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9日,這一天對色拉寺來說一個不尋常的日子,因為色拉寺失蹤了近10年的馬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今天又回來了,色拉寺為此舉行了隆重的儀式來迎請馬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的歸來。

  馬頭明王是色拉寺的主供佛,為什麼如此珍貴的唐卡會消失,又經過怎樣的波折又回到寺裏,帶著疑問,記者走訪了色拉寺管委會常委副主任元旦羅布和拉布,他們向記者講述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馬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之所以珍貴,不僅是因為它的歷史年代久遠,更因為它的畫面內容和製作工藝無與倫比。該唐卡的內容為格魯派重要的保護神“帶翅的馬頭明王”,整個畫面以藏族傳統的堆繡工藝,用五彩綿緞拼接、縫製,其臂紋瓔珞是用了1300余粒小珍珠串連精緻而成,從而使這兩種獨特的藏族傳統工藝在這幅唐卡裏有機地融合為一體。因此,馬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成為了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的珍品。只可惜,如此珍貴的唐卡在1994年被盜了,從此絕跡世間。

  三年後,在羅布林卡舉行的一次藝術品展銷會上,前去觀看展銷的兩名色拉寺僧人,一眼認出了展品中有一幅唐卡就是色拉寺的馬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那時還不知擁有唐卡的物主是誰。後來才知道,唐卡幾經週折被收藏家葉星生購得。

  去年,也就是2002年色拉寺管委會的常委副主任拉布(僧人)在北京學習,當時葉星生也在北京,拉布就主動去與葉星生接洽達成了捐贈意向,直止今年10月才舉行了盛大的捐贈儀式。

  漢語水準似乎不太好的拉布說,一切都很順利。經過寺裏的精心策劃和籌備,終於在10月19日這一天,色拉寺迎回了在民間漂泊了近10年的馬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

  “葉星生是收藏家,他也是用高價從民間收購的馬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這次無償捐贈,我們色拉寺很感激。”元旦主任說:“所以,色拉寺給葉先生回贈了色拉寺的歷史畫冊、法印、袈裟等珍貴紀念品,並贈送了按經書格式書寫裝裱的藏文感謝信,還特意頒發了寫有“群則”法號的榮譽證書。”

  元旦主任說,色拉寺已有500多年的歷史了,像授予葉先生的這種法號,只授于對寺廟有特殊重大貢獻的人,所以,能獲授這種性質法號的人可以說寥寥無幾。以前有位日本僧人來色拉寺潛心修行,曾獲此榮譽,不過,那已是300年前的事情了。葉先生獲“色拉大乘洲群則加措”法號是一種致高的榮譽。色拉寺這種舉措對色拉寺文物的管理與保護也具有積極的意義。

  我們也不知道頭明王堆繡珍珠唐卡在這10年的漂泊中經歷了些什麼,但現在它完整地歸來,真的令人欣慰。元旦主任最後感慨地說。


上一篇(馬頭明王) 回目錄 下一篇(馬頭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