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格魯派甘丹寺北頂學院派駐台灣的師長…
摩陀仁波切簡介

1962年,摩陀仁波切出生於四川省甘孜州八唐縣的農家,家中兄弟七人,仁波切排行第四。仁波切的母親說她懷胎時,曾經夢見一位僧人交付一尊佛像請她善加保管。家鄉的鄉民都說仁波切出生時天空出現美麗彩虹,仁波切的房子附近開滿了白色花朵,仁波切出生的時間是藏曆的11月15日,一般而言,在西藏這種酷寒的冬天裡,不論樹木花草根本不可能開綻的,因此鄉民無不嘖嘖稱奇,都說這位小孩必定是再來人,應該是當地巴卻德寺住持的轉世,該住持名號摩陀坤舉洛桑貢秋,主要以成就顯密教法,以及解除乾旱的「祈雨術」而聞名。西藏尚未淪陷前,當時寺院裡的僧眾大約有四﹑五百位左右,目前大約有兩千位左右的僧眾。

仁波切從小就被人們稱為轉世喇嘛,但仁波切卻未能及時被認證登座出家,因為當時中共仍然非常嚴格地控制任何佛法活動的緣故。直到仁波切23歲時,才被允許剃度出家。出家後,首先在巴卻德寺停留一兩年作基礎學習。1985年到了印度,首先進入哲蚌寺學習,旋即被尊者達賴喇嘛認證出來,因而在1986年,回到前世摩陀仁波切所屬的寺院-甘丹寺北頂學院的帕拉康村。

在寺院中,尊者達賴喇嘛指定甘丹寺北頂學院暨下密院的堪蘇(退位住持)洛桑昂旺仁波切當摩陀仁波切的親教師,因此,仁波切在堪蘇以及眾多具格大師長的指導下學習了20年以上,包括六年的拉然巴格西課程,完成了五部大論相關經論的學習。

2003年1月3日,在尊者達賴喇嘛傳授時輪金剛法會時,在達賴喇嘛與三大寺眾多學問淵博學者座前,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接著於同年3月3日哲蚌寺舉行的祈願大法會中,再次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第一名圓滿了顯教教法的學習。之後,2003年3月29日,仁波切進入下密院學習密法。同年的11月6日。以第一名的成績通過下密院的密法考試,圓滿密咒教法的學習。

此外,摩陀仁波切曾經在尊者達賴喇嘛﹑第98任甘丹赤巴﹑登瑪洛卻仁波切,以及眾多具格師長座前,接受過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仁千嘉札】﹑【彌紀嘉札】等等百位本尊灌頂與教授。幾乎尊者達賴喇嘛所傳的灌頂﹑教授傳承,仁波切都有。

摩陀仁波切曾經閉過的關包括有:大威德金剛﹑白度母﹑吉祥天母﹑觀音﹑獅面空行母﹑宗喀巴相應法﹑忿怒三尊﹑白文殊等眾多本尊關,由於居在寺院大叢林中,加上在學習經論的階段,不容許有太多時間做長期的閉關修持,因此未來能做長期閉關修持是仁波切的心願之一。

摩陀仁波切圓滿顯密教法的學習後,成為一位學問淵博而且慈悲具格上師,在甘丹寺北頂學院教授弟子,每天授課四﹑五堂以上,人數高達四百多人,是寺院裡的優秀師長之一。仁波切曾應邀到新加坡傳授佛法﹑灌頂。

仁波切應尊者達賴喇嘛的要求,代表甘丹寺北頂學院,初次來台弘法。仁波切說他此次來台有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在台灣本土成立傳播藏傳佛法的佛學院。台灣人大都數是佛教徒,而且長期以來,不論在金錢物質上,或精神上,都真誠盡力地協助西藏的寺院與西藏的人民,但是台灣人想要學習藏傳佛法時,卻遭遇到語言﹑師資等障礙,以及必須千里迢迢,遠赴印度﹑尼泊爾等地學習的困難,而在學習的過程裡,又遇到簽證困難﹑水土不合﹑飲食不適﹑課程不接續﹑語言障礙等種種問題,因此仁波切說他希望能在台灣宏揚藏傳佛法,圓滿自利﹑利他。使台灣人不須經歷千辛萬苦的跋涉,也願能在自他心中種下解脫﹑遍智的種子。

另一個目標是學會國語,將來在台灣﹑中國大陸及華人社會裡以國語傳播佛法。因為尊者達賴喇嘛曾經兩度要求仁波切學國語,將來對眾生有很大的利益。仁波切說他除了謹遵尊者達賴喇嘛的教誨而行之外,他自己本身也很想學國語。雖然在西藏的寺院一直催促仁波切回去,可是仁波切說他會以尊者達賴喇嘛的願望為第一優先考慮,也就是以台灣為主。
相關文章:
◎尊貴 第六世貢唐倉大師久美•丹貝旺旭 貢唐倉大師 緣氣:(6619)
◎尊貴貝瑪仁增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423)
◎尊貴東村夏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227)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第一本中文開示集---《滿願》 編輯部 緣氣:(5308)
◎尊貴朗欽加布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051)
◎尊貴全知麥彭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6418)
◎尊貴全知麥彭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920)
◎尊貴果碩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6321)
◎尊貴切聰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403)
◎尊貴珠脫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197)
◎尊貴各帝參夏仁波切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31)
◎尊貴韋舍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309)
◎尊貴索南絨波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196)
◎尊貴堪布蘇南嘉措 編輯部 緣氣:(4825)
◎尊貴第七世聶多祖古噶瑪嘉措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922)
◎尊貴阿丁朋措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5098)
◎◎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3〉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7815)
◎尊貴 各帝參夏仁波切時輪金剛珍貴翦影〈2〉 克諦岑夏仁波切 緣氣:(8758)
◎尊貴聶多祖古噶瑪嘉措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504)
◎尊貴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4084)
◎尊貴財旺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897)
◎尊貴金督喇嘛 編輯部 緣氣:(3580)
◎尊貴洛桑格西 編輯部 緣氣:(3694)
◎尊貴龍欽巴 ~ 法界寶藏論 編輯部 緣氣:(8421)
◎尊貴烏金朗夏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444)
◎尊貴敏覺仁波切 編輯部攝 緣氣:(5706)
◎尊貴甲傑堪千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009)
◎尊貴堪布貝瑪千貝仁波切四加行翦影 編輯部攝 緣氣:(5877)
◎尊貴圖敦格西 編輯部 緣氣:(3496)
◎尊貴堪布那旺嘉稱 編輯部 緣氣:(3921)
◎尊貴上密院堪蘇‧阿旺覺丹 編輯部 緣氣:(4586)
◎尊貴那旺久登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861)
◎尊貴嘉察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787)
◎尊貴第十四世 康究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061)
◎尊貴洛桑嘉措 (達隆沙拉辯經學院第一任院長) 編輯部 緣氣:(3921)
◎尊貴佐欽宮渤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965)
◎尊貴日常法師 editor 緣氣:(6567)
◎尊貴噶陀竹札龍稱法王 編輯部 緣氣:(5171)
◎尊貴巴渥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133)
◎尊貴多傑洛本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096)
◎尊貴阿智迦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983)
◎尊貴拉祝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196)
◎尊貴阿智迦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428)
◎尊貴堪卓欽列秋敦 簡傳 編輯部 緣氣:(3895)
◎尊貴第七世阿智迦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783)
◎尊貴祿頂堪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5670)
◎尊貴洛桑堪蘇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896)
◎尊貴堪布彭措浪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672)
◎尊貴倫珠梭巴格西 編輯部 緣氣:(3860)
◎尊貴 桑札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897)
◎尊貴 堪欽˙貝瑪謝饒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121)
◎尊貴堪布仁千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000)
◎尊貴羅桑丹真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4838)
◎尊貴敏珠林‧德澤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5067)
◎尊貴嘎桑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5241)
◎尊貴金剛上師美隆多傑 編輯部 緣氣:(7339)
◎尊貴堪布彭措浪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935)

上一篇(◎尊貴堪布仁千仁波切) 回目錄 下一篇(○達賴喇嘛舉行時輪金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