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譯本尊「普巴金剛」

堪布南佐 開示

 「普巴金剛」(即「金剛橛」,梵文Vajrakilaya藏文Dorje Phurpa)又名「金剛童」(Dorje zhon nu)或「事業嘿嚕噶」(Karma Heruka),是舊譯寧瑪傳承中大瑜伽部之重要本尊修法。此法由蓮花生大師帶入西藏後,即成為西藏佛教中著名的本尊法,以其除障事業超卓迅速,故為西藏佛教各派行者所重視。

 在舊譯寧瑪派的續部傳承中之三根本本尊是:

  (一)八大嘿嚕迦
  (二)密意總集
  (三)普巴金剛

 普巴金剛現為與明妃作二根和合之相,在藏語中此名為「父母尊 」,意即「佛父佛母」,其表空界與本智無別,故我們亦可說諸父母本尊是空性與智慧究竟無二之示現。

 本尊身青藍色是表「不變實相法界」;三面則表佛之「三身」及「三解脫門」。六臂表「六波羅密多」;四足表「四神足」(即是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

 普巴金剛手持之九鈷金剛杵表「九乘解脫道」;而另一手所持之五鈷金剛杵表「五智」:熾烈之智慧火聚表焚盡一切煩惱;三尖天杖表無餘根除三毒;其下二手所搓轉之普巴橛,因體積巨大厚重,故有「須彌山撅」之稱,表能摧伏一切毒害。

本尊之前額上有三點從寒林焚屍之骨灰所涂之灰點;兩顴及鼻端等三處均各塗上一血點;喉間則有用人脂所塗成的三飾紋,其名「三塗飾」。此「三塗飾」連同以下所詳說之「三衣飾」、「三嚴飾」共表根、道、果三位之一切證德,彼等皆用於一切忿怒尊身上之裝飾,並不限於普巴金剛所獨有。

 忿怒尊之「三衣飾」即:披於上半身的濕象皮;搭於兩肩上的人皮及圍於下身的虎皮裙。「三嚴飾」皆以人頭骨及龍族所成,普巴金剛頭戴骷髏冠,頸上掛有長垂腰間之由干、濕及剛砍下之新鮮人頭所串成之頸鬘,此二「頭骨嚴飾」(即骷髏冠及人頭頸發)與所有「龍族嚴飾」(所有龍族嚴飾共屬同一類)共名為「三嚴飾」。至於龍族之嚴飾是指普巴金剛用於束髮之「白龍」;作為耳鐺之「黃龍」;作頸鬘之「紅龍」,作手鐲、腳釧之「綠龍」及如人頭髮般長,作為頸鬘之「黑龍」。一切忿怒尊悉皆配戴彼等莊嚴飾物,其名「屍林八莊嚴」,即上述之「三塗飾」、「三衣飾」及「頭骨」、「龍族」二嚴飾也。

 修持此忿怒普巴金剛法固然殊勝,然若不如法修持,將會招感過患,這是修密者(特別是修持普巴金剛或其他忿怒本尊者)不可不加注意的,否則行者便有受生為「具誓鬼眾」之虞!

 


上一篇(薩迦派普巴金剛傳承) 回目錄 下一篇(普巴金剛功德利益及心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