是因果。肯定是前世他欠你的,前世你對他肯定好過,今生就結這個緣,報恩來了。孩子也是,有的孩子特別孝順,特別聽話,這種是還債來了。有的是孩子不聽話,傷害父母。這也沒有什麼,討債來的。你應該心甘情願的還,撫養他、關心他、照顧他,為他付出,不要想不開,不要想不通。這肯定是前世你欠他的,今生就是通過結這個緣,討債來的,你把債還了,他就走了,就不找你麻煩了,這是唯一的方法。

報怨的,你不能再跟他結怨恨啊!你一定要善待他,讓、忍,尤其是心裡,不要怨恨,這樣你才能還上這個債,才能了這個緣。你不付出是肯定不行的,因為他是你的冤家啊!你不喜歡他也不行,你不為他付出也是不可能的,因果麼!因果面前誰也沒有自由!你一定會喜歡他,你一定會為他付出,但是你心裡有時會想不開。不要這樣,這就是因果,他就是你的冤家,前世你肯定欠他的,你就心甘情願地還。什麼意思?你不要再跟他結怨恨了!他對你怎麼都行,你心裡不能對他有怨恨了,不能怨,不能恨,你能夠善待他,從心裡能夠對他好,這樣的話,才能了這個怨。

孩子也是討債的。不關心,不照顧,不撫養也不行啊,但是心裡老想不開,想不通。不要這樣,這也是討債來的。這個你必須得還!什麼意思?你心甘情願地為他做這些,這樣的話才能還債,才能了這個緣。其實夫妻之間也是,大部分都是剛才說的報怨、報恩的。所以互相都要明白這個道理,然後都要好好地善待對方,都要好好地了這個緣,這個特別重要。其實夫妻之間也好,父母子女之間也好,沒有什麼好的緣分,很少有好的善緣和緣分。

以前在印度,嘎達亞納尊者,有一天出去化緣的時候,看見在一家門口,有個婦女,懷裡抱個孩子吃著魚,她身邊有條狗,狗吃她剩下來的魚骨頭,她拿石頭打那個狗。嘎達亞納尊者通過神通觀察他們的關係,那個婦女懷裡抱著的那個孩子,是前世殺她的仇人,她口裡吃的這個魚,是她的父親。她的父母親都已經死了,父親轉生為魚了,她正在吃的就是她的父親。母親已經轉生為那條狗了。她拿石頭打的那個狗,是她的母親,她懷裡抱著的這個是她的仇人。就是這麼個因緣,這麼個關係。然後嘎達亞納尊者說了這麼個偈頌:“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回之法曾稀有。”現在也是,通過神通一觀察,我們這些人,大部分都是這種關係。

有時候一看,感到特別可怕;有的時候一看,感到特別可笑。但是我們特別的迷惑、麻木、愚癡,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是什麼關係。現在大部分都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把這個道理弄明白,然後好好的了緣、了債,好好的珍惜。一家三口聚在一起也不容易,一定要珍惜,互敬互愛,和睦相處,都是無常的,沒有多長時間就要分散。有修行的,有些成就者,那就不說了,除了這些以外,都不是好的緣分,不是什麼好的關係。都是互相欠,互相還。今天欠,明天還;今生欠,來世還。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都是這種關係,沒有什麼太好的關係。所以都要好好的了緣,了債。

我說過,了緣,善待眾生,善待家人,善待一切,這是唯一的方法!不能再結怨恨了!你再結怨恨,將來你還要感受苦報,所以不能再結這些惡緣了。我們也說過,廣結善緣,善待眾生,這都是好的方法,這樣的話,我們才能了緣,了債。我跟你們說過:付出的時候,關心照顧的時候,沒有要求的,不求回報地去做,這樣的話,才能了債啊!了緣,了債,了生死。這是我們唯一要做的事情,沒有別的,不能再結惡緣了!不能再結怨恨了!不能再討債了!不能再欠人家的了!

我們在寺院,在道場,跟善知識,善友們一起聚合的時候也是。在家裡,跟家人一起聚合的時候也是。在單位,跟同事聚合的時候也是。珍惜,珍惜,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互敬互愛,和睦相處,不要總是吵吵鬧鬧的。這樣對大家都不好,今生來世都不好,沒有好處,只有壞處。所以,一定要注意,注意心態,注意行為,不能有惡念,不能傷害這些有緣的眾生。這樣我們才能了緣,才能了債,這樣我們才能解脫,這是唯一的方法。不要再繼續造這些惡業,再結這些惡緣。

這幾天我們學修了壽命無常,我們現在知道人的壽命非常的短暫,非常的無常,然後我們要抓緊時間。我們學修了人身難得,懂得了人身的價值,我們也會珍惜人身。我們知道要學佛修行,也下決心了,然後我們學修了壽命無常,知道學佛修行的事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地抓緊時間學修,一定要把解脫成佛的事情,趕在死亡來臨之前。

我們要學佛,要修行,要解脫,要成佛,這些一定要趕在死亡沒有到來之前。這是我們學習壽命無常最重要的意義。都抓緊時間好好學修,在日常的生活中,在日常的工作中,每分每秒都不要浪費,一定要抓緊時間的學修。今天就講到這裡!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822)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6048)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580)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6041)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444)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564)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868)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520)
四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 緣氣:(3600)

上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 回目錄 下一篇(為何成就者可以改變外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