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袍金剛護法,乃是歷代噶瑪巴的不共護法,當誓願護持噶瑪巴宏揚佛法。

此尊一面二臂三目,身形矮胖,膚色藍黑,表順從有力。赤髮上揚,頭戴五骷冠,金剛杵蛇飾為頂飾,三目血紅圓睜,四獠牙外露,捲舌現猙獰威猛相,右手高舉勾刀揚於虛空,左手托盈血顱器,身穿黑色藏袍,以骨飾、蛇飾為身莊嚴,雙腳右曲左伸踏於二魔。

護法神之所以示現怖畏兇猛相,手結期剋印等憤怒手印.,是為降服心魔、嚇阻法仇怨敵、平息魔擾,作展立姿表隨時為護持佛法而備戰。


蓮師長壽佛修法

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等身口意三密之金剛化現,名「悲瑪炯涅」,藏人尊稱「咕嚕仁波切」,意即珍貴的上師寶。
蓮師為釋迦牟尼佛所授記,總括三寶、三根本等一切萬法故,所以應其所行之事業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外相顯現、印契、姿態等,並有蓮師長壽佛、蓮師藥師佛、蓮師財神等不同的修法。
一般認為有了長壽佛修法就可以立刻增加壽命,這種想法是不圓滿的。因為如果我們每天都還是在殺生的話,壽命也是會愈來愈短。所以我們也要做各種的修法或善行:放生、布施、造路等等,這也是增加壽命的法門。

白財神,亦稱「白寶藏王」,五路財神之一。藏名:臧巴拉噶波,身白色。白財神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一面二臂,面部半怒半笑,三目圓睜,髮桔紅色捲曲上衝, 五佛冠為頭飾,上身披綢緞,巴乍勒嘎綢緞為裙, 以各類寶物為飾。右手持寶棒揚於虛空,左手捉吐寶鼠並挾三叉杖, 足右屈左半伸。以龍為騎,蓮花月輪為座,身白如月光,具足善富的姿態。
白財神以身白色表示能消除一切眾生因貧困所致的污穢,三目表示悲望三世之眾生,右手持表示匯聚一切財神之功德能救度飢餓眾生之苦, 龍為騎表示解除自我和他人一切貧窮之苦。因白財神乃觀世音菩薩所化現,所以行者以能否發菩提心為前提,斷不可用所得之財,恣為自己享受,是為首要。仲讓佛學中心


上一篇(○二十一財神) 回目錄 下一篇(1079~認識覺囊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