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對密法特殊行為的誤解

俄果寺www.eguo.org     俄果仁波切

 

本人看蕭先生的文章所體現的境界和理解很狹隘,如針孔一樣,所以對雙身法提出了不少的疑義和誹謗。

  首先先生應該先認識一下什麼是“雙運”,其實不論顯密,大乘84000法門的根本就是“雙運”,離開“雙運”就有偏差。

  從顯宗的根本基礎來說,見:色空雙運(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如初學大乘佛子之雙眼;修:福慧雙修,猶如兩足(世尊500大願:願我能使敗壞心相續眾生、造諸惡業及捨棄善法之可憐眾生積累福德、智慧資糧,並使之趨入諸如來刹土中,如來當賜與他們無上菩提且為之授記);果:法、色二身圓滿。

  按密教的教義,為契合眾生不同的根性,不可能只有一種雙運,所以有不同的修法,其見地就有淨空雙運、樂空雙運、明空雙運等不同,機不同法就不同,所以釋尊宣說了84000法門。這樣見地越高,修行的速度就越快,甚至一刹那可以頓悟,一刹那可以圓滿福慧二資糧。比如釋迦牟尼佛的親傳弟子烏仗那國恩紮波德國王、六祖慧能、藏地的本麥彭剛波(80多歲才碰到貝洛紮那,詳見敦珠法王《西藏古代佛教史》).

  南傳、漢傳、藏傳佛教,都有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是佛陀親口宣說而有所不同,南傳佛教裏沒有大乘和密乘的經典,如果就說因為大乘經典在我們的三藏中沒有,不是佛所說,是你們自己編造的,比如大乘裏的見地要破法我執,修行時小乘從未開許殺生,大乘佛教在特殊情況下開許,如五百商主的等事例(詳見《普賢上師言教》),圓滿四萬大劫資糧,還有八關齋戒和提婆達多以斷食為消業相似,持陀羅尼(如大悲咒等)可以消業障,報身與常見相似等等,你們認為不是佛陀原始所說,背離了佛陀的教法,那麼反過來小乘的一部分教理完全不同於大乘,如見不破法執,行為自利而不是慈悲利他等等,這樣不是也可以說小乘不是佛陀親口所宣說的嗎?

  南傳說自己有清淨不斷從佛——迦葉——阿難……的傳承,其實一樣啊,漢傳、藏傳也有從佛陀到現在清淨不斷的傳承,例如瑜伽部的傳承:世尊——阿難——蓮師——貝洛紮那(藏傳佛教最殊勝的大譯師,《蓮師傳》蓮師親自授記,阿難往生以後,遊歷了許多報身淨土,遊戲神通,到藏地示現就是貝洛紮那,而蓮師是佛陀親自授記的,都證明藏傳佛法的純正)。藏傳密續三藏十二部經典的情形完全相同,希望先生和弟子們學習一下藏文,研究一下藏地的風俗和歷史,深入一下藏地,一定會清醒過來,一定會發現一片新天地,耳目一新,大開眼界。請好好想想世親菩薩和無著菩薩的例子、弘一大師當年對密宗的看法以及後來的懺悔吧!

  密續在印度的弘揚,從世尊、極喜金剛、龍樹菩薩到布瑪莫紮,當時得到廣大的弘揚,也沒有任何一位祖師大德指出是邪法,這樣的文字一點也找不到,先生的說法如果有依據請拿出來看看!從8世紀到現在的1200年裏,藏傳密續的弘揚非常廣大,也沒有任何的祖師大德否定其為邪法,反而被許多高僧大德所承認,得以弘揚廣大。漢地的成吉思汗拜15歲的巴思巴為帝師,康熙、乾隆皇帝也師事密宗大師,他們的學問、智慧不會比你差吧。

  如若是人的不如法,不能以此來否定法,從世尊的時代到今天都有個人的不守清規戒律或對顯密教法理解偏差而產生的不如法現象,是正常的。也不要隨便否定、誹謗人,因為可能是佛菩薩聖者的密義示現,比如《華嚴經》中的勝熱婆羅門、甘露火王、蜜蘇伐多女、濟公、金山活佛、藏地的蓮師等。誹謗正法、誹謗有密義的聖者很容易墮入地獄,應該謹慎不要犯舍法罪!如提婆達多、善星比丘,就是很好的反面教材。

  所謂密法,也不是永遠保密不公開的意思。在根器不合格的眾生面前必須保密,若不保密就是破戒,對眾生不慈悲,會象先生一樣因不理解而誹謗!所謂不合格是指欠缺智慧,邪見的熏習多,二取分別重。因此密宗根本雙修法的境界就不好公開。

  具體來說,學佛者分三種根器。下士:聲聞,對煩惱遮止,受持不殺生等253條別解脫戒;中士:菩薩,以煩惱為助緣,受持大乘菩薩戒;上士:金剛乘,煩惱即菩提。煩惱譬如有毒的果,下士譬如普通人,中士譬如醫生,上士如孔雀。普通人不敢食毒,服毒就會喪命,醫生可以配藥,孔雀不需要配製,直接吃而且越吃越美麗。

  經雲:佛陀令眾生對治貪而宣說了21000法門,對治嗔宣說21000法門,對治癡宣說了21000法門,總對治三毒宣說了21000法門。在短短的一生當中我們是學不完的。不能以一個法門來否定84000法門中的其他法門。比如以前藏北的牧民認為甜的東西只有牛奶,沒有其他甜的東西。外來的人說還有很多種種其他甜的東西,比牛奶甜的有可口可樂、果汁等許多,可是他們完全不相信。以後交通發達、開放了,發現真的有很多的甜食,恍然大悟,以前沒辦法相信,因為自己是井底之蛙。

  世尊引導眾生之甚深智慧和廣大方便是不可思議的,對嗔恨心很重的根器以降伏法來度化,先修持降伏了自己的嗔恨,以慈悲心來降伏惡人。比如經典中500商主的例子,對貪心重的根器,如婆羅門女的例子,積累了多劫功德,應先降伏自己的貪欲,這是大乘顯教裏降伏和雙運的修法。這沒有密教裏面那麼詳細和具體,現在緣分不到,不適宜公開宣說。先生可否判定上面的例子裏有無密法裏的降伏和雙運呢?與藏傳的降伏和雙運又有什麼區別呢?

  你所寫的都是主觀的想像和無根據的隨便宣說,在西藏最普通的老百姓都知道的一個常識——天珠是比較稀有珍貴的寶石,你卻說西藏佛教認為戴上天珠可以解脫。我是西藏人,這也是第一次聽說。據說先生是菩薩戒居士,想必不會說假話,那麼有可能你碰到了一位商業騙子,證明先生運氣不好,可能你碰到的所謂密法的上師也是冒充的騙子。

  總的來說,我們密教傳承裏的根據、證明、理解有許多很深奧的內容,但對緣分未成熟、根器不夠者面前不可以宣說。

  那麼針對個人根機來解釋的話,唯識四部經比較接近密法,如《涅槃經》提出“常樂我淨”的觀點。

  密續裏所宣說的是果位上智慧的境界,大樂和空性的無二無別,般若空性和方便大樂的雙修,但是這些法是具有相當境界的聖者才可以修持的,在凡夫的根機上一點也沒有提高的人是絕對禁止的。在藏地凡夫比丘完全在寺院中清淨修持解脫道,如若凡夫亂修方便道是會被驅逐出寺院的。以凡夫心是無法測度聖者的境界的。

  據說先生是開悟之人,可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先生似乎還是看不懂密行,到底開悟了沒有,我們只好打一個問號?為什麼呢?

  1、依據《法華經》,世尊是等覺菩薩再來,先生和我們都承認釋迦牟尼佛是佛陀在眾生面前的示現,先生一定不會承認小乘的說法。那麼悉達多太子結婚,生子羅侯羅,也是存在凡夫的貪欲嗎?比如《女身令佛歡喜經》中就說道:“菩薩者,為令諸佛生喜,將自身化為女身,常行於善逝之前。”這就是所謂的以隱藏方式宣說。

  2、如果認為只要有密宗雙運行為的一定是凡夫,不能從三界解脫,那麼如何解釋維摩居士的例子呢?如果先生認為居士後來修行時斷除了夫妻的性行為,請拿出經典的依據,沒有根據的所謂證據不要隨便說,否則我們也可以認為鳩摩羅什大師有雙運的行為。

  還有先生以《楞嚴經》來證明要斷淫欲,我們都承認,在凡夫的境界必須斷除殺、盜、淫、妄、酒,所以其實在藏地所有的寺院中,清淨的出家僧人都修持解脫道,而不是雙身法之方便道。

  即使是虛雲禪師(被先生承認的屈指可數的幾位祖師大德之一)也說:《楞嚴經》阿難遇摩登伽女,並非做不得主,這是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舍愛,假諸貪欲,而入生死。身在家心出家,雖受用妻子,而不生耽染;印度的維摩詰、月上女、末利夫人、韋提希夫人,中國的龐蘊、宋仁宗、張襄陽,都是深通佛法,居塵不染塵。

  3、比如漢傳佛教的鳩摩羅什大師的行為是否也影響了譯經的可靠性呢?然而連玄奘大師都承認羅什大師的翻譯。

  還有濟公、金山活佛等藏漢兩地公認的大聖者都有吃肉、喝酒的行為,先生對藏地的甘露很敏感而且表示反對,那麼請問先生認為酒肉是甘露嗎?不是甘露嗎?應該怎麼解釋呢?

  反正大聖者的行為有不可思議的密義,不會做眾生意義上的邪行,離開自利利他的事決定不會做的。

  聖者口中的到底是酒還是甘露呢?如果是實在的酒一定會喝醉的,那就造業有罪了,是凡夫了;如果不會醉,一入口就改變了性質,就被稱為甘露。沒有第三種解釋!

  還有從個人的角度而言,是有利還是有害呢?如果沒有利益的話,讓眾生生起邪見的行為就是造罪,那麼難道聖者的行為不如法嗎?請教先生該如何理解?希望你能深入密法密義,自然能想通這個問題。

  漢傳佛教最究竟、直截的禪宗,與密宗在見地上是一樣的。《六祖壇經》的“煩惱即菩提”,將密續的究竟意義就攝盡無餘。貪嗔癡煩惱就是菩提覺悟,波就是水,波水是一體的。還有《維摩經》宣說的“淫怒癡即戒定慧”等等似乎“不如法”的經典上的依據。

  還有漢傳佛教歷史上的南泉斬貓、丹霞燒佛、祖師們的呵佛罵祖等等以及藏傳的蓮師有明妃、熱羅多吉紮譯師等數不勝數的例子都印證了相同的見、修、行,證明人、法都是清淨的。而以上的祖師都是藏漢兩地歷代被依止的善知識。

  先生說依法不依人,說蓮師的不對,是理解不夠造成的。不能依凡夫錯謬的知見,而應依止聖者善知識的見地。我們要皈依三寶,不能捨棄了僧寶。如若沒有佛、菩薩、聖者祖師們,哪里會有佛法以及法的傳承?上述的聖者善知識都是從佛陀授記一代代傳下來的,都有成就的證驗。而藏地40年前才旺仁真堪布的肉身飛走以及最近97年阿瓊堪布的虹化都是證明。

  從藏傳佛法的角度,很多佛菩薩本尊像都是雙身的,是代表智慧和方便是不能分離的,顯教裏的色不異空,空代表智慧,色代表方便。先生似乎對此不太瞭解。那麼來看看我們共同瞭解的淨土法門,具足信願行往生到淨土的人都是蓮花化生的,都是男身,沒有女身,如《無量壽經》法藏比丘所發48大願中的國無女人願。但是《鼓音王陀羅尼經》、《極樂願文大疏》中引用經文都宣說了極樂世界有女身,請問先生該如何理解?如果先生認為是佛的化現,那麼佛陀為何要化現女身呢?

  佛法的真義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以凡夫的妄心即使用千萬劫也想像不出,譬如《普賢行願品》中“一塵中有塵數刹,一一刹有難思佛”等等。如若不了知“緣起性空”之理,看經典甚至看一切都是矛盾的,這是自己的毛病、過失,猶如舍利子和天神辯論所看到境界不同一樣,羅漢舍利子看到的是穢土,而天神菩薩看到的是淨土。

 


上一篇(密續本尊) 回目錄 下一篇(禪與密的內證光明 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