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摩羅什 超越宗教的大智慧金剛經

 

 

南無佛論壇

 

 

    佛教傳到中國是早在漢朝就開始了,到了唐朝最為鼎盛,佛經最早是梵文,那時在長安(現在的西安)光翻譯的專業人員多達上千人.說到翻譯的人,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最為有名,一是數量多,二是準確,他曾經予言,他翻譯的經典,如果于原意有誤,他死後火化舌頭成灰,反之,火燒不毀,以後得到了應驗.他的父親是印度一位宰相,出家當和尚了,他的媽媽是一位公主,逼著這位宰相還俗,跟她結婚,後來生了這個兒子。以後這位公主自己卻要出家,宰相丈夫不答應,我好好的出家當和尚,你逼著我還俗結婚,現在你卻要出家。
  鳩摩羅什十一、二歲的時侯,已經可以說悟道了,三十多歲就到了中國大陸。當時是南北朝時代,為了請這位學者來,消滅了三個國家,這在古今中外歷史上,是多磨的氣派,都是樁震撼的事件。研究當時的歷史很有意思,鳩摩羅什這樣一位師,這麼有學問的一個人,各國都在爭取他,什麼經濟、政治,一概都擺在後頭不管,因為爭請鳩摩羅什,一國消滅了另一國,第三個國家又消滅了第二個國家.
   佛經是開啟大智慧的書,其量浩如煙海,分三藏十二部.金剛經,在中國文化中,金剛經是影響非常大的一部佛經。千餘年來,不曉得有多少人研究金剛經,念誦金剛經,因金剛經而得到感應,因金剛經而悟道成道。金剛經是佛經典中很特殊的一部,他最偉大之處,是超越了一切宗教性,但也包含了一切宗教性。我們研究金剛經時,不能將它局限於佛教的範圍,佛在金剛經裏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就是說,佛認為古往今來一切聖賢,一切宗教成就的教主,都是得道成道的;只因個人程度深淺不同,因時、地的不同,所傳化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金剛經的這一個重點,徹底破除了一切宗教的界限,它與佛教一部大經──華嚴經的宗旨一樣,承認一個真理、一個至道,並不認為一切宗教的教化僅限於勸人為善而已。金剛經是一部超哲學的書,雖然是佛經,全書沒有一個"鬼"字,沒有一個"神"字,是佛教禪宗的必修課.
  在所有的佛經,以及後世菩薩高僧大德們的著作中,金剛經在學術的分類上,歸入般若部,所以叫做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什麼叫般若呢?大致上說,大智慧就叫做般若。因為過去翻譯佛經的原則是觀念不完全相同的字不翻,寧可譯音再加以注解。就像現在中西文化交流,遇到翻譯氣字(氣功的氣,修道的氣)就不能翻,因為不能譯成瓦斯,也不能譯成空氣,或其他的氣。由於外文每一個氣都有一個專有的字,而中國字欲不同,氣字上面多加一個字意思就不同了。空氣、煤氣、電氣,就是人發脾氣,都是氣字上面加字不同而有異,所以單獨一個氣字只好翻音,然後再加注解。當時般若不譯成大智慧,也是這個原因。
  所謂般若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是指能夠瞭解道、悟道、修證、了脫生死、超凡入聖的這個智慧。這不是普通的聰明,這是屬於道體上根本的智慧。所謂根本的智慧,也是一個名稱,拿現在觀念來講,就是超越一般聰明與普通的智慧,而瞭解到形而上生命的本源、本性。這不是用思想得到的,而是身心兩方面整個投入求證到的智慧。這個智慧才是般若。所以「智慧」兩個字,不能代表般若的整個含義。
  般若這個智慧包含五種,實相般若,境界般若,文字般若,方便般若眷屬般若。五種的內涵就是金剛般若。

  金剛經前面的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是武則天這位女皇帝所作。武則天自己也是研究金剛經的,有人說,云何梵偈子也是她作的:
    云何得長壽  金剛不壞身
    複以何因緣  得大堅固力
    云何以此經  究竟到彼岸
    願佛開微密  廣為眾生說
  關於這個偈子,在佛教文學方面,稱得上是一個大手筆。
  「云何得長壽,金剛不壞身。」如何可以得到清淨、長壽,永生不死呢?大家都希望活得長,究竟怎麼樣才能真正活得長?長到什麼程度呢?這裏是提問題,換句話說,這個經典本身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得到生命永恆不滅的那個本來。
  「複以何因緣,得大堅固力。」大堅固力也是我們人類所希望得到的;但是我們要用什麼辦法,那一種因緣,才可以得到堅固的力量?人世間的一切都不牢靠、不堅固。壽命也是不堅固的,頂多活到一百年兩百年就要走了。家庭、父母、子女、夫婦相聚都不堅固,終歸要分散的。佛經上經常有一句話:聚會必有消散。聚攏的因緣完了,統統要分散。發了財,鈔票來了,終歸有不發財的一天,錢也有消散的一天。權利拿到手,總會有失掉的一天。房子建築起來也總會有毀壞的一天。世界上有沒有一個東西是堅固不破的?這個大堅固力,倒底有沒有?你們要去找。
  「雲何以此經,究竟到彼岸。」我們研究金剛經以後,如何瞭解其中的方法,如何能夠脫離三界苦海,而到達常樂我淨的極樂世界;這些等等的問題,希望佛能打開最微妙秘密的法門,統統告訴我們。
  原始的佛經是一篇連下來的文章,沒有段落,分章分段是後世所作。金剛經分成三十二章,是梁武帝時代編輯而成的。這個編輯人是誰呢?就是梁武帝的昭明太子。對於中國文學,有一部非讀不可的書,就是「昭明文選」,這也是文科系必讀之書,就是梁昭明太子所編輯的各種名文。
  在中國歷史上,因金剛經而悟道的非常多,最為著名的就是禪宗的六租盧慧能 ,後世稱為中國的佛.
  金剛經的感應力量非常大,琚臺灣國學大師南懷景老先生介紹,他在讀中學階段,每天早晨四點鐘就起,練拳運動以後,首先念金剛經。為什麼念呢?雖然一點都不懂;反正人家告訴他念金剛經很好,他就念金剛經。因為在學校裏,也不敢敲木魚,怕被人家說神經病,偷偷的弄一本金剛經,到會客室去念。前怕狼,後怕虎,一下子就念完了。有一次他念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忽然覺得自己沒有了,自己到那裏去了?不知道啊!後來才明瞭其中的道理。在歷史記載中,更有非常多的感應。抗戰八年,出門在外,跟家裏父母分離,生死不可知,那時他只有一個願力,每天晚上睡覺以前,一定要給父母念金剛經、心經。八年抗戰,全家平安無恙.這是他的秘密和心中的願力,外面不知道,可是他的經驗上知道,感應力量非常大,非常大.
  金剛經的實質就是要我們,不要執著世間虛妄不實的有為法,要徹底放下我執,我見.找回自性的本來.明心見性,去探究生命的本體.

 

 


上一篇(《心經》之謎一) 回目錄 下一篇(增強記憶力的咒語 虛空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