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今天學習的內容也是壽命無常。我們的壽命非常短暫,幾十年很快就會過去。在這個過程中,時刻都有危險,說不定一會兒就會死。學佛修行的事不能一拖再拖,一定要抓緊時間,全力以赴,學,學好;修,修好。

我們現在很多人對修法沒有興趣,不想學,不想念,功課也不願意做,聽法也不願意聽,學佛修行的事情一拖再拖,一點點也沒有緊迫感。這是什麼原因呢?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沒有修好無常,沒有明白無常的道理。我們真修好了無常法,不可能不精進,不可能再這樣懈怠懶惰,不可能再這樣得過且過。

無常法沒有修好,對壽命無常,對一切法都是無常這個道理沒有甚深的了知,沒有甚深的體會,其他任何法都不可能修得成。現在也一樣,也想學,學不進去,也想精進,精進不起來。所以無常特別重要。把無常法修好,我們才會精進,才會分秒必爭,全力以赴。這樣學修,解脫成佛一點點也不難!現在對我們來說,解脫成佛多難啊,原因是什麼?我們不精進,不用心。我們真正用心了,真正精進了,抓緊時間了,解脫不難,成佛也不難,真不難啊!難就難在精進不起來,不會用心,不能用功。所以修無常特別重要。華智仁波切讓我們通過各種方法,去認識無常,去瞭解無常,去體會無常。

前幾天我們講過,思維外器世界而修無常,思維內情眾生而修無常。今天我們學習思維正士而修無常。佛、大德高僧都擺脫不了死亡,也都離不開死亡,都超不出無常。我們這個賢劫,也曾經出現過很多佛,勝觀佛,寶髻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以及很多聲聞、緣覺、羅漢。這些佛,這些羅漢都有無偽的慈悲心,有廣大的智慧,有各種各樣的神通與神變。他們通過三乘佛法,救度過,饒益過無數的眾生。他們都是人天的導師,三界輪回所有的眾生都崇拜、皈依、供養、祈禱,但是他們最後也都沒有逃脫死亡,都示現死亡,都趨入涅槃。

以前在印度,出現過具足無量功德的羅漢及八十大成就者,他們都有各種各樣的神通與神變。在藏地,蓮花生大士廣轉法輪的時期,也曾經出現過無數的大智者,大成就者。在內地也是,也出現過無數的成就者,達摩祖師啊,六祖慧能啊,他們都遠離了地水火風的一切損害。比如藏地大成就者米勒日巴,在山洞修行的時候,被一群獵人用毒箭射,不能射中。被拖入水中,丟下深淵,尊者依然能夠返回原地。後來被人在身上堆上木材,然而火卻不能燃燒。不僅僅是米勒日巴,所有的大成就者,不管是印度的,還是藏地的,還是內地的,他們都遠離了四大損害,有各種神通神變,但是他們最後都沒有逃脫死亡,都示現了圓寂。

這些曾經出現過的佛也好,菩薩也好,羅漢也好,其他大德高僧也好,都已經趨入涅槃,都已經圓寂了,都沒有逃脫死亡,都沒有遠離無常的本性。那樣的話,我們學佛修行是不是沒有太大的意義啊?我們學得再好,修得再好,最後獲得成就了,也照樣要死,照樣離不開無常的本性?不是。那些佛菩薩,大德高僧們也是示現死亡,最後都趨入涅槃了。但是他們跟我們不一樣。我們是要去了脫生死,他們已經了脫生死了。

了脫生死不是不生不死,而是沒有生苦,沒有死苦。沒有生老病死所帶來的煩惱與痛苦,這就是解脫。他們已經解脫了由生老病死所帶來的煩惱與痛苦,在示現上,他們也有生老病死,有時候也生病,最後也走進死亡,但是他們不會為這些而煩惱、擔心或者痛苦,這就是解脫。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也是,也生過病,也吃過藥,但是他沒有痛苦啊,沒有煩惱啊!“能嗎?怎麼有病還不煩惱,有病還不痛苦啊?”能!這個不可思議。我們有時候講,“身受心不受”,就是這個意思。身體上是有病,但是心不會為這個動,所以心理上不會有煩惱與痛苦。

佛菩薩,大德高僧在示現上都有這些,實際上都沒有。什麼意思?他們已經超越了因果,他們已經遠離了世間,所以他們不受任何因果,他們不受任何屬於世間的影響,不受世間的生老病死所帶來的煩惱與痛苦。我們現在肯定受影響。有病了,肯定會煩惱,會痛苦;老了,肯定會煩惱,會痛苦,死的時候更是,肯定會害怕,也會煩惱痛苦。

其實我們解脫了,成佛了,不是到一個特別舒服的地方,條件特別好的地方呆著。“怎麼不是呢?西方極樂世界不就是他們住的地方嗎?其他還有很多佛國麼,什麼現喜刹土啊。”他們解脫成佛以後,不是在一個地方舒舒服服地呆著,他們也要轉,不停地轉,我們也要轉,不停地轉,都不停地轉。但是轉和轉不一樣,他們是因慈悲心而轉,我們是因貪心而轉;一個是自由而轉,一個是不自由而轉。

佛菩薩、大德高僧們,轉輪回的時候,不是因貪心而轉的,也不是不自由的轉,所以他們來去是自由的,他們在轉輪回的過程中也不會有任何的煩惱痛苦,不會受輪回中的這些痛苦。比如:蓮花從污泥中長出來,從不淨的地方裡長出來,但是它不受污染。一樣,諸佛菩薩雖然也在輪回裡,為眾生轉,但是他們因慈悲心而轉,為眾生轉,自由地轉。

而我們不是這樣。因為我們還沒有斷掉對世間的貪念,對輪回的貪著,所以我們因貪心而轉,沒有自由地轉。我們馬馬虎虎地轉,所以會受這些影響,也受輪回的痛苦。“淨土在哪兒呢?他們怎麼不去淨土呢?”淨土和塵土不是這麼分的。

在佛菩薩的境界裡,到處都是淨土;在我們眼裡,到處都是塵土。都說,我上師慈悲,我現在不用修了,到臨終的時候,他一定會把我帶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用!是,上師慈悲,他任何時候都不會捨棄你,他一定會把你帶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認識不到啊,即使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睜開眼睛一看,還是這個刹土,還是這麼亂七八糟的,根本認識不到,根本感受不到!

佛菩薩在輪回中,在六道中,也時刻不離淨土,時刻都在淨土中,心淨土淨麼,到處都是淨土啊!我們的心不淨,所以土淨不了,到處都是塵土啊!其實與外界沒有太大的關係,都是自己的心,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都是因心的顯現與遊舞。

所以我們經常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就是這個意思,都是自己的心。環境好不好,條件好不好,相貌好不好,都是自己的心。怎麼是自己的心?這不是山嗎?這不是水嗎?這不是房屋嗎?這不是什麼什麼人嗎?迷惑了,這些是你自己的心。現在我們一說心在哪?都會往內找,都會把手指向胸前。心不在胸前,心臟不是心,大腦也不是心,沒有心臟的眾生有,沒有大腦的眾生也有。以前有位大德,不僅是他,很多人都見過沒有頭腦的人。你看看,沒有大腦也有心。所以大腦不是心。心臟也不是心。現在可以把心臟拿掉,人可以不死。這樣的公案特別多。你們多瞭解瞭解,多研究研究。

心臟不是心,大腦也不是心,那心在哪?心找不到,心到處都有,這一切一切都是你的心,你所看見的,所聽見的,所摸到的,所聞到的,所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心。“那怎麼是心呢?我在這兒,它在那兒,我可以住在屋裡,怎麼我可以過山,可以過河?這不是兩個麼?怎麼河是我的心呢?”這都是心的化現,你看不出來。

心就像個特別高明的魔術師。給我們演節目的時候,我們根本看不出來。你再仔細看,再分析,也分析不出來。但是實際上都是它變的。你看看,不可思議吧!這裡有竅訣啊!他變這些東西的時候,非常簡單,一點點也不複雜。我們真找到了,真學會了這個魔術,我們真找到了這個竅訣,非常簡單,沒有什麼可迷惑的。但是我們當時看不出來的時候,還是不知道。

一個道理,都是自心的化現,都是自心的遊舞,但是我們看不出來。我們真正去瞭解,真正體會到了,那個時候,很簡單,確實是自心的化現,別的什麼也沒有,這才是明心見性呢。這個時候你才會有明心見性,之前很難哪!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也不知道心到底是怎麼回事,然後在那邊一不動二不說地糊裡糊塗地坐著,這樣要明心見性就難了。

你想明心見性,就去尋找這個心,心的來處,去處,心的本性,你去找一找。能找到嗎?找不到的,這就是心。你真正認識到了,那個時候才是明心見性了。弄明白了自己的心,見到了自己的心,就是心的性。其實心就是自己,自己就是心,你沒有弄明白自己的心到底在哪,到底怎麼回事,實際上你還是沒有弄明白自己到底在哪,到底怎麼回事。

我們這些凡夫,難道還不愚癡嗎?連自己都沒有找到,連自己都沒有認識到。“我怎麼沒有找到自己呢?這就是我麼?我們怎麼沒有明白自己?”我們現在所認為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我們現在所認識的我,不是真正的我,這是虛假的,如幻如夢,根本不存在。難道這是我嗎?這是自己嗎?這是我們的本性嗎?我們的本性才是真正的自己。

除了本性,除了我們的心性,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其他的都是無常,都是空性,都是如幻如夢。諸佛菩薩因慈悲心而轉,我們因貪心而轉。諸佛菩薩自由地轉,我們不自由地轉,一個是輕鬆自在,一個是煩惱痛苦。諸佛菩薩輾轉輪回,饒益、救度這些眾生的過程當中,也會生活,也會工作,他們也有他們的生活,他們也有他們的工作,跟我們不一樣。在表面上,在形式上看差不多。

佛在世的時候也有行住坐臥,該吃的時候也吃,該走的時候也走,該睡的時候也睡,該做事情的時候也做。諸佛菩薩、大德高僧們是通過願力轉生,而我們是通過業力轉生,這兩個是兩碼事,一個是願力,一個是業力。業力是不自在的,不輕鬆的;願力是自在,是輕鬆的。

我經常跟大家講,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學,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修,我們真正把佛法和生活結合起來,融合在一起,那我們在生活中,在工作中能夠得到解脫,能夠得到圓滿。很多人都不相信,能嗎?什麼叫解脫,什麼叫圓滿?我們可以輕鬆自在地生活,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工作。都懷疑,能嗎?有家,有孩子,有事業,要上班,肯定有很多事,肯定要處理很多事,同時還能輕鬆自在嗎?要上班,要工作,要接待人,要處理事的話,肯定有很多挫折,能自由自在嗎?都懷疑。能啊!我們可以輕鬆自在地工作,我們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我們生活的同時,一定會得到快樂;我們工作的同時,一定會得到自在。

我們都看清楚了,看明白了,然後我們知道諸法的本性,知道無常,知道空性,心裡有數啊!我們現在修無常,修無常不是要遠離世間,也不是脫離生活、工作。我們心裡要明白這些道理,要做好準備。你沒有做好準備,它一定會影響你,一定會傷害你的。你心裡有數,心裡有準備,他不會傷害你,因為都是虛假的,都是無常的。財產也好,感情也好,都是無常的。你真明白了這個道理,心裡有這個準備,到時候它迷惑不了你,你不會受它的影響。它肯定會變,它一變,你心裡有數啊,你的心不會跟它變,不會跟它動。你的心不跟它動了,它變是它的事,與你沒有關係。

真的都會變啊!順境也好,逆境也好;愛也好,恨也好,都會變。處在順境的時候,你也不要太高興,一定會變,因為它也是無常的。處在逆境的時候,你也不要太傷心,他一定會變。好也會變壞,壞也會變好,好也不可能永遠好,壞也不會永遠壞。感情也是,今天說愛,也是假的,不要高興得太早,一定會變。今天說恨,也不要動心,不要傷心,一定會變。愛也不可能永遠的愛,恨也不可能永遠的恨。對這一切一切,心裡都要有準備。你心裡有準備,到時候你就不會動心,你沒有受它的影響,這才是真正的解脫。如果你執著它,它就會傷害你。

你執著好,好也會傷害你;你不執著壞,壞也不會傷害你。主要是自己。我跟你們講過,這個境、相,不會障礙你,不會束縛你。你執著於境,執著於這些相,這才是束縛,這才會被傷害。不執著的話,不會有事,執著了,肯定有事。不要執著,一切隨緣。緣來緣聚,緣聚緣散,這都是很正常,來自由,去自由,保持自然,這才是真正的解脫。來了,我們也不拒絕,一定要珍惜;走了,我們也不追求,不勉強。這就是無常。都會變,唯一不變的也會變。你不要把它當成恒常,它一定會傷害你,自己心裡有數,心裡有準備就行了。一切都是如幻如夢。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人的一生就是一場夢。晚上做的夢叫黑夢,白天做的夢叫白夢。在黑夢中很容易醒過來,但是在白夢中不容易醒過來。剛才說的無常的道理,諸法如幻如夢的道理你真正懂了,真正明白了,才能放下。我們晚上做夢,有時候做噩夢。比如,在夢中犯錯了,判死刑了,快要槍斃了,擔心的不得了,害怕的不得了,痛苦的不得了,全身都是汗,突然醒了,哦,原來是夢!剛才害怕的全身都是汗,心臟還在蹦、蹦、蹦地跳。但是你沒有認識到的時候,你把夢境當真了,所以,你受傷害了。你突然醒了,就沒有事了,徹底解脫了。這是什麼原因?你從夢中醒過來的同時,你知道了原來是夢,原來是假的,是你把它當真了,其實沒有這個事,心裡就踏實了,完全得到瞭解脫。一樣,我們要從從生活中,工作中,這一切一切當中解脫。

這都是一場夢,原來都是不存在的,但是沒有認識到,所以我們都把它當作真實了,然後時刻都受它們的影響,有時候高興的不得了,有時候傷心的不得了,有時候害怕的不得了,有時候悲傷的不得了。剛才睡著了,開始做夢,自己最喜愛的兒子也好,姑娘也好,突然生病了,到醫院搶救,沒有搶救過來,死了,傷心的不得了啊!突然醒了,剛才是夢境麼,根本沒有發生過這事,姑娘也好,兒子也好,根本沒有得過病,根本沒有去過醫院,根本沒有搶救過,根本沒有死過,但是都當真了。突然醒了,心裡悲傷的,眼淚都掉下來了,把整個枕頭都弄濕了。你沒有當真,你就沒有受這個夢境的傷害。你為什麼受它的影響呢?因為你把它當真了,後來你突然醒了,根本沒有這個事,你知道了,徹底明白了,然後你就解脫了,也不悲傷了,也不哭了,徹底好了。原因是什麼?你徹底知道了,這是假的,夢境都是假的。

一樣,我們從白夢中,從我們的生活中,工作中,日常的這些瑣事當中要解脫的話,都要看破,要知道都是假像,都是如幻如夢。你真正知道了,都是假像,都是空性,本來是不存在的,本來根本沒有發生過的,本來就是根本沒有這些事,你真弄明白了這些道理,這叫見性了。真正對這個道理有體會了,那你徹底就解脫了,這是唯一的方法。你剛才在夢中沒有醒過來,不知道夢是假的,你用其它的方法都是沒有用的,解決不了問題。一樣,如果我們不明白無常,不明白空性,不知道一切如幻如夢,諸法如幻如夢的道理,我們就無法能夠解脫。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真的,這麼一說,我們都是演員,正在演戲。我們很多人都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演戲,把每一個角色都當真了,多愚癡啊,多可憐啊。那怎麼辦?我們都是演員,都正在演戲,把這個道理弄明白。我們演戲的時候一定要演好,演戲的過程中不能糊塗,每一個角色都一定要看得清楚、弄得明白,這樣我們才能解脫。那些演員演戲、演節目的時候,也有愛的表情,也有恨的表情,什麼角色都有。但是在他們的的心裡,當時不會有真正的愛和恨。因為什麼?他們知道自己正在演戲,都是假的。

演戲的過程中,對方說愛他,他不會當真,不會為了這個動心,他知道正在演戲,這是假的。然後說我恨你,我要打死你,然後拿槍對著你的時候,你也不會從心裡害怕,在表面上肯定會演害怕,但是心裡頭沒有害怕,這樣心裡就沒有事了。他為什麼心不動呢?為什麼心裡不害怕呢?他知道演戲嘛,假的,所以他就沒有動心。

一個道理,我們現正在演戲。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單位,不管是在什麼樣的環境裡,什麼樣的情況下都是,我們在演戲。你知道我們在正演戲,知道都是假像,那你就不會動心;你不動心,就不會受這些影響;不受影響的話,你就不會有煩惱痛苦。這叫證悟空性。

如果沒有這樣的認識,沒有這樣的覺悟,別說我出境界了,別說我明心見性,別說我成就了,別說我修禪修的如何,別說我修法修的如何。

什麼是如如不動呢?一切境中心不動搖。什麼叫心不動搖?明明了了,一點點也沒有被這些對境動心,不執著,這叫如如不動的心。心如如不動,不是什麼也不想,也不是什麼也不去做,不是什麼也不要。剛才說了,我們都是演員,不管是因業力,還是因願力,我們肯定要演很多很多的角色。但是我們演戲的過程不能糊塗,要認認真真的演下去。既然我們有這個任務,如果沒有演好的話,這也是一種過錯。但是演戲的過程中我們不能糊塗。如果糊塗了,把這些都當真了,這也是一種過錯。

所以佛經常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相不離開空,空不離開相。佛講的諸法最究竟的道理,最究竟的真相真理是什麼呢?性空妙有。性體就是空的,但是妙有緣起的作用是不空的。這些就是剛才說的,我們演戲每一個角色都一定要認認真真地演,但是演的過程中不能糊塗,每一個角色都不能當真。體是空,但是緣起的作用是不空的。一說是空,一說是不空,這兩個是不矛盾的。你真正知道了這個道理,這才是證悟開悟。

按我們凡夫人的思想或意識來講,在一個時間,在一個角度,在一個屋子說有,也說沒有,這是矛盾,但實際上這是不矛盾的。剛才說的,體性是空的,但是緣起的作用是不空的,這兩個是不矛盾的,是雙運的,是無二無別的。佛在心經裡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是這個意思,這就是無常。

諸法的本性是無常,把這些無常的道理,所有的這些法都是在刹那刹那當中變這個道理,諸法如幻如夢的這些道理真正弄明白了,那就徹底解脫了。這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這就是剛才講的無常。

今天就講到這。最後祝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我們共同回向,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悟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緣氣:(6828)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6052)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584)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6045)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605)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570)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874)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524)
四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 緣氣:(3606)

上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 回目錄 下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