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中“心”字的三層涵義

《心經》,全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佛經當中非常簡短,卻是非常重要、核心的一部經典。

  《心經》的字有三層涵義。

  第一層涵義,這個字代表了《心經》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以下簡稱《大般若經》)的核心。《大般若經》為唐三藏法師玄奘大師所譯,共計六百卷,其精華和心要都涵攝在這部《心經》中,因此說它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核心。

  第二層涵義,這個字點明了《心經》所講的內容是整個佛法的核心,佛法的核心就是般若。整個佛法可以概括為戒定慧三學——戒是基礎,定是方法,慧是結果。我們先通過持戒打好基礎,然後通過修定來開啟智慧。智慧分世間智和出世間智兩種:世間的智慧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聰明;出世間的智慧又稱為究竟微妙的智慧,即般若,離開般若智慧,佛法根本無從談起。當我們聽聞經教以後,會發現其中有很多自己未曾想到或聽聞到的觀念。我們生活在世間,眼睛所看、耳朵所聽的,全部都是世間法、煩惱法,只有通過佛法才把我們內心中完全沒有痛苦的境界揭示了出來,這必須要有大智慧才能夠做到。這就是的第二層涵義——《心經》講的是大智慧,所以它是佛法的核心。

  第三層涵義,《心經》的也是指我們每個人的這顆心,因為智慧就是從心裡生起來的。一個學佛人如果不能從內心當中去學習佛法,那最多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如果外在的規矩、威儀學得很好,做得很如法,內心卻很煩惱,那說明我們沒有把佛法真正落實在自己的生活當中。《心經》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啟發、引導我們看住自己的這顆心。我們的這顆心非常複雜,平時我們很少有機會來審視自己的這顆心,通過佛陀的教導、開示,我們應該常常迴光返照,看看這顆心到底有多少內容?它到底想要痛苦還是想要快樂?它為什麼會痛苦,又為什麼會快樂?為什麼佛菩薩不會痛苦,而我們會痛苦?為什麼我們還有一些快樂,而三惡道的眾生就沒有快樂?這些道理在我們的心裡都可以找到答案。《心經》也就是圍繞我們的這顆心而展開的一部經典。

 

相關文章:
971~《心經》講義 林口體育場 緣氣:(3037)
《心經》之謎一 吉布 緣氣:(5843)
《心經》與玄奘法師的殊勝經歷 淨慧法師 緣氣:(6695)
《心經》注解 南懷瑾 緣氣:(8210)
唐玄奘《心經》藍本是觀世音菩薩親賜 觀世音菩薩 緣氣:(6580)
唐玄奘《心經》藍本是觀世音菩薩親賜 索達吉堪布 緣氣:(5617)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緣氣:(5885)
念《心經》還有更多鮮為人知的功效 陳俊吉 緣氣:(5559)
思維《心經》內涵,調伏無明煩惱,增長空性智慧,剷除執著 最優途徑 緣氣:(2885)

上一篇(念大悲咒前一定要發的大願)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持楞嚴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