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心經》內涵,調伏無明煩惱,增長空性智慧,剷除執著 最優途徑!www.lama.com.tw
這部佛經可以說是無國界、不分教派,只要有佛法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心經》。

 《心經》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僧人都要必學、必誦的一部經典。 甚至在泰國、斯里蘭卡這些以修學小乘為主的南傳佛教僧眾,也都念誦《心經》。

超度亡靈、開光、放生······但凡是佛事活動,念誦《心經》都是必不可少的。 只要念誦了《心經》,整個佛事活動就會十分圓滿。

 歷代後人對《心經》的重視,是從佛陀那里傳承而來的。

佛陀即將圓寂時,把大小乘的八萬四千法門交付於阿難尊者,並告訴他:“如果你把除了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八萬四千法門全部忘掉、全部損壞了,我也 不會責怪你;

但如果你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的一個偈頌丟失了,我就要怪罪於你!  ”這個偈頌便是《心經》。

佛陀為何如此重視《心經》? 因為它是佛法的精華。

《心經》有多個版本傳世,最為知名、常誦的是玄奘法師所譯的版本,全文只有短短的二百六十多字。

在佛陀傳法中,初轉法輪為眾生宣講的是苦集滅道、十二因緣法門。 二轉法輪宣講的是般若性空法門。 最後一次轉法輪演說的是光明如來藏本體。

其中,般若性空法門是最深奧的、最重要的,是眾生可以走向了脫生死道路必須要學習的。 般若性空理論匯集成600卷《大般若經》,而《心經》就是它們的濃縮。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今生能聽聞到《心經》這樣的“大法”,絕對是百千萬劫積累的福報。 遇到了、讀誦了、受持了,則會與大乘佛法結下深深的善緣,與般若性空結下深厚的“友誼”。

   《心經》是深奧的佛法,能把它念誦出來,並且喜歡念它,沒有智慧是做不到的,因為佛經裡講過,能聽聞般若性空思想,並且不生“恐怖”的人, 必然是有很大福報和智慧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都讀過《心經》,和空性思想有緣,但想讓自己讀《心經》取得一定的修行成果,在平時念誦《心經》之餘,還是要打好四 聖諦、十二因緣、五蘊這些基礎的佛教知識根基,“根”深才能“蒂”固。

 佛法不離世間,深奧的《心經》亦如此。 正如索達吉堪布所說,現在的很多人對自己的工作、感情、財物等等非常執著,之所以全世界每年自殺的人數不斷上升,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這些原因。

 如果這些人對《心經》的內容稍稍有點感悟:《心經》裡面講得多麼妙啊! 這些東西都是一種幻覺,是不值得為其傷神,更不必為其付出寶貴生命的。

所有的痛苦,都源於我的實有執著,這都是我作繭自縛、自作自受的結果。 如果能有這樣的覺悟,他們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也就不會選擇自殺了。

換言之,如果能認真地聽聞、思維《心經》內容,對調伏自己的煩惱,增長自己的智慧,剷除自己的痛苦是會有很大幫助的。


上一篇(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回目錄 下一篇(凡夫之人可能即生成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