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     孔雀明王:

  孔雀明王一頭四臂,爲菩薩形,駕孔雀,故曰孔雀明王(明王非忿怒尊),具名佛母大金曜孔雀明王密教本尊之一。依大孔雀明王畫像壇場儀軌所載,孔雀明王呈一面四臂之相,手持蓮花、俱緣果、吉祥果、孔雀尾,跨乘金色孔雀王。所持四物中,蓮花表敬愛,俱緣果表調伏,吉祥果表增益,孔雀尾表息災。此明王爲毗盧遮那如來之等流身,具有攝取、折伏二德,故有二種座,白蓮座表示攝取慈悲之本誓,青蓮座表示降伏之意。又現圖胎藏界曼荼羅中,孔雀明王位于蘇悉地院南端第六位,肉色二臂,右手持孔雀尾,左手持蓮花,坐赤蓮花座。密號佛母金剛,三昧耶形爲孔雀羽。

佛母大孔雀明王心咒: 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

……………………………

歡喜金剛    .喜金剛:

      西藏密宗之中,「喜金剛」是最早出現的「嚇魯噶」密續。 「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即是喜金剛本續。 藏密薩迦派的「道果」即是喜金剛。 「大乘要道密集」即是喜金剛。

    喜金剛的出現,祂本身有四隻腳,四隻腳就踩了四魔,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死魔、煩惱魔,這就表示,你修了喜金剛以後,死魔都被你降伏,你可以避免掉死,把死可以了了。你踩住了煩惱魔的意思,就等於把煩惱魔去除掉了。

     喜金剛的十六隻手各擁有祂的法力,每一隻手拿著頭靈蓋,都有祂的法力,也可以代表祂的降伏,甚至代表祂的支配力量。我們在修護摩的時候,有把髮菜放下去,為什麼要放髮菜呢?就是講說喜金剛的法力,你要增強你的法力,髮菜就是代表法力。喜金剛有十六隻手,祂掌控日天、月天,就是祂能夠呼喚太陽跟月亮。

    金剛神祂是專門降伏對方的。我們學法修行,修金剛神法,有降伏的力量,但是不要去降伏自己的親人,要降伏自己的怨敵,降伏不好的,甚至要降伏自己的心,降伏自己的慾望,降伏自己的念頭,這個是最重要的。

    喜金剛的這種形象,真正解釋著,第一個祂是金剛。喜金剛的外號又叫「大悲空智金剛」,《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經》是祂的經典。「大悲」的意思就是「喜」。祂外面雖然顯現著忿怒相,其實內在是非常的慈悲。「我以我的忿怒顯現自己的慈悲」,這是金剛神的形象。

    金剛的意思,是不壞的,不會壞的。所謂「不壞的」,就是真理是不壞的。「赫魯嘎」是一個真如的顯現,是不壞的,祂是金剛不壞的,是「大力之王」。因為喜金剛有很多隻手、很多隻腳,祂的力量非常的大,法力非常的強,所以稱為「大力之王」。祂也像太陽一樣的,很有力量;像月亮一樣的,很有力量。

    第三個是世間的成就之王。我們修喜金剛的護摩,祂能夠成就世間的一切,所謂「息、增、懷、誅」,「息」就是能夠息災,把災難息掉;「增」就是能夠增加福分、增加智慧;「懷」就是能夠增加敬愛的力量;「誅」就是表示降伏一切不好的。所以,祂是世間的「成就之王」。你學祂的法,修祂的法,可以成就世間一切的願望。

第五項喜金剛的「大貪」。為什麼是「大貪」?因為「息、增、懷、誅」都屬於「貪」。每一個人想說,我最好災難都沒有,這是人的慾望,是「貪」。想增加自己的財富;增加自己的收入,自己愈有錢愈好,這個是「貪」。「懷」──每一個女生都希望「自己的先生愛我」。因為有利益,有這樣子的「貪」,所以,叫你修「喜金剛」,是一種方便,是一種快樂,這是第五點。

    第六點,「喜金剛」的忿怒本質,是一種「大悲」,表面上很忿怒、很降伏,其實祂內在是很慈悲的。像師尊一樣,雖然我在家裡是家長,其實因為「大悲」的關係,這家長就換人了。這原因就是,表面上是家長,內在事實上是慈悲的。喜金剛的「喜捨」,是方便、智慧的「佛性」。喜金剛本身來講當然有「慈、悲、喜、捨」,祂就是很歡喜、很慈悲地能夠盡所有的力量去幫助眾生,救度眾生。其實,這一種力量就是「方便」、「智慧」的「佛性」。祂是給眾生「方便」又給眾生「智慧」,像開悟就是具足智慧能夠開悟。而「息、增、懷、誅」就是一種「方便」。喜金剛很歡喜盡自己最偉大的力量,去救度眾生,這就是「喜捨」。

所以,這七點,第一點是金剛不壞的;第二點是大力的;第三點是成就的;第四點是出世間的解脫之王。你修「喜金剛」也能夠開悟,能夠出世間,能夠「即身成佛」。祂是解脫之王,祂不只是「息、增、懷、誅」而已,祂能夠讓你增加智慧,得到了空性,成為出世間「解脫之王」。這是屬於智慧的。第五點,「喜金剛」的「大貪」是「方便大樂」;第六點,「喜金剛」的忿怒本質,是「大悲」;第七點,「喜金剛」的「喜捨」是「方便」、「智慧」的「佛性」。

修「嚇魯噶」的行者,有三大觀念很重要:

一、空性──一切的「嚇魯噶」來自於空性,空性是本源,在禪定中,在空性中。

二、出生──一切「嚇魯噶」的出生,在入世出世法上,行法作一切事業,以慈、悲、喜、捨,為出發點,全為了度眾生成就。

三、入滅──一切「嚇魯噶」的觀行,精進修法的弟子必定是成功的,這是毫無疑問的。「嚇魯噶」是最具大力的金剛明王了。

四喜也絕對是四空。 空與不空,正是嚇魯噶的境界。 在入滅之中,一剎那是無始無終,無中間、無輪迴、無涅槃的。 只有在偉大而圓滿的大樂之中。這裡面包含了俱生喜及俱生智。 喜金剛是「智慧」與「方便」的結合。

喜金剛形象:藍身八面、十六臂、和四腳。

主面藍色每面有三眼、右白左紅頂面煙色、其餘兩對黑色。每面有三眼四獠牙黃髮直轉而上

在頭頂有十字金剛杵其十六手皆持頭蓋杯。

第一右手蓋杯中持白象第一左手持黃色地神,以此雙手擁抱佛母。

右二手是藍馬、三手是白驢、四手是黃牛、五手是灰駝、六手是紅人、七手是藍沙拉巴、八手是白額貓。

第二左手是白水神、三手是紅火神、四手是綠風神、五手是白月神、六手是紅日神、七手是藍獄帝、八手是黃財神

頭戴五骷髏寶冠,用五十濕人頭和六華骨作項鍊。右腳向下直伸,左雙腳彎曲,且腳趾觸碰在右腿股上,形成半跏趺座,作起舞姿態,喜金剛具有舞姿九情:優雅、無畏、醜惡、狂笑、凶暴、恐懼、慈悲、狂怒、和安祥。

他膝腿上是金剛無我佛母身藍色。她有一頭、二臂三眼黃色頭髮直轉而上,在她右手拿著一彎刀,左手同時拿著一頭蓋杯,擁抱著佛父。

她用五人頭骨裝飾,且有一條五十頭蓋,及五華骨的項鍊。左腳伸直以她的右曲腳抱著佛父倆人站立在出世知的烈火中。

喜金剛心咒:嗡。帝瓦。必庫。瓦加拉。吽。吽。吽。發吒。梭哈。

………………………………

.馬頭明王    馬頭明王:

    馬頭明王,即是馬頭觀世音,在蓮華部教令輪中是六觀音之一。在明王部是馬頭明王,由於其頭有白馬之形,如轉輪聖王的寶馬,所以稱為馬頭明王、馬頭觀音,被尊稱為畜生道的教主。

    馬頭明王有迅疾的法力,又叫「迅疾金剛」、「迅速金剛」、「噉食金剛」,馬頭明王能解所有的降頭,威力無窮。馬頭明王的修持,由於有寶馬腳力,不論遠近,皆可法力達至,可遍涉四大洲,其威力甚大,降伏一切的魔障,更具威力。馬頭明王的法,出自「頻伽藏秘密部」、「紅觀音儀軌」、「金剛佈畏起分」等經。

  馬頭明王其形像,在八文殊儀軌內曰:畫一馬頭明王,面三面,三面各三目八臂,正面笑容,右面大青色,舌伸。左面黃色利牙忿怒。右第一手執金剛杵,第二手執寶杖,第三手執迦那野,第四手執箭。左第一手絹索,第二手執般若經,第三手持蓮花,第四手持弓。馬頭明王的身子,可用紅黑色來觀想,坐紅蓮華座。身著虎皮衣。

    馬頭明王法的重要口訣:第一個祂很快,祂的法力很快。第二個祂的咬合的力量非常大,祂能以祂的牙作一切法,你修了馬頭明王法,你把頭化為馬頭,嘴張開,牙齒咬住了財物就是增益法;咬住了怨敵就是息災法;咬住了女朋友就是敬愛法;馬頭明王也可帶著你往生清淨的佛國,這就是超度;你的牙齒咬住了生病的地方,把病魔咬死,這就是馬頭明王的治病法。

   《大日經義釋》七曰: 「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爲忿怒明王。」義軌曰:「馬頭明王, 賀野纥裏縛,啖食無明諸障盡也。」 《秘藏記》末曰:「馬頭無量壽忿怒,自性輪觀音。」 又曰:「馬頭觀音菩薩,赤肉色,大忿怒之相, 並三面,牙在唇上,頭有白馬之形如輪王寶馬。」 經軌有《诃耶唎婆觀世音菩薩法印咒品》(出陀羅尼集經第七)何耶揭唎婆像法,何耶揭唎婆觀世音菩薩受法壇。 一面二臂的馬頭明王,他是佛,也是菩薩,也是護法; 以後者的資格而爲蓮花部的明王。該明王一面二臂, 身紅色,三目圓睜,獠牙外露,發須皆紅黃上豎,頭頂上有綠色馬首。 右手持骷髅寶杖,左手施期克印。 頭戴五骷髅冠,項挂五十人頭璎珞,以虎皮爲裙,以蛇飾爲莊嚴。 雙足右屈左,以蓮花日輪爲座,威立于熾熱般若烈焰中。

    馬頭明王一面表示空性,二臂表示智悲雙運,三目圓睜表示降伏三界惡魔, 獠牙可怖勢態表示具有衆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形。 右手持骷髅寶杖表示滅伏一切魑魅之惡業,左手以期克印表示除斷一切惡障。 頭戴五骷髅冠表示五佛性能,雙足右屈左伸表示降伏煩惱、蘊、天、 死等四魔之意。 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爲:降伏羅刹、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 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 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 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發髻上有一或三個馬頭。 此表征爲啖食一切衆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馬頭明王心咒:嗡。些。貝瑪達吉。哈耶吉瓦。些。吽呸。

相關文章:
●馬頭明王法會〈哦巴‧堪布 祿頂堪仲仁波切〉翦影 編輯部 緣氣:(6579)
馬頭明王 與 咒語 緣氣:(9895)
馬頭明王 大悲觀音所化現 緣氣:(8102)
馬頭明王 梵名「何耶揭梨婆」 緣氣:(7595)
馬頭明王為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 緣氣:(7295)
馬頭明王 禮讚偈 緣氣:(8877)
東方美術瑰寶 唐卡賞析 馬頭明王 緣氣:(7673)
岩藏大悲觀音三根本 上師蓮師、馬頭明王、金剛亥母心要 功德利益 緣氣:(7255)
馬頭明王 祈請頌 林鈺堂 緣氣:(8621)
馬頭明王 酬懺法會 大力持明王 迅速金剛 緣氣:(6960)
香巴噶舉 秘密馬頭明王 緣氣:(7173)
馬頭明王 咒語 禮讚偈 緣氣:(9063)
馬頭明王心咒 宮渤仁波切 I'm Vlog 宮渤仁波切 緣氣:(7016)
馬頭明王灌頂法會開示 貢噶仁波切 緣氣:(8987)
達賴喇嘛在印南色拉寺傳授 馬頭明王灌頂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9747)
天法馬頭明王 瑪瓊祖古 緣氣:(6048)
香巴噶舉傳規秘密馬頭明王 緣氣:(9103)
極密馬頭明王 緣氣:(8681)
馬頭明王普巴杵 殊勝功德 緣氣:(14738)
馬頭明王祈請頌 林鈺堂 緣氣:(3800)
馬頭明王 緣氣:(6562)
帶翅的馬頭明王 唐卡漂泊十年回家 西藏廣播影視報 緣氣:(6348)
馬頭明王 燃燈雜誌社 緣氣:(15989)
密教本尊馬頭明王 仁欽仁波切 緣氣:(9071)
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三尊聚體 喜饒嘉措 緣氣:(12574)

上一篇(不動明王 梵名阿遮羅曩) 回目錄 下一篇(九面十八臂忿怒蓮師 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