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之謎一:《心經》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嗎?

吉布編著、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解心經》“本書將告訴你”如是寫道:“《心經》是一本文字簡要、內容豐富的佛教經典,全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經只有260字,在佛教界的地位卻舉足輕重。它攝取600卷《大般若經》心髓,講般若智慧和緣起性空的道理,被認為是成佛的指南、利生的法寶。《心經》自被譯介到漢地以來,就受到了人們的普遍喜愛,它和《金剛經》一樣,在社會上廣泛流傳。但是,此經文約而義深,除非高僧大德的指引,很少有人能將其中的經義領略透徹。……”實際上,即使有高僧大德的指引,這部世界上最簡短的佛經依然迷霧重重,因為大德們的說法有時候也互相矛盾,使初涉《心經》者一頭霧水。比如,《心經》是否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就有截然不同的說法:

認定《心經》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者有凡夫子主編的《心經與智慧》(中國文史出版社)。應當注意的是,這本標誌為“經典珍藏本”、“佛學精華小百科”的書,清清楚楚地寫著“當代佛學泰斗釋證嚴審閱  著名佛學大德釋圓壽校定”,而“凡夫子”亦非“凡夫子”,是名“凡夫子”。有“作者簡介”為證:“凡夫子,男,1943年生,大學本科學歷。曾在瀋陽軍區前進歌劇團創作組從事創作。潛心研究佛學幾十年,頗有心得。遍訪高僧大德,得真傳,悟大道。已發表各類文章及音樂作品數十篇。”該書第三節“《心經》的來歷”這樣寫道:“臘月初八出定的佛陀(臘月初八也是人類最偉大的紀念日之一),首先慈悲了為自己義務當護法的一群男女兒童;然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鹿野苑尋找自己的隨從,即喬陳如等五個弟子,找到後為他們摩頂授記、傳授九轉丹禪坐功、說法開示,使他們懂得修煉正道的原理:即一味地追求六欲是卑劣的,而一味地追求苦修自身對證悟聖道也是有害的,應該走中觀之道,側重悟道悟空和修心養性;苦修苦行只是修煉的重要內容之一。接著,採用現身說法的方式,生動地闡述了緣起法、因果論、八正道等理論,並出口成章地傳授了《心經》,為了使比丘們能真正達到理解,前後共講法三次,這就是載入世間佛教史冊中著名的初轉***和三轉***。《心經》朗朗上口、易於背誦,佛陀的這五個弟子成為宇宙間最先被大徹大悟的最高聖哲釋迦牟尼佛度化,並最先將佛家最高經典《心經》背誦下來又傳播開去的人,這便是《心經》神奇的來歷。”該書在解說菩薩時,還特地說明在眾菩薩中“唯有釋迦牟尼佛稱為觀自在菩薩。”本人佛學知識短淺,不知所說依據何在?願方家指教。

認為《心經》非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者大有人在。多識仁波切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密義淺釋”中如是解說:“《心經》不是佛陀親口講的,而是先有智慧第一的舍利子問觀世音:‘眾佛弟子如何學修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於是觀世音向舍利子講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講完後佛祖對觀世音說:‘是的,是的,您說的很對,眾弟子應該那樣學修。”以此對觀世音說的法表示認可和贊同。這一段在全文本《心經》中記載得非常清楚。”原來,《心經》有簡本與全本亦稱略本與廣本之別。據《圖說心經》(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介紹,從西元5世紀初的後秦鳩摩羅什到西元10世紀的北宋太宗年間,近六百年的時間,印度梵語的《心經》被譯成中文前後多達十一次,可見其受大眾歡迎的程度。在如此之多的翻譯之中,重要的有兩個略本和五個廣本。多識仁波切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密義淺釋”後面附錄了一個簡本(唐·玄奘譯)和一個全本(唐·賓國三藏般若共利言等譯)。現將這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本)敬錄如下: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及菩薩眾俱。時佛世尊即入三昧、名廣大甚深。爾時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觀自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離諸苦厄。即時舍利弗承佛威力,合掌恭敬,白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欲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者,雲何修行?如是問已。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子,若善男子、善女人,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蘊性空。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亦無所得故,菩提薩多,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達雅他,嗡,嘎代嘎代,巴熱嘎代,巴熱桑嘎代,保地索哈。

如是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應如是行,如是說已。即時世尊從廣大甚深三摩地起,贊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應如是行。如是行時,一切如來皆悉隨喜。

爾時世尊說是語已,具壽舍利弗,大喜充遍。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亦大歡喜。時彼眾會天人阿修羅乾達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終。

拜讀了《心經》全本,該經是否佛陀親口所說已經一目了然。不知凡夫子及其《心經與智慧》一書的副主編、編委諸君還有何說道?靜候領教!

 

相關文章:
971~《心經》講義 林口體育場 緣氣:(2992)
《心經》與玄奘法師的殊勝經歷 淨慧法師 緣氣:(6550)
《心經》注解 南懷瑾 緣氣:(8115)
唐玄奘《心經》藍本是觀世音菩薩親賜 觀世音菩薩 緣氣:(6431)
唐玄奘《心經》藍本是觀世音菩薩親賜 索達吉堪布 緣氣:(5502)
《心經》中“心”字的三層涵義 緣氣:(2954)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緣氣:(5773)
念《心經》還有更多鮮為人知的功效 陳俊吉 緣氣:(5449)
思維《心經》內涵,調伏無明煩惱,增長空性智慧,剷除執著 最優途徑 緣氣:(2815)

上一篇(心經 (三藏鳩摩羅什大師) 回目錄 下一篇(越宗教的大智慧金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