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內容也是因果不虛。三世因果非常重要,我們信佛就要信因果,學佛就要懂因果。不懂因果的人不是學佛的人,不相信因果的人不是信佛的人,不取捨因果的人不是修行的人。所以首先要明白因果,然後深信因果。

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所感受的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一切都是自己的因緣果報,都是自作自受。沒有人讓我們煩惱痛苦,都是自尋自找。六道中的眾生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感受不同的痛苦,處在不同的環境會遭受不同的折磨,這些都是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如是因如是果,沒有別的原因。如果想擺脫這些痛苦的話,就要取捨因果。取捨因果首先就要懂得因果,否則怎麼去取捨因果呢?

那什麼叫因果?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呢?因果有很多種,有各種各樣的因、有各種各樣的果。但是總結起來就是十種善業,十種惡業。這都是快樂的因,也是痛苦的因,十種善業是快樂的因,十種惡業是痛苦的因。做十種善業有善報,做十種惡業就有惡報。我們要取捨因果,要斷惡行善,斷一切惡,行一切善。斷惡沒有痛苦的因,就不用感受痛苦的果了。我們行善,做善事了,就可以得到快樂。

痛苦也好、快樂也好,都是自己給自己創作的,沒有人讓你痛苦,也沒有人讓你快樂。都是自己讓自己痛苦,自己讓自己快樂,上師三寶只是給你指出道路,可以引導你,教給你方法,什麼叫善惡,什麼叫斷惡行善,然後你照此去做,就可以轉變因果,轉變自己的命運。

我們首先就要懂得因果,因果就是十種惡業,十種善業。十種惡業有身三種惡業,有口四種惡業,有意三種惡業。昨天我們講的是身的三種惡業,今天講口的四種惡業。

口惡業有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一共有四種。

第一個是妄語,就是欺騙他人的言語。這個也要具足四種支分。第一對境,對方是能夠溝通的人。第二動機,從心裡想欺騙他,有這個念頭,有這個想法。第三行為,自己親口說或者通過寫信、打手語,及各種方式,採取的行動,採取的方法,採取的手段,這就是行為。第四結果,對方聽見了,不管是否相信,就是結果。這就是一個完整的妄語。

你跟他說妄語了,但如果對方是不能溝通的人,或者對方沒有聽,或者沒有聽到,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你沒有動機,不是想欺騙他,而是想開玩笑或是其他原因,那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你跟他說妄語了,對方沒有聽見,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僅僅有念頭,也有罪過,但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打一個完整的妄語就要具足四種支分,這些都具足了,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妄語也是最嚴重的一個口惡業。

妄語可以分普通妄語、大妄語、上人法妄語三種。什麼叫普通妄語呢?就是一般的妄語,想欺騙他人而說的這些是一般的,普通的妄語。大妄語就是想欺騙對方,跟對方說,“行善沒有功德,做善事沒有善報,做惡業沒有惡報,做惡業沒有罪過,沒有極樂世界,也沒有地獄,人也沒有來世、前世,也沒有什麼佛講的三世因果。”這是大妄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為什麼?因為你這樣欺騙對方,對對方的傷害非常大,讓他人生起邪見,讓他人失去解脫的機會。自己也明明知道違反諸法的真相、真理,這是個大妄語。

還有一個是上人法妄語。就是說那些上人的境界,比如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沒有神通說我有神通了;說我看見佛了,我給佛供養了;我看見魔了,我把魔降服了。這些都是上人法妄語,這個罪過都非常嚴重。這些都不能瞎說。人都愛說這些神話,都愛裝有神通。凡夫喜歡神通,然後在凡夫面前裝自己有神通,說自己有神通。沒有看見佛,說我看見佛了;沒有看見魔,說我看見魔了;沒有得定,說我得定了;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我修到登地菩薩了,我修到二地菩薩了,我修到八地菩薩了,甚至說我成佛了。這都是欺騙。想欺騙他人,想欺騙對方,然後說這些妄語。這都是上人法妄語。

真有神通,真有神變也不是可以隨便說的。為了弘揚佛法,為了救度眾生,在特別有意義的情況下可以顯示神通神變。之前不能隨隨便便的,這樣的話會傷害眾生,自己會造業。說這些神通、神變,一般的情況下,都是佛不允許的。出家人在戒律當中也有這些。你沒有神通、神變更不能說了,說就是上人法妄語,就犯根本戒了。但是你真有了神通、神變也不能隨便用。不是特殊的情況下,隨便說、隨便用也是犯戒。沙彌戒裡也有,比丘戒裡也有,這些都不允許。居士也是,沒有特殊的情況下,沒有神通說有神通,那就是妄語,是上人法妄語,罪過非常嚴重。

比如居士五戒裡也有這個戒,所有的妄語,尤其是上人法妄語是根本戒,說了上人法妄語,居士五戒徹底就犯了。一般的,如果有神通、有神變,沒有特殊的情況下不能隨便說,隨便用。以後你們也要注意,別總相信這些。你們有的時候像個小孩子似的,特別相信。說有東西都相信、害怕。是不是有什麼東西了?今天我看見了,佛來了,怎麼怎麼的......是不是真來了?特別相信這些。不能相信神通、神變。其實鬼神哪都有,也不是因為他們說了,然後我們才相信。諸佛菩薩也肯定降臨,不是因為他們說,然後我們才相信。相信神通、神變,那樣你也有一定的罪過。以後不能搞神通神變,這樣對自己的修行也有一定的障礙。

第二離間語,就是挑撥離間,破壞人與人之間關係。尤其是破和合僧團,破壞僧團內部的關係,破壞僧團和僧團的關係,這個罪過非常嚴重,屬於無間罪。離間語也可以分兩種。一個是公開離間語,一個是暗中離間語。公開離間語是什麼呢?在明中,兩人面對面的時候,就說他對你如何如何不好,他如何如何說你的壞話,然後跟那個人說,他也是如何如何對你不好,說你的壞話。兩人面對面的時候,在明中做挑撥離間,這叫公開離間語。在暗中,在背後,當著一個人的面說另一個人的壞話,讓他們之間不和睦。比如說他們兩個人關係非常好,自己心裡不舒服,想破壞,在背後當著一個人說,他對你怎麼怎麼不好,說了你的什麼什麼壞話。然後跑到另外一個人面前去,然後說那個人對你怎麼怎麼不好,說你什麼什麼壞話了,挑撥離間。這叫暗中離間語,這個罪過也是非常嚴重。然後密宗裡,在上師和弟子之間挑撥,在上師面前說,那個弟子對你如何如何不好,然後當弟子面說,上師對你如何如何不公平,如何如何不好。還有在金剛兄弟之間挑撥,這都是最嚴重的離間語。這些都是離間語,也是一種口業。

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不悅耳的話,別人不愛聽的話,聽了傷心生氣的話,說別人的壞處。比如六根不具足的人,說他的缺欠,說聾子、瞎子,胖子、矮子這些惡語。說其他的缺點和不足的地方,這都是惡語。通過各種方式跟他說,讓他傷心,讓他生氣,讓他心情不愉快,惡口罵人,這些言語都是惡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為什麼呢?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就會毀壞所做的善根,這等於你毀壞他的善根。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你就是為了他好,那你也得看看,你有沒有調伏他的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你得看好啊!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說他的缺點,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讓他生氣、讓他生煩惱,你明明知道是這樣的結果還要這樣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因為你發心也不正確啊。發心正確是什麼?完全是清淨的心。你剛才的心還是不清淨,你明明知道他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跟他說他的缺點,還找藉口說,我是為他好!得了吧,你將來感受果報,你看看你是為他好還是為自己好。在因果面前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稱一樣,它給你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沒有差錯。在因果面前沒有這些道理可講,因果面前,你裝不了。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傷害對方,口業很容易造,很容易犯。

還有綺語,就是說沒有用的,沒有關係的閒話、廢話,這些都是綺語。很多人都有這個習氣,總是說沒有用的話。昨天我們講的身的惡業,這些不容易犯,但是今天我們講的口業,很容易犯啊,很多的時候還發現不了,不知不覺地犯,也許時刻都在犯。你仔細觀察自己的相續,仔細思維,你才會發現自己時刻都在犯口業。

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很容易犯啊!犯這些口業,沒有任何的意義,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表面看是個小事,但這可不是小事,有嚴重的後果啊!你將來要承擔非常非常嚴重的後果啊,不是那麼輕鬆容易的,你說這些惡語,犯這些口業的時候,自然而然,很輕鬆,很容易,但是你承擔、承受果報的時候可不是那麼輕鬆,不是那麼容易,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都一定要注意,說話要注意,不要輕易犯這些錯誤。你說妄語有什麼意義啊,你說離間語有什麼意義啊,他們兩個不和對你有什麼好處啊?你惡口罵人,讓他傷心,讓他煩惱,有什麼意義?尤其是綺語,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有意義嗎?按佛法的角度,按世間的角度都是無意義的,所以說話都一定要注意,不能輕視這些口業,一定要重視起來,不要犯這些錯誤。既然犯了,你一定要統統地懺悔,如果你不懺悔話,將來要感受嚴重的後果。這些都是四種口業。

意惡業有三種。貪心、害心、邪見。

貪心,對別人擁有的財產、地位、權利、勢力生起貪念,自己也特別想得到這些,甚至還想強佔別人的擁有,這就是貪心。他人有財富、地位、權利、勢力,這是他自己的福報。你再貪,沒有這個福報,你也得不到,你再想強佔也強佔不了。所以不能貪心別人的擁有,不能貪著世間的這些財富、名利、地位,權利。

第二個是害心。就是想惱害他人、想傷害他人的心態,這個心叫害心。還有一個,比如別人發財了,不但不高興,還希望他破財,這種心叫害心。人家發財了,我們應該隨喜,應該替他高興。他得到利益了,有福報了,也不是我們給他的,是他自己得到的,我們應該為他高興!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是學佛人,修行人,都是菩薩嘛!應該是我們要給他這些。我們沒有給他,他自己得到了,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應該是我們為他做事,讓他發財,讓他幸福快樂,但我們也沒有做什麼,他自己發財了,自己得到好處了,自己得到利益了,有福報了,我們應該替他高興啊!但很多人都是嫉妒!

人家有錢了,有權了,心裡就不平衡了。有什麼不平衡的呀?這是人家的福報,不是搶你的,都是自己修來的福報。我們應該替他高興,應該隨喜人家,不應該有這些念頭。害心就這樣,不但不高興,還希望他破財。別人做事業成功了,不但不讚歎,還希望他倒楣!這種心態,這叫害心。今天有人學佛有進步了,修行有成就了,應該隨喜,不應該嫉妒。但是有很多人不是這樣。一說別人修行有進步了,有成就了,自己心裡就不高興了。你有什麼不高興的?應該隨喜,應該讚歎!你隨喜她的功德,你也能得到同樣的功德,多好啊!有的人修行有進步了,不但不高興,還希望讓他退步。別人修行有成就了,不但不讚歎,不隨喜,還希望他修行上有違緣、有障礙,這些起心動念都是害心,這個罪過也非常嚴重。

第三個是邪見。其實邪見有很多種,這裡指的邪見有兩種,一個是無有因果之見,還有一個是常斷見。第一個是無有因果之見。就是自己心裡認為修善沒有功德,造惡業沒有罪過,沒有來世沒有前世,也沒有極樂世界,地獄沒有痛苦。不相信有地獄,也不相信有清淨刹土,這些都是無有因果之邪見,主要是不相信因果。佛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心裡不相信。不相信行善有功德,有善報,造惡業有罪過,有惡報,不相信三世因果。佛講的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不相信這些道理。妄語是為了欺騙他人而說的言語。邪見不是為了欺騙對方而說的言語,而是心裡有這個念,叫邪見。主要是不相信三世因果。

第二個是常斷見,分兩種,一個是常見,一個是斷見,都是外道的一些見解。其實有很多種外道,有很多邪見,共有360種邪見,總結起來是常見和斷見。

常見。外道的一些觀點和見解認為,外器世界,內情眾生,世界、人類、物質都是梵天王啊,自在王啊、遍天王啊,這些天主創造的。天主創造了整個世界、人類和動物。人類的快樂、幸福都是他們賜予的,信奉、禮拜、供養他們,他們高興了,就會得到快樂。如果不禮拜、不供養,他們不高興的話,會受到懲罰,遭受痛苦。這些外道還認為,這些創造者:梵天王、自在天王,遍入天王等等還有很多。外道這些觀點都不同,有的外道認為梵天王是人類的創造者。有的外道認為自在天王是世界、人類、物質的創造者。這些創造者也是恒常不變的,永遠都存在的。這種見解叫常見,也叫常邪見,也是一種邪見。

斷見是什麼?這些外道認為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都是自然形成的,沒有創造者,不是因業力所現,也不是因業力所感,不靠外緣。他們認為沒有前世,沒有來世,人死如燈滅,油幹了,燈滅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這種見解叫斷見。斷因果、斷法的見解叫斷見。這些都是邪見。這是大概說的。其實邪思邪見還有很多很多種,這裡主要指的是不相信三世因果。還有,不相信這個世界、人類、物質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這些也都是邪見。

這些都是十種惡業——身三種,口四種,意三種。這十種惡業各自都有不同的惡報。如果不斷掉這十種惡業的話,將來要感受很多很多的惡報、痛苦。每一個惡業、不善業都各有四種果報。第一個是異熟果,第二個是等流果,第三個是增上果,第四個是士用果。

異熟果就是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大部分都是。等流果是最後得到人身了,還要感受惡報。增上果主要轉生為人的時候,處在不同的環境感受不同的痛苦。士用果主要是造惡業了沒有懺悔,這些惡業時刻都在增長。惡業越增長,痛苦就會越增長。每一個惡業都有四種果報。

第一個殺業,昨天我們講了殺生,故意殺生,殺害眾生的生命了,沒有懺悔,業力沒有清淨,就要感受四種果報。

第一個,殺生的異熟果。異熟果是墮落惡趣。殺生有因嗔恨心而殺生的,也有因貪心而殺生的,也有因愚癡而殺生的。大部分因嗔恨心而殺生的,都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因貪心而殺害其他眾生的生命,將來就要托生為餓鬼,要感受餓鬼的痛苦。因愚癡而殺生的,異熟果是將來要轉生為傍生,要感受傍生的痛苦。這是第一種。

還有一種是以煩惱的程度、動機的大小、殺生的數量、時間的長短來區分的。按煩惱的程度和動機的大小來分,比如殺生——因嗔恨心而殺生的,生起嗔恨心的程度非常粗重;因貪心而殺生的,貪心非常粗重;因愚癡而殺生的,愚癡非常粗重,這是上等品。還可以依次分為中等品和下等品。還有殺生的頻率,經常殺生、很多的時候殺生、偶爾殺生,這樣也可以分為上等品、中等品和下等品。還有殺生的時間,按長期的、中期的、短期的,也可以分為上等品、中等品和下等品。上等品下地獄,中等品轉生為餓鬼,下等品轉生為傍生,都要感受惡趣的痛苦。這也是一種說法,但這都是大概地這麼說的。佛慈悲,給我們大概地說明了。

其實業力不可思議,果報也是各種各樣的。因果是不可思議的,用佛的智慧才能分析,才能判斷,一般的人誰也分析不了,判斷不了。所以我跟你們講過,佛才能講清因果,除了佛誰也講不清因果,連菩薩、阿羅漢都講不清。佛慈悲,讓我們大概地瞭解,仔細講還有很多很多種。

業力不可思議,因果不可思議,一定要相信不可思議。信佛的人不相信不可思議,不可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不可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也不可能達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很多人不相信不可思議,只要是看不見的,摸不到的,自己分析、判斷不了的,都否認。這種想法,這種做法都是最最愚癡的!你看不見的、聽不到的、想不到的有的是,你算什麼呀?但是人都是這樣,貢高傲慢,總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似的,實際上你什麼也不是,就是愚癡。

佛的智慧才是無漏的,佛的智慧才是無量無邊的。通過佛的智慧才能說明一切,通過佛的智慧才能解決一切。你覺得你聰明是吧,你有什麼聰明的?你覺得你很能幹,你有什麼能幹的?我覺得你是最愚癡的人,我覺得你是最窩囊的人!我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從生到死,我們唯一的追求,唯一想得到的是快樂幸福。我們為了快樂,為了幸福,我們付出了多少?我們經歷了多少?但是始終沒有得到。所以我說,我們最窩囊,始終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始終沒有達到自己目的!

我們從小到大,從生到死,從兒童開始,上學、考試、上班、工作、創業、然後去做事情,我們經歷過多少坎坷和磨難啊!我們付出了多少心血啊!但是始終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始終沒有達到自己目的。我們的所思所想與所作所行都是背道而馳,難道這不是愚癡嗎?難道這不是窩囊嗎?我們是最最愚癡、最最窩囊的。

有修有證的那些大成就者,雖然在表面上很普通,但是他們的內心非常的快樂,他們為了幸福快樂沒有付出那麼多,沒有經歷過那麼多,但是他們真正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實現了自己的願望,達到了自己的目的。我覺得他們是最聰明的,是最能幹的,是最值得崇拜、最值得學習的。我們說要相信三寶、學習三寶、依止三寶,這都不是空話,都是真心話,都是實話啊!我們跟隨他們、依止他們、學習他們,實際上是什麼意思?就是崇拜他們,以他們為榜樣,跟他們學習,俗話來說就這些。

按佛法來說是皈依、依止、親近。但按俗話來說就是要崇拜,要把他們當做我們的榜樣,心中的偶像。我們跟他們學,難道有錯嗎?我們跟他們學,也用不著付出那麼多,用不著經歷那麼多,就能實現自己的願望,就能達到自己的目的,真正能夠得到快樂幸福,難道這不值得嗎?信佛不是信迷信,都是有道理的,有根據的,這都是實話,不是瞎話,不是空話。

第二,殺生的等流果。如果我們殺生了,首先要墮落惡趣,要感受惡趣的痛苦,這是第一個異熟果。第二是等流果,墮落惡趣了,在惡趣中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非常不容易。最終出來了,得到人身了,這個時候還要繼續感受殺生的果報,這個時候感受的果報叫等流果。

等流果有兩種,一個是同行等流果,一個是感受等流果。

同行等流果是前世殺生,今生也喜歡殺生。現在我們很多人都愛釣魚、愛打獵,這些都是同行等流果。有些小孩從小的時候就喜歡殺蟲子、殺蚊子、殺蒼蠅。這都是同行等流果。前世殺生,今生也愛殺生。有這個習氣。現在小孩子的習氣都不一樣。有的嗔恨心重,有的貪心重,有的愚癡,有的嫉妒心強,有的傲慢心強,有的愛殺生,有的愛說妄語,有的愛偷盜。都是同行等流果。

感受等流果是短命多病,有的人從小就有病,一直有病到老,反反復複,今天有病,過幾天又好了,沒過幾天又有病,身體又不好了,這就是前世殺生的感受等流果。殺生的果報是短命。有的人還有沒有生下來就死了。有的生下來了,沒過幾天就死了,有的活幾個月、幾年、幾十年就死了。為什麼這麼短命呢?這就是殺生的等流果。

殺生的感受等流果一個是短命,一個是多病。有病不用找算命先生,不用到處找仙家、神家算。佛說得最清楚,最標準,就是殺生、造業,尤其是殺生的果報。你要統統懺悔!你找仙家、找神家、找算命先生算,但很多都是騙人的,根本算不出來。有的人也能算出來,但是他沒有辦法,他不能解決這個問題。你靠佛的智慧,聽佛的話,才能解決。辦法都告訴我們了,先懺悔,然後愛護自他生命、多放生,這樣才能轉變因果,很快就能夠恢復健康,能長壽。

通過這種方法治病是從根裡治,好了,永遠是好的。你到醫院接受治療,吃藥打針,有的根本解決不了,越治療越不健康,越來越嚴重。有的暫時能對付點,但是過後還會反復。因為你不是從根治的,根沒有拔除,只是斷掉一些枝和葉,將來還會發芽,不管用。我們聽佛的話,然後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尤其是殺生,愛護自他的生命,多放生,發心要清淨。這樣我們能從根裡去除病苦,將來不會再發生,這是最好的方法。

殺生的增上果是先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最終出來了,終於得到人身了,這個時候會出生在戰亂危險的環境裡。現在很多都是處在特別的危險環境裡,對生命時刻都有威脅。你看有的地方經常有地震,有的地方經常遇到洪水等災難。就是會出生在這樣的環境裡,生命沒有保障,時刻都有危害。這是前世殺生的增上果。有的人出生在這樣的環境裡,沒有辦法,這是往昔做的惡業,尤其是殺生的增上果。

第四個,士用果。前世殺生,今生也愛殺生,會生生世世不停地殺生,殺業越來越增長,果報越來越嚴重,永遠出不了輪回。士用果是什麼意思?你造惡業了,比如今天殺生了,但是沒有懺悔,這個殺生的果報時刻都會不停地增長。這個惡業越增長,果報會越嚴重。將來會永遠超不出輪回。這就是士用果。

第二個偷盜。也是一樣。偷盜就是占別人的便宜,也要感受四種果報。偷盜也有因嗔恨心而偷盜的,也有因貪心而偷盜的,也有因愚癡而偷盜的。因嗔恨心而偷盜的,異熟果是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因貪心而偷盜的,異熟果是轉生為餓鬼。因愚癡而偷盜的,異熟果是轉生為傍生。煩惱粗重的程度,動機大小的程度,數量多少的程度,時間的長短,分上品、中品、下品。上品下地獄,中品轉生為餓鬼,下品轉生為傍生。這也是大概這麼說的,仔細說有各種,說不清。這是偷盜的異熟果。

偷盜的等流果有兩種,同行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是前世偷盜,今生也愛偷別人的東西,愛占別人的便宜。偷盜也是先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很難出來。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還是愛偷盜,愛占別人的便宜。有些小孩子小的時候也是愛偷盜,愛占別人的便宜,願意偷雞摸狗,這種人就是前世偷盜的同行等流果。習氣就是總是想拿別人的東西,想占別人的便宜,想強佔別人的擁有,這種就是前世偷盜的同行等流果。

感受等流果第一個是貧窮,很多人都是,從早到晚,付出很多很多代價,無論怎麼努力也賺不到錢,積累不了財富,永遠處在貧困的狀態中。這就是前世偷盜的果報。前世總是占別人的便宜,強佔別人的擁有,今生就是這樣的報應,你賺不了錢,發不了財。沒有辦法,你再努力,再奮鬥,沒有福報也賺不了錢,發不了財。你命中沒有財,從哪裡發財啊?

第二個是財富不穩定。賺來點錢,發來的財也不穩定,一下就賠進去,什麼原因?就是偷盜。擁有點財物被偷走了,被搶走了,被騙走了,做生意也容易賠錢。很難,很不容易賺錢,一毛一毛、一塊一塊地積累,最後一下就都賠進去了,心裡頭想不通。沒有什麼想不通,這都是前世偷盜的果報。還說我賺錢不容易啊,不是一摞一摞賺的,我是一塊一塊掙來的。你一塊一塊,一毛一毛的掙來的,也沒有什麼可說的,這是你前世偷盜的報應。

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你前世為什麼偷盜呢?為什麼占別人的便宜呢?那今生肯定是這樣的,沒有辦法。有的人雖然發財了,一下就賠進去了。原來是萬貫家產,一晚上就都賠進去了,一下就變成窮光蛋了。什麼原因?別想不開,別連著把自己的命也賠進去,想得開一點,這就是因果,前世偷盜的,前世佔有別人的報應。應該面對、應該承擔!這是偷盜的等流果。

偷盜的增上果是偷盜的報應在外緣上成熟。什麼意思?剛才說的一樣,先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果報,很難出來。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會出生於這樣的環境。在農村種莊稼,種果樹,經常遭受各種災害,沒有收成,沒有收入。很多農民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偷盜的報應。城裡人有工作卻因為各種原因拿不到工資。現在很多人都怕拿不到工資。工作雖然很認真,但目的是為了能夠拿到工資,這種發心完全是不正確的,有因果的。那怎麼辦呢?你不要為了這點工資而工作,而認真。你去付出,去為人民服務,去貢獻國家,去幫助別人,工資自然而然就能拿到手。

你特別執著這個工資,怕拿不到,然後去付出,沒有意義。有工作卻拿不到工資,這也是一種增上果,前世偷盜的增上果。很多人都是啊!單位破產了,公司倒閉了,生活得不到保障,心裡很難過。沒有什麼,都是因果,偷盜的報應。想改變,有辦法,有佛法就有辦法。你想改變,你就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偷盜。然後發自內心地去佈施、付出。佈施就是付出。有財付出財,有力付出力,有智慧付出智慧,這叫佈施。命運能改變,一定能找到好單位,生活一定能得到保障。但是人都做不到,我們學佛的人都做不到,很多人都做不到。我們這裡肯定有很多成就者,有修有證的。除了這些成就者以外,我們這些凡夫都做不到。

我給你們講過,因果關係佛講得講的一清二楚,我們也知道,但是都不相信,還到處找別的原因。還到處去問這個,那個的,有什麼可問的啊?我也不是完全不相信那些算命的,也不是完全不相信那些仙家、神家,但我從來不問。為什麼?佛陀慈悲,已經一清二楚地告訴我們了,甚至把方法都教給我們了,我們還有什麼不滿意的?我們還有什麼可問的?希望大家往後都能這樣。別總是問這問那的,相信這個那個的。相信佛,不會有錯。

依教奉行,如理如法地去取捨因果,這是唯一的選擇,唯一的出路,是最正確、最究竟、最有意義的,別瞎跑。上師三寶不會捨棄一個眾生,但是你自己不依教奉行,不聽上師三寶的話,無法救度。上師三寶永遠不會捨棄你,你自己捨棄了上師三寶,那上師三寶也沒有辦法。上師三寶永遠不會離開你,你自己離開了上師三寶,上師三寶也無能為力,沒法救度你。你不學佛、不修行、不依教奉行,是你自己的損失,是對自己的傷害,上師三寶沒有損失,沒有傷害。

第三個就是邪淫。也有四種果報。第一個,因貪心而邪淫的轉生為餓鬼,感受餓鬼的痛苦。因嗔恨心而邪淫的,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因愚癡而邪淫的,轉生為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煩惱粗重的程度,還有動機大小的程度,積累這種惡業的程度,時期長、短、中等,可以分上等品,中等品,下等品。上等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中等品托生為餓鬼,感受餓鬼的痛苦,下等品轉生傍生,感受傍生的痛苦,這都是大概的說的,詳細還有很多種。在惡趣中感受各種痛苦,很難很難出來,最後終於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這個時候還要接著感受邪淫的三種果報。

剛才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這是異熟等流果。第二個等流果。一樣,也有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同行等流果,前世喜歡邪淫的,今生也是喜歡邪淫,從小時候就有這種習氣。感受的等流果是,丈夫或妻子相貌醜陋,懈怠,懶惰,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夫妻感情不好,這都是邪淫的感受等流果。有的人夫妻關係一直處理不好,妻子怨丈夫,丈夫怨妻子,天天吵鬧,感情瀕臨破裂的邊緣,想離婚離不了,只有這樣折磨,這是什麼原因?很多人都說,這是雙方性格不合,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這個,是前世邪淫的等流果,今生今世就是這樣。夫妻不合,合不起來,想離離不了,想過過不下去,天天吵吵鬧鬧,這樣一直痛苦折磨,這就是前世邪淫的果報。

想改變有辦法,怎麼改變?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邪淫。然後發自內心地去受戒持戒,這個時候更不能犯戒,不能犯同樣的錯誤。

 

邪淫增上果是終於托生人了以後,出生在骯髒的、污濁的、臭氣熏天的環境裡。就是身邊、周圍經常有臭氣,聞到不好的氣味,這些都是前世邪淫的一種果報。

 

邪淫的士用果是什麼呢?邪淫以後,如果不懺悔,惡業日日夜夜世世代代都在增長,惡業不斷積累,果報越來越嚴重,將來讓你在惡趣中感受痛苦,很難出來,永遠超不出輪回,這是士用果。

殺生也好、邪淫也好,偷盜也好,各有四種果報。沒有這些罪業是最好,沒有犯過這些錯誤是最好,既然有這些罪業,犯過這些錯誤,統統要懺悔,相續中不能再留這些啊!死期不定啊,突然死了,你一定要感受這些果報啊,我們今天講得一清二楚了,現在還不明白那就沒有辦法了。一定要感受四種果報啊!逃避不了啊!在因果面前,誰也做不了主,一定要好好地懺悔,通過懺悔都能清淨。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清淨,這就是業障的功德。通過懺悔沒有不清淨的。

我們天天都在修金剛薩埵除障法,這個時候你們真的要用心,用心的去念誦百字明,觀修金剛薩埵,所有的業障統統能消掉,這樣的話我們就不用感受這些果報了。我們以後會越來越順利,會越來越吉祥,會越來越圓滿。否則的話,業力不可思議,我們隨時都會感受到果報,那個時候你會煩惱痛苦得不得了,但是沒有辦法。

我跟你們多次地講過,現在很多人都很煩惱,因為身體不好煩惱,因為家庭不和睦煩惱,因為工作不順利煩惱,因為家裡沒有生活來源煩惱。到處問,很多人也問我這些問題,讓我想辦法解決。我今天明確的告訴你們,沒有別的辦法,你最好超越輪回,瞭解諸法的真相真理,開悟證悟,明心見性,心能夠達到如如不動,這個時候你不會受任何的外在影響,這個時候你就是超越因果了,不會受任何的因果。

第二個就是轉變因果,懺悔往昔所做的業障,然後好好的斷惡行善,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最好超越因果,最起碼轉變因果,行善斷惡,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做不到沒有辦法,就要面對,就得忍受。也許你心裡會想,上師三寶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嗎?怎麼沒有辦法呢?上師三寶不是沒有辦法,但是你不依教奉行,不按照上師三寶的教導,上師三寶怎麼救度你啊?怎麼幫助你啊?

你有病要看病,首先要找到一個好醫生,好醫生能治療你的病,他會說我能治。這個話不是假話,他確實能治,但你一定要聽他的話啊,他讓你服藥你一定要服藥,一天三次,你一定要聽,一次一片你必須要服。他要求有期限,他會說一個禮拜、一個月、兩個月或一年、三年能痊癒,你一定要聽,不能斷斷續續。堅持一個月,堅持一年、堅持三年,他一定能治療你的病。如果你不聽,他說一天三次,你就一天一次,他說一次兩片,你就一次一片;他說堅持一個月你就斷斷續續,今天吃明天又不吃,這樣他也沒有辦法,他肯定治不了你的病。這不是他的問題,是你個人的問題。

同樣,我們有貪嗔癡慢疑的病,我們有很多很多的痛苦,佛菩薩能治,但我們一定要依教奉行。佛菩薩讓我們去瞭解諸法的真相真理,讓我們開悟證悟。上師三寶讓我們斷惡行善,我們要依教奉行了,才能改變命運,轉變因果,一定能。你一定要聽明白啊!你認為上師三寶是無所不能,然後什麼也不用做,哪有這麼簡單的啊?佛菩薩多慈悲啊?那樣的話早就都度化了,輪回早就空了,不應該現在還有我們這些人呢!

佛菩薩知道我們這些凡夫非常煩惱痛苦,也特別想救度我們,但是佛菩薩也沒有辦法,不是見死不救,而是無能為力,這個我們要明白。一定要依教奉行,一定要斷惡行善,這樣我們才能改變我們的因果。改變因果了,才能改變命運,這是唯一的方法。今天就講到這裡。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825)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581)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6042)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446)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602)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566)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871)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521)
四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 緣氣:(3604)

上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