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五字心咒殊勝功德利益 

文殊菩薩智慧咒能開啟我們的智慧。平時長念此咒能使您於空靈中將慢慢開啟智慧大門,事事如意。

由《金剛頂瑜伽文殊師利菩薩經》,可知持誦“文殊智慧咒”的主要功德為:罪障消滅,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離諸苦惱,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余,證悟一切諸三昧門,獲大聞持,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等等。

同經又說:“念誦數滿五十萬遍,即獲無盡辯才,如文殊師利菩薩等無有異。飛騰虛空,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又念誦數滿一俱胝,離諸苦惱。滿二俱胝遍,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余。三俱胝遍,證悟一切諸三昧門。四俱胝遍獲大聞持。五俱胝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謂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即智慧成就。難怪一般佛教徒會認為持誦“文殊咒”可令人獲得智慧成就,且持此一咒就包含一切如來所說法。

爾時眾中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天龍夜叉干闼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同聲唱言。南無文殊師利童真菩薩。南無普見如來應正等覺。說此語已。八萬四千億那由他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量眾生善根成熟。於三乘中得不退轉。是時佛告諸菩薩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善男子。若有受持百千億諸佛名號。若復有稱文殊師利菩薩名者。福多於彼。何況稱於普見佛名。何以故。彼百千億那由他佛利益眾生。不及文殊師利於一劫中所作饒益。

爾時眾中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天龍夜叉干闼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同聲唱言。南無文殊師利童真菩薩。南無普見如來應正等覺。說此語已。八萬四千億那由他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量眾生善根成熟。於三乘中得不退轉。

文殊師利。又白佛言。我復有願。如我所見無量無數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尊。而彼諸佛所有佛剎功德莊嚴。如是一切皆令置我一佛剎中。唯除二乘及五濁等世尊。若我自說佛剎功德種種莊嚴。過恆沙劫亦不能盡。如我所願。唯佛能知。佛言。如是文殊師利。如來知見於三世中無有限礙。

爾時眾中有諸菩薩。作如是念。文殊師利所得佛剎功德莊嚴。與阿彌陀佛剎。為等不耶。爾時世尊。知彼菩薩心之所念。即告師子勇猛言。善男子。譬如有人析一毛為百分。以一分毛於大海中取一滴水。此一滴水喻阿彌陀佛剎莊嚴。彼大海水喻普見如來佛剎莊嚴。復過於此。何以故。普見如來佛剎莊嚴不思議故。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海濤法師 輯)

1)有恐怖處當須攝心,念誦此咒即得除怖。

2)若欲臥時,當誦此咒一百八遍,即得好夢,善知吉凶。

3)若人或患瘧病,持此咒者,視患瘧人面,持誦此咒一千八遍,其患即除。

4)若欲入陣,當取牛黃書寫此咒帶於身上,一切刀仗,弓箭(等)不能為害。

5)若入陣時,畫文殊師利童子像,安於象馬上。當於三軍前,先頭而行,引諸軍眾,彼凶愚賊自然退散。
畫像之法須作童子相貌,乘騎金色孔雀。

6)若有一切眾生見畫像者,所有四重,五逆等罪悉得消滅,常得面睹文殊聖者童子親為教授,即得究竟解脫乃至佛果,於其中間不被三界煩惱,癡心相應。

7)是故勸念一切有情,行住坐臥當須念咒憶持不忘,時時每誦一百八遍勿令斷絕,常得一切眾生見者皆來歸伏,
惡人自當退散。

8)若能每日三時念誦各一百八遍,所作稱意,所求諸願悉得隨心,一切皆得圓滿具足,得大富貴,所游無障自在恣情受諸快樂。

9)設臨命終,即得聖者文殊師利童子親現靈儀,為說大乘深妙法藏,聞法心大歡喜,即得普門三昧。得此三昧已,於煩惱生死當永隔別,即與文殊聖者及大菩薩同為眷屬,位階三地,進修不退。住文殊聖者之位,同得佛智慧,三摩地門。

10)若有比丘,比丘尼,善男子,善女人,依法受持,讀誦書寫修行,現世成就一切吉祥,諸事圓滿,壽命長遠,眾人愛敬,生珍重心。

11)命終之後得生天上受樂無量,或生王宮處尊重位,受富快樂身無病苦,得宿命智薄貪恚癡,善知因果寶重佛法。雖紹貴位心無憍慢,宿因力強習讀大乘,愍念一切心,無勝負心,常利有情。

12)若生於諸人中貴豪英俊宣言辯利,人所愛樂壽命長遠,中無災橫,所於求願,事與心規者,無人違信。

文殊心咒的功德
文殊師利,以智慧著稱,在中國示現為菩薩,與觀音、普賢、地藏同為四大菩薩之一,五台山清涼寺即為他的道場。但其實他早在久遠劫已成佛,號為龍種上如來,並被稱為七佛之師。

文殊在釋迦牟尼佛示現人間時也示現誕生於捨衛國的婆羅門家,傳說他誕生時有十大異象:天降甘露、地湧七珍、倉變金粟、庭生蓮花、光明滿室、雞生鳳子、馬產祥麟、牛生白犢、豬誕龍豚、六牙象現。後來就到釋迦牟尼佛處學道。

文殊是智慧的象征,然在印度、西域等地關於文殊的記載卻不多,反而在中國及密教地區,文殊成為很重要的信仰,現今敦煌石窟千佛洞中還存有文殊的壁畫及絹本畫。另文殊在維摩诘經中與維摩诘居士的對談,更是將佛法知見帶入了最高境界。

◎文殊心咒釋意

嗡(Om)是皈依的意思。
阿札(A Ja)表示空性大智慧是不生不滅、清淨無染的。
哇札(Va Ja)是說在空性中諸法平等,遠離了一切的相對。
那地(Na De)表示一切法都不可得。


◎持誦的利益
常常念誦文殊心咒,可以增長福德、智慧,還可以增強記憶力,辯才無礙。對修行人來說,更可消除愚癡,了知諸法實相

咒語是佛菩薩的秘密藏中自然流露出的語言,當持誦者的心念集中時,就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和相應,而感召不可思議的力量。
 

 

頂禮文殊菩薩摩诃薩!
南無妙吉祥菩薩!     

 

相關文章:
◎四臂文殊菩薩灌頂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4509)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352)
698~文殊菩薩Manjushri himalayanart 緣氣:(4047)
536~文殊菩薩Manjushri drikung 緣氣:(4296)
447~文殊菩薩Manjushri Hartwick 緣氣:(4456)
文殊菩薩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緣氣:(7905)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805)
文殊菩薩對宗大師修持中觀正見的教導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9662)
文殊菩薩五字真言開智慧 傳喜法師 緣氣:(8484)
文殊菩薩聖誕日 禮贊文 心咒 緣氣:(8638)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緣氣:(7197)
文殊菩薩度化屠戶的故事 緣氣:(7796)
燈隨心現 文殊菩薩 照遠和尚 緣氣:(6191)
文殊菩薩的故事 大通佛現—笻溪禅師 文殊菩薩 緣氣:(7450)
文殊菩薩的故事 書經感通 釋福登 釋福登 緣氣:(7051)
文殊菩薩故事 五佛示夢 緣氣:(7189)
文殊菩薩故事 律師受衣 緣氣:(7347)
文殊菩薩故事 稱名脫難 緣氣:(7572)
文殊菩薩故事 往來自在 緣氣:(7110)
文殊菩薩故事 母妻同化 緣氣:(7502)
文殊菩薩故事 摩頂功成 緣氣:(6648)
文殊菩薩故事 放無量光 緣氣:(7947)
文殊菩薩故事 大士現形 緣氣:(7691)
文殊菩薩故事 勃荷神異 文殊菩薩 緣氣:(8098)
文殊菩薩故事 法華多寶 文殊菩薩 緣氣:(7044)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難測 文殊菩薩 緣氣:(6774)
文殊菩薩故事 彌陀化身 豐干禅師  緣氣:(7754)
文殊菩薩故事 欲火害人 緣氣:(7457)
文殊菩薩故事 找到一個瘋老人 文殊菩薩 緣氣:(7577)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屢現 緣氣:(8552)
文殊菩薩故事 洗心得慧 緣氣:(8882)
文殊菩薩故事 遍參聖境 道義禅師 緣氣:(7494)
文殊菩薩故事 罪由心造 李靖 緣氣:(6857)
文殊菩薩故事 當面錯過 法順 緣氣:(7874)
文殊菩薩故事 光流五竅 僧福運 緣氣:(6649)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現 五髻仙人 緣氣:(6631)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解怨 緣氣:(7064)
文殊菩薩故事 至誠遇聖 高節 緣氣:(6647)
文殊菩薩故事 靈鹫異跡 乞齋貧女  緣氣:(6658)
文殊菩薩故事 心通注經 緣氣:(6996)
文殊菩薩故事 寒山拾得問答 緣氣:(7835)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現身 緣氣:(7705)
大智文殊菩薩贊-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緣氣:(7200)
文殊菩薩觀想法 緣氣:(7687)
文殊菩薩聖誕 一心觀禮 大智宏深 黃念祖居士 緣氣:(8445)
阿彌陀佛和文殊菩薩應化人間的故事 緣氣:(7967)
文殊菩薩故事 在空中飛行的缽 緣氣:(7026)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39)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93)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的考驗 緣氣:(7550)
耳根圓通 文殊菩薩 念佛法門 十方諸佛選的 淨空法師 緣氣:(6192)
文殊菩薩 無上的智慧 文殊菩薩 緣氣:(8563)
文殊菩薩解夢法 緣氣:(7148)
文殊菩薩故事 咒力怖盜 緣氣:(6949)
文殊菩薩故事 塔發重還 淨因僧杲 緣氣:(6327)
文殊菩薩故事 踏破虛空 緣氣:(6604)
文殊菩薩故事 不淨得罪 智超法師 緣氣:(7043)
文殊菩薩故事 設浴聖現  僧道海 緣氣:(6920)
文殊菩薩故事 誠感天華 安州張氏 緣氣:(6808)
文殊菩薩故事 口放金光 二梵僧 緣氣:(6103)
文殊菩薩故事 常住三昧 金光照師 緣氣:(7352)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身 寒山大士 緣氣:(8202)
文殊菩薩故事 毒龍歸化 降龍大師 緣氣:(7225)
文殊菩薩故事 本來清涼 裴相國  緣氣:(7395)
文殊菩薩故事 佛足東來  緣氣:(7266)
文殊菩薩故事 弱女神通 緣氣:(6824)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弘經 棗柏大士 緣氣:(6551)
文殊菩薩故事 指出衣珠 無著禅師 緣氣:(6563)
文殊菩薩故事 尊勝由來 佛陀波利 緣氣:(6484)
文殊菩薩故事 牛鼓償罪 緣氣:(6641)
文殊菩薩故事 破生死關 緣氣:(6655)
文殊菩薩故事 真經勝火 摩滕法蘭 緣氣:(7372)
文殊菩薩故事 應真屢現 緣氣:(5841)
文殊菩薩故事 心開見佛 解脫和尚 緣氣:(7051)
以貌取人 有眼不識文殊菩薩 緣氣:(5666)
文殊菩薩故事 南海放光 陶士衡 緣氣:(7500)
文殊菩薩故事 凡情失聖 明勖  緣氣:(6421)
文殊菩薩故事 如願化去 祥雲大師 緣氣:(7544)
文殊菩薩故事 普賢化身   拾得大士 緣氣:(6684)
虛雲老和尚與文殊菩薩 淨空法師 緣氣:(5976)
文殊菩薩聖誕 農歷四月初四 緣氣:(6837)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文殊菩薩 緣氣:(6680)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7469)
文殊菩薩 曼殊室利 緣氣:(8114)
文殊菩薩 妙德 妙吉祥 緣氣:(6933)
文殊菩薩 山西五台山 華北屋脊 緣氣:(9252)
大智 文殊菩薩 緣氣:(6191)
文殊菩薩的五堂智慧課 緣氣:(7002)
杜順和尚:文殊菩薩的化身 索達吉堪布 緣氣:(4652)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9761)
文殊菩薩 緣氣:(4929)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 緣氣:(9507)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6881)
十大菩薩名號隱含如來十大秘密 大智文殊菩薩 陳俊吉 緣氣:(6112)
七佛之師.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 《摘錄》 緣氣:(3211)
『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的重要性《文殊菩薩隨許》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534)

上一篇(文殊菩薩觀想法)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聖誕 一心觀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