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派普巴金剛傳承

在諸佛菩薩的偉大加持中,昆氏家族歷代成員誕生許多神聖的後裔。這支血脈的後代從昆‧巴渥開始便孳息繁榮,有多位上師曾是寧瑪派許多早期傳承的持有者,昆‧多傑‧仁欽(Khon Dojre Rinchen)即是其中一位,後來演變成寧瑪(舊譯)時期的藏傳佛教開創初期,也曾有許多偉大的上師來自這個家族。

蓮華生大士在西藏佛教傳佈初期,將佛法帶到西藏,開創西藏佛教史上的舊譯時期。蓮華生大士有二十五位主要弟子,昆氏家族的昆‧龍王護(Khon Lu Wangpo)是其中最傑出的一位,也是西藏最早受戒出家的「七覺士」之一。昆‧龍王護尤其精通普巴金剛法門,創立昆氏家族尊崇弘揚普巴金剛傳承,並曾在拉薩附近的扎克‧葉巴修普巴金剛法,而證得悉地。

昆氏家族次世襲法脈從昆‧龍王護開始,至今所有傳承持有者全部是普巴金剛法門的成就者,且都能示現神通。早期的昆氏家族上師,也都是修行普巴金剛之類的寧瑪派禪修本尊。

昆氏法脈後來傳到兩位兄弟--昆‧貢卻‧傑布(Khon Konchog Gyalpo,1034-1102)與其兄昆‧羅‧智慧‧楚傑(Khon Rog Sherab Tsultrim),他們才是昆氏家族佛法傳承真正的建立者。智慧‧楚群是位已成就的普巴金剛上師,據說曾將其普巴杵插入薩迦北方涅(Nyak)地區的懸崖岩壁中。昆‧貢卻‧傑布就是薩千‧貢噶‧寧波的父親,而「遠離四種執著」四句頌文便是文殊菩薩直接授予薩千的教法。

錄自:遠離四種執著
(作者:究給‧企千仁波切(Chogye Trichen Rinpoche)
譯者:周銘賢
出版社:橡樹林文化)

相關文章:
薩迦派的傳承 貝瑪 緣氣:(3728)
西藏佛教的薩迦派 釋法尊 撰 緣氣:(4190)
薩迦派的傳承 中國西藏信息中心 緣氣:(3754)
薩迦派 維基百科 緣氣:(2959)
薩迦派教法的種類 緣氣:(4037)
薩迦派寺廟—薩迦寺 中國西藏資訊中心 緣氣:(3389)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587)
薩迦派概要 欽則旺布 緣氣:(3473)
薩迦派七月金剛節 薩迦派 緣氣:(5395)
咕嚕咕咧佛母是薩迦派所重視之大法 緣氣:(9237)

上一篇(敦珠新寶藏及其普巴法之殊) 回目錄 下一篇(舊譯本尊「普巴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