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怙主 法王 達龍澤珠仁波切是北伏藏教法的主要持有者之一。1927年,法王出生於衛區羊卓雍湖以西納嘎則的朋措家族。自幼便由第九世多札大持明‧圖滇卻旺娘尼多傑與丘商堪欽‧貝瑪也敦滇貝尼瑪二位大士認證為「圖滇卻吉尼瑪」之轉世,而此圖滇卻吉尼瑪即為噶舉派瑪爾巴大譯師之大弟子鄂‧卻固多傑之化身袞桑卻固之轉世者。仁波切於接受認證後,隨即進入多傑札傳承之屬寺──達龍則寺(即達龍上寺,達龍地方有上下二寺),由丘商堪欽剃度,賜名為「講修旭日事業賢」,並且授予轉世之稱號、法座與長壽灌頂,並為其傳講《入菩薩行論》。



自此之後,仁波切於寺中勵行聞思修等善行,舉凡多瑪、法器、儀軌、繪畫、金剛舞等無不善巧精明。後於大密敏卓林寺董津仁波切處受沙彌戒,又於前世敏林堪千仁波切處求得比丘戒,從此成為持戒精嚴的毗奈耶莊嚴;仁波切亦是現在寧瑪派傳承比丘戒主要之傳戒長老之一。



仁波切於22歲起,即擔任了多傑札寺海外傳法之重任,由於流亡印度後,多傑札寺於海外並無寺院組織,仁波切即發起廣大願心,於西目之屯墾區,申請建立了多傑札寺,於是此成為多傑札傳承海外弘揚北伏藏與中興傳承之主要根據地。在此,仁波切建立起僧團,事必躬親。按照多傑札的傳規,教授食子的製作、壇城繪製、法樂儀軌等修法規例,制定了節日祈供法會與結夏安居的傳統。



仁波切也於究蘭薩屯墾區,建立一座小型寺院,並塑造了一尊二層樓高之極莊嚴的長壽佛像,並舉行「蓮師心咒億遍修法」之法會。仁波切無不盡心於異鄉豎立起佛法之教幢,光大多傑札寺的傳承。此外,仁波切也應白玉傳承之南卓林寺等各大傳承之寺院的邀請,於各寺傳授大寶伏藏、北伏藏等眾多甚深珍貴教法,如此,怙主達龍澤珠仁波切真實成為了以寧瑪派後學者為主的大眾,所共同頂戴禮敬的大恩上師,廣大地利益眾生,對住持及弘揚正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