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1)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因果不虛。學修因果不虛,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不相信因果的人,不是信佛的人;不懂因果,不懂三世因果的人,就是不懂佛法的人;不取捨因果的人,就不是修行人。因為佛講的三世因果,是佛法的核心。三世因果的道理只有佛能講,其它人誰也講不了。因果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三世因果,只有佛才能解釋,佛才能了知,所以佛是最偉大的。 

 

我們都是學佛的人,都是修行的人,首先要懂得因果。因果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做善事了,就一定會有善報。你做惡業了,一定會有惡報。這是絲毫不爽,不會有一點點的差錯,不會有絲毫的浪費的。

 

 

 

現在在社會上,有些人心地非常的惡劣,不擇手段地到處造業,但是暫時沒有惡報。有的人心地善良,竭盡全力地行善積德,暫時沒有得到好報。這個都要知道,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因緣果報有過程,不是當下就報,也不是很快就報。有的是現世現報,有的是來世再報,有的是經過很多生生世世以後才能報。

 

 

 

因果不可思議。因緣果報有各種各樣的。要現前,要承受,但是有過程。很多人都懷疑。不用懷疑,不是不報,還沒有到時候呢,到時候了一定報。報應不會有差錯,如是因,如是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樣。不種因不會有果;種什麼樣的因,結什麼樣的果。這個不會有差錯,善惡也是同樣。

 

 

 

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呢?能結善果的因叫善因,能結惡果的因叫惡因。做善業了一定會得到善報,造惡業了一定會受到惡報,這個不會有差錯。所以一定要相信因果,一定要取捨因果,不能隨隨便便的。

 

 

 

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因果。我們所經歷的、所感受的都是往昔我們所做的業,現在才有這樣的結果。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都是有因緣的。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有什麼樣的因,就有什麼樣的果;種什麼樣的種子,就會結什麼樣的果。

 

 

 

前幾天我們學過輪回過患。六道輪回中,處處都有痛苦,沒有絲毫的安樂。六道眾生,站在不同的角度裡,要感受不同的痛苦;處在不同的環境裡,會遭受不同的折磨。

 

 

 

這是什麼原因?沒有別的原因,不是其他什麼救世主、其他眾生給我們造成的,都是自己的業力,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自造自受。沒有人讓你煩惱,也沒有人讓你痛苦,都是自找的,應得的報應。沒有什麼可怨的,沒有什麼可恨的。你怨誰恨誰?如果有怨恨,你就怨你自己、恨你自己,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快樂也好,痛苦也好,都是自己給自己製作的。自己可以給自己製作快樂,也可以給自己製作痛苦。

 

 

 

我們都是根據往昔所造的惡業善業,然後感受這些不同的果報。有時候善業成熟,我們升天或者投生為人,享受人天的福報。有時候惡業成熟,我們墮落惡趣,投生為傍生、餓鬼或者下地獄,感受惡趣的痛苦。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所現所感,沒有別的原因了。根本不是天主,或者其他眾生給我們懲罰或者製作的,都是自己的事。佛教不承認這些,佛教就是講因果。都是自己的因果,自作自受,跟別人沒有關係。

 

 

 

你真想解脫,想擺脫這些痛苦的話,只有兩個辦法,一個是超越因果,去瞭解諸法的本性,瞭解諸法的實相、真相、真理,這就是開悟,證悟,明心見性。心能夠達到如如不動,那個時候我們不會受任何因果的影響,這就是超越因果。這是最好最好的方法。想解脫,想擺脫這些痛苦的話,就得這麼做。

 

 

 

第二個辦法,也是最起碼的要求——斷惡行善,轉變因果,斷一切惡,行一切善。這樣我們才能轉變因果。我們可以轉惡業為善業,轉惡果為善果,這叫轉變因果。只有這兩個辦法,一個是超越因果,一個是轉變因果,別的沒有辦法。如果這兩個你都做不到,你想逃脫,無法能夠逃脫。只有面對,只有承受,沒有別的出路。有病了,生活上有坎坷,工作上有挫折了,逃脫不了,只有面對,只有忍受,沒有辦法。

 

 

 

善惡有很多種,但是總集起來有十種惡業,十種善業。我們要斷除十種惡業,行持十種善業。那什麼是十種惡業呢?有身三種惡業,口四種惡業,意三種惡業。

 

 

 

身三種惡業:殺生,偷盜,邪淫。

 

 

 

第一個是殺生。殺生有特大殺生,有大殺生,有一般的殺生。為什麼這麼分?因為果報不一樣。

 

 

 

特大殺生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殺害大成就者。為什麼說特大?因為父母恩德大,羅漢、大成就者、上師善知識功德大。一個是恩德大,一個是功德大,所以如果殺害了他們,罪業也非常大,都是屬於犯無間罪。犯無間罪沒有中陰身,不用經過閻羅王的審判,死後直接下無間地獄,後果非常嚴重,罪業非常嚴重。所以是特大殺生。

 

 

 

然後是大殺生,殺人。殺人不僅僅是斷掉他的性命,還斷掉了他的慧根慧命。為什麼這麼說呢?得到人身,就得到了解脫的機會。人有成佛的可能,其他道的眾生沒有這個機會。你沒有珍惜,然後殺害他的生命,就等於殺害他的慧命,所以罪過非常大,也有嚴重的後果。

 

 

 

斷除他的命根,使他的神識和身體分開,這就是殺生。普通殺生,除了殺人之外,殺害其他眾生的生命也一樣。其他眾生也一樣有生命,所以不能殺害。包括蒼蠅,蚊子,蟑螂,這些小含生都是。都有生命,都害怕死,都不願意死,所以不能殺害。殺害這些畜生,還有殺害那些鬼神,都是殺生。所以不能輕易殺害這些眾生的生命,殺害任何一個眾生的生命都是殺生。

 

 

 

殺生罪業也非常嚴重。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每一個眾生都一樣,對自己來說,生命都是最珍貴的。沒有比生命還珍貴的東西。每個人在生命遇到威脅的時候,都能付出一切代價來換取自己的生命,來保護自己的生命。

 

 

 

所以生命對每個人、每個眾生來說都非常的珍貴,所以不能輕易殺害生命。輕易殺害生命,這是對眾生最大的傷害,所以罪過也非常嚴重。

 

 

 

眾生都是非常害怕死,特別不願意死。你看蚊子在我們面前飛來飛去,它咬我們不是為報仇而來,也不是有其他目的,只是想吃點東西。它為什麼要吃我們的肉?它為什麼要吃我們的血呢?它實在是餓了,實在是受不了了,但是它為什麼不直接來咬我們,而是飛來飛去的?它也知道非常的危險,不敢輕易咬,飛來飛去找機會。找到機會了,它就來咬了——這個時候我們一下子把他弄死了。我們不能輕易這麼做,太不公平了!它來咬我們只是一頓飯,我們打死它是一條命!你要好好地思維一下。假如自己實在餓了,受不了了,然後就去吃他的東西。吃一口他的東西,他一下就把你弄死了,這樣的話,你心裡能踏實嗎?你能不怨、不恨嗎?你不覺得不公平嗎?這些蒼蠅、螞蟻,都是一樣。它們死的時候,是怨著我們、恨著我們死的,然後大部分都成為我們的冤親債主了,將來一定會報復的,一定會報仇的。

 

 

 

我們不能輕易殺害它們。蒼蠅也好,蚊子也好,你能接受就接受,實在接受不了,就想盡辦法把它轟走,儘量別殺害。想辦法,會有辦法的。如果你的發心到位了,你的慈悲心到位了,你給它做火施,給它念咒,都行。

 

 

 

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情況。有的居士發心非常到位,給它做火施,給它念咒,就都走了。然後家裡面都沒有蚊子,沒有蒼蠅,也沒有老鼠了。真的,這種情況也非常多。你就發心,發慈悲心,善待眾生,任何時候都善待眾生,這是唯一的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要輕易殺害。殺害眾生的生命,這個罪過非常嚴重,你將來要感受不可思議的痛苦。

 

 

 

一個完整的殺生,要具足四種支分。如果沒有具足四種支分,不是一個完整的殺生。四種支分,第一個對境,第二個動機,第三個行為,第四個結果。

 

 

 

對境是你要殺害的眾生。你認准他了,這就是殺生的對境。動機是念頭,你想殺害他。無意當中傷害的不算殺生。有意的,故意的,有想殺害他的念頭,這就是動機。行為是你所採取的方法,所採取的行動,殺他的過程。斷掉他的命根,讓他的神識和身體分離,這就是結果。

 

 

 

比如說你要殺一隻雞,你首先看准了,就要殺這只雞。這就是對境。然後決定殺它的這個念頭,就是動機。然後殺它所採取的行動,殺他的過程,這就是行為。最後把它的命根斷掉了,使它的神識和身體分離了,這就是結果。

 

 

 

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殺生過程。這四種支分都具足了,才是一個完整的殺生。你僅僅有這個念頭,也不是殺生。你無意當中殺害眾生的生命,這也不是一個完整的殺生。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動機。採取行動,這個不一定是要自己親自做。自己親自殺或者讓別人殺都是一樣,沒有區別。現在很多人自己不親自殺,而是讓別人殺,然後隨喜他人的殺生,這也算是殺生,這個要明白。

 

 

 

殺生有因貪心而殺生,也有因嗔恨心而殺生,也有因愚癡而殺生。如果你貪他人的財物,貪動物的肉、血、皮毛而殺掉它,這些就是因貪心而殺生。為了報仇,或者突然一生氣,一下就把它弄死了,這就是因嗔恨心而殺生。還有因愚癡而殺生,現在很多人都是因愚癡而殺生。天天都在殺那些雞、魚、蝦、蛇這些動物,還不知道它們有生命,也不知道他們有知覺,然後隨便殺。還有一種情況:很多教派都以殺生為善,以殺生為解脫道,因為這個而殺生。這也是因愚癡而殺生。

 

 

 

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貪心,貪動物的血肉、皮毛、骨頭等有價值的東西。還有貪別人的財物、地位、名譽,然後去殺害眾生,這都是因貪心而殺生。

 

 

 

還有因嗔恨心而殺生。很多人都是報怨、報恨、報仇而殺生。我們很多時候也是這樣的,一生氣就把他們弄死了。蚊子一咬,就生氣了,然後一下子就把它打死。蒼蠅飛來飛去,討厭得不得了,生氣得不得了,然後把它弄死。這都是因嗔恨心而殺生。

 

 

 

殺羅漢,殺父母,殺大成就者,這都是五無間罪,罪業都非常嚴重。然後就是殺人。老人、成年人、嬰兒、胎兒,都是人,你殺哪個都是殺人。你有這個動機,有這個行為,有這個結果,就是殺生。不能殺人啊,這個罪過非常嚴重!

 

 

 

殺害生命有什麼樣的結果?大部分、大多數人都下地獄,要感受地獄的痛苦,很難出來。即使從地獄裡出來了,不一定能轉生為人。即使轉生為人了,那個時候還要感受短命多病的報應。現在很多人經常生病,就是殺生的果報。

 

 

 

有的人壽命特別短,幾個月就死了,有的幾年、幾十年就死了。這都是短命,都是殺生的的果報。還有殺一條命,要還五百條生命,這些都是報應,都是殺生的果報。

 

 

 

然後第二個,就是偷盜。偷盜也就是不予取。它也可以分三種,強權不予取,盜竊不予取,欺誑不予取。

 

 

 

什麼叫偷盜,什麼叫不予取?不屬於自己的,屬於他人的東西,想佔有歸自己。在對方不同意的情況下,你通過什麼手段都一樣,將它占為己有,這都是偷盜。

 

 

 

第一個強權不予取。有的人有勢力、權利,然後通過自己的勢力權利,占別人的便宜,把屬於別人的東西歸自己,用強硬的手段奪占別人的東西。比如君主不依靠合法稅收,而是通過自己的權利勢力,非法收穫。憑藉暴力手段,甚至通過軍隊來掠奪別人的財物,這些都屬於強權不予取。主要就是靠自己的權利與勢力,通過暴力,通過強硬的手段,將屬於別人的東西奪占歸自己。這就是一種偷盜。

 

 

 

第二個就是盜竊不予取。就是在暗地裡偷偷摸摸地竊取別人的東西。這樣的情況很多。別人看不見,就趕緊拿,放在自己的兜裡。在別人不能發現的情況下,偷別人的東西歸自己,這都是盜竊不予取。

 

 

 

第三個就是欺誑不予取。通過欺誑的手段,詐騙的手段,然後把別人的東西歸為自己。現在很多人都做買賣。做買賣的人很容易犯這個戒。通過欺誑的手段,通過詐騙的手段,然後去占別人的便宜,將屬於別人的財物歸自己,這都是偷盜。

 

 

 

偷盜也有因貪心而偷盜的。比如貪心別人的財物,貪心別人的擁有,然後去奪、去搶、去偷,這就是因貪心而偷盜的。也有不僅僅是為了財物,而是因想報仇,想傷害他人,為了這些然後去搶,偷、奪,劫。這些都是因嗔恨心而偷盜的。還有因為不明白、不知道,然後去偷別人的東西,因愚癡而偷盜的。

 

 

 

偷盜主要就是將不屬於自己的,屬於別人的東西,在沒有征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通過各種手段將它歸自己,最後自己確實得到了,這就是偷盜。動機。心裡有想法,搶、偷他人的東西,通過欺騙佔有別人的東西,有這種想法,這種念頭,都是動機。然後是行為。不管是自己親自去搶、偷、騙,還是讓別人這樣做都一樣,採取行動、方法、手段,這個過程都屬於行為。結果是自己佔有了,得到了,這是結果。

 

 

 

如果這四種支分沒有具足的話,不是一個完整的偷盜過程。四種支分都具足了才是一個完整的偷盜的惡業。然後大多數人都因偷盜轉生為餓鬼,感受餓鬼的痛苦,很難出來。出來了,轉生為人了,那個時候還要感受貧困的果報。然後自己擁有的也容易丟失,容易被別人搶、偷。這都是偷盜的果報。

 

 

 

我跟你們講過,偷走了就偷走了,別再怨恨。搶走了就搶走了,別再怨恨。騙走了就騙走了,別再怨恨。你再怨恨就又結惡緣了;結惡緣了,將來還要還,還要感受惡果。怎麼辦呢?既然偷走了,搶走了,騙走了,都是因果,應該的。應該把自己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他。這樣我們才能了緣,才能不再造惡業。

 

 

 

你自己多想一想。這麼多人都沒有被搶,只有你一個人被搶了,難道這不是因果嗎?這麼多人沒有受到欺騙,你自己一個人受到欺騙了,這不是因果嗎?這麼多人,這麼多家,都沒有被偷,你們家被偷了,這也是你自己的因果,沒有別的什麼。

 

 

 

業力現前了,就是報應,應該承受,應該面對,應該再把功德回向給他們。發心發願,將來救度他們,這樣才能了這個緣,了這個債。否則你懷疑這個,懷疑那個,開始怨恨,然後說別人的壞話,這樣你又跟他結上了一個惡緣,將來還要感受惡報。真的,不要這樣。勇敢地去面對,去善待這些眾生,善待我們的怨親債主,這是最殊勝的方法,

 

 

 

不能再跟他們結惡緣,否則的話我們將來還要感受苦報。能夠善待,這樣才能夠了緣了債。我們把這些緣都了了,債都還了,將來我們再也不用感受這樣的果報了。

 

 

 

業力現前的時候,受到這個報應的時候,我們應該學習菩薩。菩薩畏因,凡夫畏果。什麼意思?菩薩就重視因,不會重視這個果報。果報一成熟就結束了。這個因不能再種。如果種了,你將來還要感受。凡夫畏果,什麼意思?特別重視報應,在乎報應,害怕報應,根本不在乎種因。到處造業,這就是凡夫。菩薩不是這樣,菩薩不害怕感受果報。對一個菩薩來說,業力現前了,得到報應了,這對他來說是一個機會,消業的機會,還債的機會,修行的機會。這都是好事。

 

 

 

比如說,今天東西被別人搶走了,騙走了,機會來了。第一,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因為我們以前肯定做過很多的惡業,如果沒有做惡業的話,哪有這個惡報啊?如果明白這個道理,相信這個道理,就會統統地懺悔。業消了,這個結果立即會消除。

 

 

 

第二,還債。我們以前傷害過對方。如果你沒有傷害過對方,對方哪能傷害你?你以前沒有欺騙過人家,現在人家能欺騙你嗎?就像敲鼓一樣。你不敲它,它能出聲嗎?它出聲就是因為你敲它;你敲它,它才能出聲,一個道理。你沒有欺騙過人家,人家也不可能欺騙你。別人傷害你,欺騙你,還債的機會來了。你要善待對方,把功德回向對方,發願將來能度化他,救度他,這樣才能了這個債,你看多好啊!

 

 

 

第三,修行的機會來了。消業還債,這都是修行,而且還可以修忍辱,沒有人欺騙,沒有人傷害,怎麼修忍辱啊?還可以修自輕他重菩提心。機會多難得啊!對菩薩來說是個機會,好事來了,所以他一點點也不會在乎這個果報。所以說,菩薩不畏果只畏因。他在乎種因,他知道不能再結惡緣了,如果結惡緣了,將來還要感受苦報。不能再做惡業了,做惡業了將來還要感受果報。

 

 

 

比如說我們殺害一條命,將來還要還五百條生命,這個後果太嚴重了!他害怕這個,他非常非常的在乎這個。所以他不會造惡業,所以他不會結惡緣,這叫菩薩畏因。

 

 

 

凡夫畏果,凡夫特別在乎這個結果。有什麼不好的,比如說遇到順境了,就高興得不得了;遇到逆境了,就傷心的不得了,一會高興一會傷心,一會好一會壞。這本身就是個痛苦。凡夫就是畏果,不畏因,一點點也不在乎造惡業,一點點也不在乎跟其他眾生結惡緣,到處瞎說,到處評論,到處罵人。

 

 

 

我們要學習菩薩,不能學習凡夫。把業統統地消掉,把債統統地還掉,否則將來我們還會感受很多很多的惡報。這是偷盜。

 

 

 

然後第三個,就是邪淫。跟夫妻之外的人不能有不淨行為,否則就是邪淫。夫妻之間也是,在佛教的紀念日和持齋日,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如果夫妻之間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在上師三寶所在的地方,比如說寺廟裡,佛堂裡,僧人住的地方,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有病的時候,孕期,經期,產婦未完全恢復的時候,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還有跟近親屬,跟未成年人有不淨的行為,也是一種邪淫。通過不正當的部位交合,都屬於是邪淫。

 

 

 

邪淫有很多種,夫妻之外有不淨的行為,那就不用說了,肯定是邪淫。然後夫妻之間也是,場所、時間、雙方的身體情況,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不是這樣,都是一種邪淫。邪淫還有很多種,這裡沒有講很多。

 

 

 

你們這些漢地居士們,有的時候情況不同,想做到也有困難。比如說有些夫妻,雙方不都是信佛學佛的。有的是男的信佛學佛,但是女的不信佛不學佛。有的是女的信佛學佛,但是男的不信佛不學佛。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些很難做到,但儘量去做。如果在實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心裡就多懺悔。

 

 

 

夫妻之間的關係也非常重要。如果夫妻之間的關係處理不好,家裡內部的關係搞不好,對你的修行會造成很大的障礙。所以說,修行沒有障礙,這也是大事。你為了這樣的大事,默默的懺悔,隨順家人,隨順對方,也不會有太大的罪過。這都要注意啊。其他方面邪淫還有很多,但是我們這裡是簡單地講,儘量不要犯這些戒。

 

 

 

殺生,偷盜,邪淫這都是身的三種惡業,要統統地斷掉,這就是斷惡。能夠斷惡行善,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身體不好,我們可以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殺業。然後我們可以愛護自他的生命,這樣可以擺脫病苦,會得到健康長壽。

 

 

 

我們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尤其是偷盜,然後多修佈施,這樣我們能夠擺脫貧困的痛苦,能夠得到財運滾滾的果報。

 

 

 

夫妻不和,老吵架,鬧離婚,遇到這樣事情的時候我們要懺悔往昔所做的惡業,尤其是懺悔邪淫罪。這個時候更不能犯邪淫戒。有的人這個時候把握不住,又繼續造這種惡業,這樣的話將來會越來越不好。想轉變因果,就要統統懺悔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尤其是邪淫罪。然後受戒,持戒,護戒持戒。這樣慢慢夫妻能和睦,相親相愛,白頭到老,家庭能夠幸福美滿,這都是轉變因果。

 

 

 

我都跟你們說了,這就是轉變因果。如果你做不到,那就得忍受,沒有別的辦法了。這就是身三種惡業,主要是通過身而造的三種惡業。

 

 

 

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它,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相關文章: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2) 達真堪布 緣氣:(5953)
大圓滿法加行 輪回過患(1) 達真堪布 緣氣:(5499)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2)   達真堪布 緣氣:(5969)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3) 達真堪布 緣氣:(5363)
大圓滿法加行 壽命無常(4)  達真堪布 緣氣:(5508)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3) 達真堪布 緣氣:(6488)
大圓滿前行 起修 毗廬遮那佛七支坐法 緣氣:(6768)
大圓滿前行 大圓滿前行綱要4 嘎瑪 緣氣:(6427)
四智 大圓鏡智 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 緣氣:(3517)

上一篇(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回目錄 下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因果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