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法上師:祖古瑪瓊

                                                                                                                               日        期:2007/1/4

今天我們要灌頂的本尊是馬頭明王。佛法分為伏藏、意藏、佛經三種。今天要灌頂的法是明就多傑尊者的意藏。伏藏是當初蓮華生大士和耶謝措嘉佛母埋藏起來的;意藏是大成就者突然想到或由佛菩薩傳授給他的。

 

       馬頭明王的來源有二種:一說是從前「紮西那措」有一個嗔恨心重的人,一出生就傷害眾生,佛菩薩們以馬頭明王來調伏他。一說為從前一個名為「郭更紮」的地方,有個修行很好的人名為「圖噶瓊內」,他有兩個弟子,一名「丹巴」、一名「海比丘」,兩人都很傑出。但是他們的想法幾乎南轅北轍,相互顛倒。丹巴說:「我們是同一個師門的弟子,不該如此。」海比丘則不認同。海比丘起了很大的邪念,回向自己下一世再來時,會成為更有力量的。所以當他再轉世以後,一生下來就吃人乳、人血。看到的男人都殺光,看到的女人都強暴。連天人和龍族都被他降伏了,世界每天都有很慘重的災變。他在馬拉雅鐵山,有非常多的鬼神為眷屬。

 

       佛菩薩們無法調伏之,普賢王如來與眷屬、金剛手菩薩與眷屬等等諸佛菩薩和眷屬眾聚在一起討論,該如何調伏他。最後佛菩薩們覺得他的師父和師兄兩位最合適,就由觀自在菩薩加持一位成為馬頭的馬頭明王;度母加持另一位成為豬頭的金剛亥母。兩位本尊來到海比丘面前,馬頭明王的馬頭鳴了三聲,亥母的豬頭鳴了五聲。海比丘狂妄地笑說:「三界連天人跟龍都被我降伏了,而你們竟想調伏我?」並且申出手來摸祂們的頭。這時馬頭明王由下面鑽入他的身體,在其頭頂鳴了三聲;亥母也由下面鑽入他的身體,在其頭頂鳴了五聲。他不能忍受這樣的痛苦,隻好認輸並答應祂們所吩咐的事。瑪哈嘎啦就是當時海比丘後來的轉世。

       如果我們修馬頭明王、金剛手菩薩、大鵬金翅鳥這三忿怒尊的話,可以袪除很多不好的障礙。明年是六十年裡最不好的一年,如果多多修這三忿怒尊的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釋迦牟尼佛傳了四百多種馬頭明王的法。蓮華生大士傳了各種馬頭明王的法門,像是一面四臂、一面六臂、三面六臂等身像的。今天的法門是明就多傑尊者在他十三到十七歲時傳授的,他的意藏到十七歲,之後就沒有了。

    密續裡提到:聽聞到馬頭明王的名號、接受馬頭明王的灌頂、唸誦馬頭明王的咒語可以袪除一切障礙。以馬頭明王為本尊的人,七百世不會墮入地獄之中。各位或許覺得七百世那麼多,好像不可思議的樣子。龍樹菩薩說過:「假如把大地的土揉成丸子,我能知道數量;把大海換算成水滴,我能知道有多少滴;一個人轉世過多少次,我沒辦法知道。」

 

       密續裡還提到:自觀為馬頭明王,即身可以解脫。唸誦馬頭明王的咒語十萬遍的話,可以見到馬頭明王。大家好像以為唸一唸就好了,但是還是需要信心。你們知道的多,了解的卻不多。好像老師告訴你:「蘋果是甜的,橘子是酸的。」但是你沒吃過你就不會知道,你可能吃到橘子以為是蘋果,或者吃到蘋果以為是橘子。無論是修本尊、上師還是空行都好,不能光是嘴上唸,還要有信心。倘若沒有信心的話,沒有很多的作用。唸十萬遍好像很厲害沒錯,但是你的心沒有調伏好的話,就好比你有一部車,但是你不會開,你會撞死。

       現在末法時期,疾病很多,也有修邪法有力量的外道傷害佛弟子。這些障礙,經由唸誦馬頭明王的咒,還有自己觀想自己為馬頭明王可以遣除。

 

       蓮華生大士的口訣裡說:「受過馬頭明王灌頂和口傳的人,他在中陰時會開悟,馬頭明王將帶領那個人解脫。馬頭明王的咒語,無論是誰聽到過一次,他命終不會墮入地獄。而且以此因緣之故,下一世會投生善處,並且能夠接觸佛法和修行。」魚或螞蟻如果聽到馬頭明王的咒語就會種下善因,像有個故事是說,一位班智達唸經,被一隻鳥聽到了,牠下一世就轉世為人,並且當了他的弟子。

    我們唸馬頭明王咒語的時候,心裡千萬不能有想傷害其他眾生的心。一旦你有了傷害眾生的心,不管你是弟子也好、喇嘛也好、堪布也好,都是不對的。一個佛弟子看的不是他的外表;而是他的內心。好像有一盤菜,很香,但是裡面卻摻了毒藥,那吃了一定會腹瀉。

 

       我們要慢慢的改變我們的內心,慢慢調整它。雖然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調整,但是可以慢慢來,動物他們的習慣也是可以慢慢改的。我們可以今天一百、明後天九十、八十、七十、六十這樣慢慢的來。我們要批評自己;不要批評別人、毀謗別人。


上一篇(觀音心咒轉經輪功德) 回目錄 下一篇(香巴噶舉傳規秘密馬頭明王)