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密“雙身法”揭秘
  

在無上密的修證高級階段,有條件的可以使用真實“業印修法”,即陰陽二體結合、促使在生理和心理、氣脈上產生特殊變化,激發深層智慧的雙身修法;但和印度性力派的“內火供”修法不同。它是利用人體陰陽和合規律,進入細分禪定狀態的一種特殊修持。是不染世俗淫亂之情的理智行為。在密法中對此法的修練分觀想和實修兩種。對實修的傳授和修練規定了非常嚴格的限制條件,制定的戒律非常嚴格,絕不允許違反世俗倫理道德。
  

在佛門的僧俗兩類弟子中,為保重僧戒,只有觀想傳承,沒有實修傳承。而且,有陰陽和合修法的也只有無上密部,事行瑜伽三部,無此種修法。
 

 把通過生理和心理相互影響的辯證作用,達到入定和開發深層智慧為目的的善巧方法視為“壞戒行為”甚至貶為“淫亂污穢”行為,其根源,一是來自小乘和婆羅門的禁欲主義,一是來自中國傳統的封建禮教。
  

在佛教中,有僧戒、菩薩戒、密戒三種。其中,菩薩戒和密戒是在家和出家弟子的共同戒律。是否犯戒,要從身份和具體情況考慮,不能一概而論。在菩薩戒中,在利眾事業需要的情況下,殺生等根墮戒也有靈活開許的規定。是否壞戒,主要從思想動機上劃分,不能僅從表面上看待。
 

 佛教無論顯密,淨化心靈是終極目標。但在淨化的手段上有小乘的絕對禁欲行、菩薩乘的非禁非縱五欲行、無上密的以欲為道行為等,視眾生的根器而定,並非一成不變。
  

佛法的智慧和方便在於,首先使佛法適應眾生,然後再使眾生適應佛法。種種方便體現在佛法和眾生的相互適應之中。“牧羊犬只認一個主人”的僵化思想,是產生各種偏見的根源。
 

 無上密認為人的精神和物質色體、人體的精和血、氣和脈、男身和女身等都是陰陽二極、相依相存的統一體。人類和一切生命的存在是陰陽平衡協調的結果。陰陽不平衡協調,生理和心理就會受到影響,導致身心產生疾病。精神和肉體粗分陰陽分離導致死亡,細分的意識和物質載體,非一非異,永不分離,是轉世和解脫成佛的基因。這就是顯法中未開示的身心密理。
 

 由於利用了人體的陰陽以及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特殊關係,密宗在心靈淨化的修證方面也有了與顯宗截然不同的修證方法和道路,男女合體修法也是其中的一個方便法門。假若利用人體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某種特殊規律,達到散亂分別意識息滅的深定狀態,激發深層微細智慧,雖不合常規,為什麼就不能採用呢?何況這種方法不僅僅是密宗的發明,也是佛法固有的證悟方便法門之一,出於《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親近的53位男女菩薩上師中,第26位是婆須蜜多女菩薩(具體見《華嚴經》原文》)。
  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四續”,以觀樂、笑樂,執手樂,擁抱樂等“四樂”為喻,其出處顯然就是“婆須蜜多品”。
  

四續密法廣如大海。密法在教理方面,在大乘佛法的統一性中,顯現出特殊性奇光異彩,從更深的層次上破解了生命的規律。由於密法所展示的深度和由此而產生的特殊規律不符合顯乘常規理論,而遭到見識淺薄者的非議,這並不奇怪;如第一次見到火車時,被嚇得驚呆的老太婆喚著“魔鬼來了,魔鬼來了”一樣。但火車作為交通工具被人類接受後,人們反而會覺得那個無知的老太婆的可笑。

  

無上密“雙身法”揭秘

相關文章:
566~無上密大幻化網 palyul 緣氣:(5034)
無上密咒-阿彌陀佛 緣氣:(6131)

上一篇(大幻化網壇城簡介) 回目錄 下一篇(對密宗歡喜佛現裸體雙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