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言:因緣與分享  ◎梁乃崇

無上佛法‧無住生心

《金剛經》是佛法中最重要的一部經典,相當於整個佛法思想哲理的指導原則,其重要性不言可喻!一般而言,這部經是很難懂的,在二十多年前,我因有特別機緣方才曉悟其奧秘,但是講不出來;後來嘗試對學佛的道友講解,在多次講解的過程中,不斷的改進和調整,到目前已經可以傳達我了解的奧秘了。或許大家聽完以後,發現我講的內容和很多《金剛經》的註解不一樣,如果我的講法有人無法接受,我想仍然有參考價值。

此外,我原本是從事物理研究的人,一開始只相信物理,對於所有的宗教(包括佛教)都不相信,後來經過一番省思之後才改變了態度。美國的科學非常發達,我想可能有不少人和我當年的情況一樣,對宗教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今天各位會來聽經,顯然態度已經有了轉變,但可能仍有一些朋友尚未改變,我謹提供自己轉變的心路歷程,或許可以幫助大家對佛法更有信心,同時也希望只信科學而不信宗教的人轉化態度。

我年輕時只相信物理,認為其他科學都還不夠嚴謹,只有物理才是宇宙間的真理,而所有的宗教都是迷信,都在胡說八道。有一天,一位虔誠的天主教朋友和我討論到這方面的問題,雖然我對科學的信念是如此堅定,但我還是願意和他討論。討論到最後,我赫然發現:科學竟然也是迷信!因為科學的基礎都是奠定在假設上。

所有科學的理論和定律,乃至實驗的測量,都必須先有假設,否則就無法建立。比如數學中的平面幾何,在推導出定律之前,必定要先做一個假設,那就是:兩條平行線在無窮遠的地方是否相交。然而這個假設是無法證明的,因為兩條平行線在無窮遠的地方到底有沒有相交,無法得知,沒有人可以跑到無窮遠的地方去觀察。所以若是假設:平行線在無窮遠處不相交,那就是「歐氏幾何」;假設:平行線在無窮遠處相交,那就是「非歐氏幾何」。要先假設(也就是先接受一個不明白的觀念或想法)之後,才可以導出定律,所以整個幾何學是建立在假設上面,甚至整個科學的建立也都是如此。數學是在一開始的地方就有假設,而物理學的假設則更多,不但是剛開始時要做假設,做到一半行不通了,又要再加一些假設,所以整個科學的基礎是建立在一連串不懂(無法證明)的假設上。

不懂卻又要接受,那就是迷信!當我反省到這裡,就警覺到科學憑什麼譏笑宗教是迷信,科學沒有資格譏笑宗教,因為它自己本身也是迷信!當時我還不了解佛教,只曉得基督教和天主教是信仰上帝,假若他們相信的上帝等於是科學的假設,那麼這兩者之間又有什麼差別呢?自從那次討論之後,我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心中開始準備接受宗教。當時社會流行的是基督教和天主教,佛教並沒有什麼聲音,給人的感覺是落伍的,所以我沒有接觸佛教,反而被朋友拉去接觸天主教。

後來我有機緣接觸佛教,首先接觸的是禪宗。讀到《六祖壇經》中六祖惠能聽五祖講解《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大徹大悟。當時我雖然不懂他悟了什麼,但卻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從此我就開始注意《金剛經》。之後我才明白,原來「無所住」就是沒有假設,佛法是「無所住而生其心」;而科學則是「有所住而生其心」,所住的就是假設,而推導出來的定律就是由它所生出來的心。也就是說科學沒有假設就無法建立;但是佛法是在沒有假設的情況下所生出來的,這就是《金剛經》中最精髓的部分。

當我了解佛法不需要假設時,也就是它沒有迷信,比科學更不迷信,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明白了這一點,心中非常喜悅,覺得找到世間最難得的珍寶。

般若智慧‧不生不滅

這部《金剛經》對於中國人來講尤其重要,因為它是中國禪宗的基礎。六祖惠能大師的《六祖壇經》,是延續《金剛經》的精神,也可以說是以中國文化為背景所發展出來的《金剛經》。禪宗東土初祖達摩祖師到達中土的時候,是以《楞伽經》來傳揚佛法的,到了六祖之後就以《金剛經》為主了。

如果大家讀過《六祖壇經》就知道,六祖在初見五祖的時候,五祖教他的第一部經典就是《金剛經》,而且六祖真正大徹大悟也是在五祖為他講解《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裡他才徹底悟道的。所以禪宗以後在中國發揚光大,事實上是在發揚光大《金剛經》。

《金剛經》在佛法中是重要的,對於中國人來講更加重要!也深遠地影響了中國文化。佛教各宗派對中國文化真正產生影響的,也屬禪宗為第一。在歷史上,禪宗有兩百多位修行者成道,直到現在禪宗還繼續影響著中國文化。這些文化上的影響,現代中國學者可能並不怎麼清楚,反而是日本學者像鈴木大拙對這個問題了解得比較多。我們可以說,作為一個學佛的華人而言,《金剛經》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把它當作是最重要的一部經典來了解。

這一部經的全名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金剛」的意思是堅固不壞,「般若」是智慧,「波羅蜜」是到彼岸。連貫起來講就是:以堅固不壞的智慧到達「不生不滅」的彼岸。講到「金剛」,或許大家就會聯想到金剛鑽。鑽石是世間最堅硬的物質,然而此處並非指鑽石,而是取其堅硬的性質,所以「金剛」真正的意義是堅固不壞。

「般若」代表智慧。一般人將智慧解釋成聰明,不聰明就是愚笨。般若是一種智慧,可是與一般所講的聰明又有所不同。通常講一個人很聰明,表示他的智商(IQ)很高(一百三十分以上都算是天才)。可是般若跟一般所講的智商並不相同,很多人智商很高,但是並沒有佛法中所說的般若智慧。性質上,般若智慧跟聰明是有關係,但不相等,不能用心理學所定義的IQ方法來衡量,這一點我們在讀這一部經時一定要先了解。

「波羅蜜」是到彼岸。彼岸就是河的對岸,我們所立足的這一個岸是此岸,從此岸渡河到對岸去就是到彼岸。此岸代表什麼?彼岸又代表什麼?此岸代表「生滅」,一切事物都是「生滅」的!彼岸是代表「不生不滅」。所以波羅蜜就是從「生滅」的此岸到達「不生不滅」的彼岸。

整個合起來,金剛般若波羅蜜的意思就是:以堅固不壞的智慧,從「生滅」的此岸到達「不生不滅」的彼岸。當然,能夠到達「不生不滅」的彼岸,以佛法而言就是了生脫死,就是成道解脫。所以,這部經典是講述:「生滅」此岸到達「不生不滅」彼岸的般若智慧,或者到達「不生不滅」彼岸時,我們會擁有的般若智慧,這種般若智慧與「生滅」此岸的聰明是不同的!

分享體悟‧願為嚮導

我認為全體人類,不管是哪一個國家、哪一個種族、什麼階層,我都覺得跟他們是一體的!我所體悟的佛法,並不只是屬於我一個人的,而是屬於全體人類!所以我有責任把我的體悟經驗傳播給有需要的人,不可以把這個體悟經驗誤以為是我一個人私有的。當我體悟到的時候,也是全體人類的體悟,我有責任讓其他人知道。事實上我只是把我的體悟經驗傳遞給其他人,而不需任何尊稱封號。其真正意義只有一個,就是把我所懂的體悟經驗與大家分享。

我覺得大家應該把我當成嚮導,最為適當。譬如我們要去一個地方旅行,就希望找一位嚮導來帶路。如果這位嚮導曾經去過那裡,那麼帶領我們就比較安全可靠。我就是把自己看成是嚮導,也希望各位把我當成嚮導。

我要帶領各位到哪裡去呢?到佛的境界去,這是我們的目標。如果你們的目標是要到佛的境界去,那我就是你們的嚮導,這樣來聽我講就會很有意思,比較能夠把握真正的佛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如果大家抱持著這樣子的心態來聽我說法,將會更容易懂的。

(註):本緒言係節錄自梁教授在美國芝加哥與馬來西亞吉隆坡講述《金剛經》之引言

編 後 記

大約於公元前六世紀的遠古時期,相傳佛說《大般若經》計有四處十六會之典故,《金剛經》即為其中之第九會;它的經義在啟迪人類到達不生不滅的般若智慧。

《金剛經》不僅是一部修心成道的最高指導原則,同時亦是幫助人們待人處事,增益人間生活安祥和諧的重要寶典,其精義在本書中有明晰的點化,期能有助於人們的修行之道。

本書的主講人梁乃崇居士,早年在中研院物理所研究,曾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數十篇論文,並擔任清大物理系合聘教授,培育科學人才。又因緣際會,修習佛法,並師承華藏上師,以宿根故,修持深厚,證量深邃,終得師印可,法名智崇居士。

梁居士素來即對《金剛經》有獨特體悟,並數度受邀於海內外各地講經說法,弘法利生。本書《金剛經現代直解》共計六講,即依據梁居士在美國芝加哥靜思堂講述四講及馬來西亞吉隆坡圓智精舍講授七講之錄音資料,予以結集成書,以饗有緣人士。

《金剛經》之漢譯,歷代阜越的譯經師至少有六位九譯,其中姚秦天竺三藏鳩摩羅什的漢譯本最早譯出(約於1600年前),譯文簡鍊流暢,並富文采,廣受持誦,流傳最廣。緣此本書經文敬用羅什法師所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而選用新脩《大正藏》編號第235號及其校註之版本,並經梁居士之確認。

此外,《金剛經》之各種語文版本甚多;茲摘選通曉英、梵、藏文的當代佛學研究學者孔睿(Edward Conze)之1958年倫敦版英譯本於附錄中,便利海外華人子弟參考。同時亦敬錄三藏法師玄奘所譯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以利持誦。另外亦收錄三篇梁居士有關《金剛經》之論述,俾加深對此經的了解。

本書之完成,除了感謝作者慈悲利益眾生之外,亦得力於左慧玲、呂秀玉、洪文斌、梁玉明、陳仁慧、陳志銘、陳雲卿、張春美、楊善鴻、羅敬賢等諸位同修的協助,或承擔演講錄音、或記錄整理、或電腦文書處理;同時在編輯期間承蒙林光明、陳國鎮、顧偉康等先進的寶貴意見,謹此一併致上誠摯的謝意。

哲智 謹識於 BODHGAYA

2000.11.17

相關文章:
金剛經持驗記 ㄛ 緣氣:(2844)
金剛經2 ㄟ 緣氣:(3026)
金剛經 ㄟ 緣氣:(2789)
金剛經 喔 緣氣:(3093)
金剛經的財施、法施、無畏施 一 緣氣:(3221)
金剛經 無 緣氣:(2785)
念地藏菩薩、《地藏經》、《金剛經》,念咒等,算不算助念? 淨宗法師 緣氣:(6381)
越宗教的大智慧金剛經 鳩摩羅什 緣氣:(5702)
觀音菩薩半卷《金剛經》超度范仲淹母親的故事 緣氣:(7948)
《金剛經》無所住心的修持方法 緣氣:(7878)
受持金剛經 諸相非相 緣氣:(5080)
金剛經講義節要卷一 淨空法師 緣氣:(5184)
受持金剛經 有名無實 緣氣:(5441)
顯密公案: 金剛經. 時輪金剛.七寶藏. 四心滴. 涅盤經實例 藏傳淨土法 緣氣:(5678)
《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和科學中的「公設與假設」 梁乃崇教授 緣氣:(7651)
讀《金剛經》就是佛的心 緣氣:(5146)
《金剛經》中的9大人生真相! 金剛經 緣氣:(4995)

上一篇(漢藏佛學同異答問─聖嚴法) 回目錄 下一篇(覺巴吉天頌恭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